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撸起袖子抓党建 俯下身子拔穷根 ——记玉林兴业大礼村“第一书记”盘丰平

2019-11-22 13:23:58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骆秋妤 | 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广西频道报道(记者 唐志强 通讯员 吴军林):“作为‘第一书记’,驻村不仅是人驻,心更要驻。”这是玉林兴业县洛阳镇大礼村“第一书记”盘丰平一直放在心底的一句话,更是他开展驻村工作的座右铭。

  撸起袖子抓党建  俯下身子拔穷根 ——记玉林兴业大礼村“第一书记”盘丰平

  盘丰平(右)在大礼村贫困户梁鸿广的沃柑产业基地进行工作指导 供图 兴业县委组织部

  2018年3月,被派到大礼村任职“第一书记”后,盘丰平跑遍了大礼村13个自然村、18个村民小组,并对10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进行了详细摸底。在一年半时间里,他不仅带领着群众脱贫,同时利用自身优势,解决贫困户发展难题,促进了大礼村优质高效产业蓬勃发展。

  带不走的班子最实在

  “盘书记的到来使我们村大变样了!现在我们每月定时开展‘三会一课’党内组织生活,党员的素质提高了,我们这些村干部的干劲也更足了。”说话的是大礼村党支部书记黄振福,他口中提到的“盘书记”正是盘丰平。作为广西农业科学院选派到村任职的“第一书记”,盘丰平牢记使命,俯下身子,打基础,抓关键,驻村帮扶工作取得积极成效,成功走出一条抓党建促脱贫的路径。

  “帮钱帮物,不如建个好支部。‘第一书记’就像一块磁铁,只有把基层党组织抓起来了,把党员队伍的素质提高了,才能凝聚起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在谈及自己的驻村工作秘诀时,盘丰平笑呵呵地说。

  撸起袖子抓党建  俯下身子拔穷根 ——记玉林兴业大礼村“第一书记”盘丰平

  大礼村集体学习“四个意识”“两个维护”的活动现场 供图 兴业县委组织部

  基层党组织是脱贫攻坚的一线决策站和指挥部,直接影响着精准扶贫的实施是否通畅。盘丰平驻村以后,通过严格开展“三会一课”党内组织生活,加强对政治理论、政策法规、领导方式、致富技能等方面的教育培训,不断提高干部队伍的能力素养。在开展水环境综合治理等工作中,盘丰平以党建活动为契机助推各项工作开展,将党员群众团结在党支部周围,推动了重点、难点工作的开展。

  此外,盘丰平还积极寻找回乡创业的本土人士,积极培育发展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农业经营主体。目前已培养出带头致富党员6人,以及2名“懂技术、会经营”的农村致富带头人,为群众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

  “坚持党建引领,提升班子,发挥致富‘带头人’作用,为大礼村群众留下一支‘不走的工作队’。”盘丰平说。

 屡出实招促脱贫

  “今年上半年我养了250只鸭子,赶上市场情况好,卖得了好价钱。盘书记还帮我申请了5000多元的产业奖补资金,预计年底我就能顺利脱贫了。我真的非常感谢盘书记对我的帮助。”梁进惠以前是大礼村有名的懒汉、单身贫困户,靠低保收入维持基本生活。面对这样的情况,盘丰平多次带领工作队员深入梁进惠家中,谈心谈话,宣传党和国家的扶贫政策,鼓励梁进惠发展生产脱贫致富。如今,尝到了产业致富甜头的梁进惠,打算今年下半年继续扩大养殖规模,他对未来生活充满了信心。

  撸起袖子抓党建  俯下身子拔穷根 ——记玉林兴业大礼村“第一书记”盘丰平

  大礼村葡萄示范基地 供图 兴业县委组织部

  盘丰平依托广西农科院的技术和优良种苗的优势,利用“党支部+合作社+基地+贫困户”发展模式,以及“第一书记”兼产业指导员结合专业优势,在成功引进种植百香果的基础上,引进葡萄界的“贵族”阳光玫瑰和猕猴桃等高端水果种植。同样是依靠党员带动示范种植,“阳光玫瑰”葡萄因其优良的品质和口感,每公斤价格达40元以上,亩产值可达4万元以上。此外,盘丰平还在村里发展了优质富硒水稻示范面积基地100亩,沃柑砂糖橘150亩,重点鼓励50多户贫困户在山腰养鸡、养鸭。

  盘丰平牢记使命,坚持把富民强村作为驻村工作的核心任务,在壮大村集体经济、带领群众增收致富上下足了功夫。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