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来宾象州:“一校一品”打造特色教育

2019-10-24 09:58:43 | 来源:广西日报 | 编辑:骆秋妤 | 责编:赵滢溪

  广西日报记者 胡铁军 通讯员 龚 坚 覃丽云

  象州中学被评为全国试点足球学校;城东小学被评为全国象棋特色学校;5所学校获“全国新时代好少年主题教育读书活动示范学校”荣誉称号;25所学校被命名为自治区、市级“文明校园”……人口只有35万多的象州县,近年来通过“1155”工作法,推动教育事业跨越发展,打造了一批各有特色的学校。

  象州县县长熊健介绍,“1155”工作法是指,打造一个阵地;创建一个品牌;实施“书记培优、党徽映校、师德师风、红色育人、校园清风”5大工程;推行“岗位先锋、安全稳定、家校互动、教育扶贫、校园文化”5大模式。这些做法,通过寻找党建工作与教育发展的结合点,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从而激活党员的内生动力、调动全体教师的工作热情。

  象州县教体系统共有29个党组织,党员800多名,全体教职工近3000名。每个月的第一个星期五,全县29个学校党支部都要召开党员大会,讨论学校发展事宜。该县共投入资金500多万元,建成高标准的党建阵地,阵地设计涵盖党员活动室、党员示范岗、党员承诺墙、红色育人园等内容,让校园的一景一物都变成党建育人、文化育人的窗口。

  为了搭建党员教育平台,各学校党支部充分利用学习强国等平台,开设网上党课,正面引导舆论。一个个宣传舆论阵地,形成一座座牢固的思想堡垒。

  每个周五下午,运江古镇河边,30多名学生在党员教师唐子胜的保护下,登船渡江安全回家。唐子胜说:“我是党员,护送学生的任务我不做谁来做?”在象州县各个学校里,像唐子胜这样的党员教师有很多,他们活跃在最苦最累的岗位上。

  党员和教师发挥主人翁精神,按照所在学校的实际,打造“一校一品”,这也是该县教育的一大特色。围棋学校、足球学校、书法学校……29个学校围绕党建“一校一品”提升学校内涵发展,呈现百花齐放的局面。

  象州县城东小学作为“全国象棋特色学校”,以全员参与为导向,紧紧围绕“以棋育德、以棋启智、以棋冶性、以棋会友”的办学特色,把象棋课列入校本课程,努力使“象棋文化进校园”活动成为体育运动和校园文化协调发展的有效平台。

  在象州中学,足球是最受学生欢迎的体育项目。全校所有班级,都成立了男、女足球队,学校有班级内部训练比赛,年级联赛,体育教师每天下午课外活动带队训练,如果遇到下雨天,就在教室内开展与足球有关的系列活动。学校在师生中倡导“校园足球文化”,通过玩足球、画足球、讲足球、舞足球、赛足球、足球啦啦队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宣传足球知识,普及足球活动。

  象州县第一幼儿园“支部联建、家园共育”,通过成立家长临时支部,用红色力量助推学前教育前行;运江中学“三美育人”成为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强大引擎,学生拾金不昧的事迹登上来宾市好人榜;象州中心校“雅成教育”以党建引领校园文化建设,22个兴趣班吸引800多名学生。

  每天自习课时间,象州县民族中学学生王小娜来到教师办公室,接受薄弱学科“一对一”辅导。该校以“三微一帮扶”党建品牌为抓手,党员教师运用学习上辅导、生活上资助、思想上解惑等方式,对学校600多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进行结对帮扶,切实解决贫困学生的困难和问题。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象州县通过有效实施党建“1155”工作法,吹响了教体系统主题教育的冲锋号,为该县教育高质量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