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17年教师生涯 只为桃李芬芳——记广西凌云县民族中学教师李鸿丹

2019-09-13 16:01:33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骆秋妤 | 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广西频道消息(记者 唐志强 通讯员 韦轩):9月9日,广西百色市凌云县民族中学199 班的班主任李鸿丹正站在三尺讲台上讲课,她面带笑容的脸像春天的阳光一样,温暖教室这方寸之地。在学生眼中,李鸿丹像体贴入微的慈母;在家长们眼中,李鸿丹是认真负责的严师;在学校同事眼中,李鸿丹是如沐春风的好老师。

17年教师生涯 只为桃李芬芳——记广西凌云县民族中学教师李鸿丹

凌云县民族中学教师李鸿丹在上课 摄影 韦轩

  2002年8月,刚刚走出大学校园的李鸿丹来到玉洪瑶族乡初级中学执教,成为教育战线这台高速运转机器上的一颗螺丝钉。“当我第一次登上讲台,我就立下了一个目标——当一名让群众满意的人民教师。当一时的称职教师是容易的,但要当一辈子称职的教师,就必须坚定初心,砥砺前行。”李鸿丹说。2008年9月,因工作需要,李鸿丹被调到凌云县民族初级中学任教,担任班主任并承担语文教学工作。

  在每一节课上,李鸿丹都想方设法创造良好的课堂气氛,针对每位学生不同的学习兴趣和方法、习惯,做到有清晰透彻的思路,耐心寻味的启发,深入浅出的讲解,使每一节课都成为精雕细琢的示范课。李鸿丹十分重视知识积累,经常翻阅大量课外资料,拓宽自己的视野。李鸿丹希望自己能成为一泓清泉,给学生源源不断地输送甘泉,满足学生们的好奇心。

17年教师生涯 只为桃李芬芳——记广西凌云县民族中学教师李鸿丹

凌云县民族中学教师李鸿丹在上课 摄影 韦轩

  或许在普通人眼中老师是个不错的职业,一天就那么几节课,风吹不着,雨淋不着,寒暑假还能带薪休假……事实上,教师这一职业写满了辛酸。李鸿丹为了安抚学生们面临毕业大考的情绪,她搬进了学校宿舍,和学生们“同吃同住”,一心扑在学生身上。从工作至今,李鸿丹一共带了六届毕业班,共教出500多名毕业生,如今这些学生有些已经走进社会,在各行各业奉献出自己的力量。

  “李鸿丹老师能把学校交给的各项教学任务顺利完成,对学生予情像父母一样,为国家和社会输送一批批优秀的学生,她是同行们的学习标杆。”凌云县民族中学党支部书记、副校长傅佐惠说。

17年教师生涯 只为桃李芬芳——记广西凌云县民族中学教师李鸿丹

凌云县民族中学教师李鸿丹在办公室备课 摄影 韦轩

  从教十七年来,李鸿丹一直坚守在教学第一线,曾多次获奖,面对荣誉,她没有骄傲,而是一直以朋友之情、慈母之心、严父之爱,为学生们前行铺撒一路阳光。在2017至2018年学年中,李鸿丹的中学语文教学工作成绩突出,被评为“广西中学语文优秀教师”。2014年,李鸿丹的论文《浅谈如何构件初中语文有效课堂》获评“百色市2014年中小学幼儿园‘有效课堂教学’优秀教学作品评比一等奖”。

  李鸿丹总是用心地做好教育中的每一件小事、耐心地去处理班级里的每一个问题、用全部的爱呵护着每一位学生的心灵。“17年教师生涯让我感受颇深,教师的生活和工作就如同一杯清茶,刚入口是有些苦涩味,再细细品尝,却有着独特而悠长的清香。”李鸿丹说。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