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声光影色香味 壮美广西秀出“千面”

2019-09-03 10:46:17 | 来源:广西日报 | 编辑:骆秋妤 | 责编:赵滢溪

  “绣球上的花纹是手绣的吗?”

  “12个球瓣是怎么拼接起来的?”

  “绣球里的填充物是什么?”

  这几个问题,壮族织锦技艺国家级非遗传承人李村灵一上午回答了数十次,她一边微笑着解答,一边手指翻飞,当场演示。9月2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广西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展在北京开展,广西70年的发展史和鲜活的民族文化技艺,吸引了众多嘉宾和国内外新闻媒体记者前往参观体验。

  6大板块

  讲述广西壮丽70年

  与常规的宏大展览不同,广西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展的展厅精美典雅,明艳动人。柔和皎白的光线下,铜鼓、织锦簇拥着正厅的习近平总书记“建设壮美广西 共圆复兴梦想”重要题词,将嘉宾们迎入展厅。

  成就展展厅分为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展区、非遗文化展示区、茶歇展示区等3个展区,广西故事自然先从第一个展区讲起。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展区分为“热血红土·传承革命精神”“腾跃发展·综合实力大幅提升”“合作共赢·全方位开放发展新格局”“民生福祉·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壮美山川·生态优势金不换”“守望相助·民族团结一家亲”6大板块。精美的视频、图片和文字,讲述了广西70年峥嵘岁月;精巧的柳汽宝骏E200汽车模型、柳工挖掘机和装载机模型,则让人亲手触摸到更加“立体”的广西成就。

  12项技艺

  描摹广西传统文化

  迄今为止,广西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遗代表作名录1项,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52项,自治区级非遗代表性项目762项,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49人。成就展上展示的毛南族花竹帽编制、钦州坭兴陶烧制、桂林圆竹剖丝团扇制作、合浦角雕、北海贝雕等技艺,只是广西非遗宝库中的数粒明珠。

  一群身穿黑色壮族长袍的女琴师们手持天琴、脚系铜铃,曼声吟唱,有如天籁。得知拥有1200多年历史的壮族天琴曾经濒临失传,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后多方组织力量抢救挖掘,最终重焕生机的过程,不少参观者赞叹不已。

  用整个柚子做的小小茶叶罐,每年产量十余万只,远销广州、深圳、上海、北京等一线城市。捧之轻巧,闻之清香,这些以葫芦、瘤木、竹根、藤条、果壳等为胎体制成的漆器,不仅令区外参观者啧啧称奇,不少广西人也倍感新鲜。

  桂林漆器制作技艺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王伯杨介绍说,桂林漆器制作技艺发源于西汉初年,后来的桂林郡已能制作出各种木胎、竹胎、夹苎胎、皮胎、铜胎漆器,1976年贵港罗泊湾一号墓就出土了800多件漆器。

  一组寓意祖国繁荣昌盛的“九芝献瑞”漆器作品引起了大家的兴趣,它以9朵天然灵芝为胎体,只髹涂天然大漆和局部打磨,器随形走,光华内蕴,拙朴有趣。“广西很多传统手艺人已经多年不制作这类漆器,手艺传承岌岌可危”,王伯杨告诉参观者,目前在桂林有七八十人从事天然胎体漆器制作,产品很受国内外客户欢迎。不少参观者表示,具有浓郁民族特色的手工艺品,可以打造成为出口外销的“广西牌”,弘扬民族文化和创造外汇一举两得。

  鲜果香茗

  品味“舌尖上的广西”

  寻着若隐若现的花香和茶香,中国外文局人民画报社编辑白浩天准确地找到了茶歇展示区,手捧一杯六堡茶,他深吸一口气,沉浸在袅袅茶香中:“广西的茶品质很好,味道很独特,带有植物的香味,跟我在云南喝到的普洱茶有点像。”听完英语翻译的话,茶艺师乐了:“您说的对,六堡茶是广西有名的特产,它和普洱一样属于黑茶。”

  一切关于广西的信息,从平面的图片文字展区到立体生动的非遗技艺展区,最终在此变得有滋有味起来。桂林罗汉果茶,甜蜜;横县茉莉花茶,清香;壮乡米发糕,绵柔;百色芒果,香浓……(记者 龚文颖 原文编辑:陈莹)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