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南宁游船上的老船长

2019-08-02 15:01:05 | 来源:南宁日报 | 编辑:骆秋妤 | 责编:赵滢溪

南宁游船上的老船长

彭建能在驾驶游船。 黄维业 摄

  人物:南宁交投凯通实业有限责任公司邕江水上夜游项目牡丹号船长彭建能

  南宁邕江水上夜游项目组建船员团队时,一位在业内被誉为“邕江上百科全书”的老船长彭建能再度出山,为南宁游船保驾护航。

  8月1日19时10分,彭建能身着制服早早站在旅客上船口位置,准备迎接当晚的第一批游客。5分钟后,游客开始上船,彭建能挨个和上船的乘客打招呼,提醒乘客注意安全。19时30分,彭建能驾驶的游船准时出发,带着乘客游览邕江夜景。

  在龙州出生的彭建能从小在江边长大,每天看着江上来往的船只梦想自己能当上威风凛凛的船长。1974年,年仅17岁的彭建能怀着对航行的一腔热情与无限向往加入了南宁航运公司,开启了自己的航运生涯。1979年彭建能从水手成为副驾驶,并于1985年考取了船长资格证,实现了自己当船长的梦想。

  由最初的拖头、货轮,到现在的旅游客船;由珠江水系的源头百色开到入海口的香港;由学徒变成师傅,时间和身份在不停变化,在40多年的航行生涯中,唯一不变的是彭建能对工作的热忱。2012年,彭建能退休了,可在家待了没几天,“已经习惯开着船到处跑”的他再次回到货船,继续担任船长。

  南宁筹备邕江水上夜游项目时,这位船员们公认的“邕江上百科全书”在61岁转行,从货船换到了客船做船长。2018年年底,邕江游船建成,彭建能亲自到贵港造船厂,花了两天时间将这艘“新伙计”开回了南宁。

  在做船长的同时,彭建能开始在船员中寻找好的苗子,为南宁航运培养接班人,看到年轻后辈绑缆系缆不够规范,他还会亲自上手示范,“客船上都是乘客,再小的失误都不能有,安全无小事。”彭建能对工作要求非常严格,总是最早到岗,最后一个离开,邕江水位上涨时他24小时坚守岗位,时刻关注水情变化。

  在船上干了40多年,驾船航行已经成为彭建能生活的一部分,“跑船给了我可靠的生活保障,也让我实现了人生价值,这辈子做好船长就好。”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