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南湖公园“洗”湖水 瀑布及游船暂停

2017-12-21 15:29:30 | 来源:新华网 | 编辑:唐志强 | 责编:赵滢溪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71221113515

 南湖公园水域完善提升后自然驳岸效果图 记者 赖有光 翻拍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71219150235  

  南湖公园水质将进行提升 记者 赖有光 摄

  喜欢逛南湖公园的市民注意了,从今日起,公园将进行水质改善提升,预计明年11月30日竣工。项目建成后,鱼翔浅底、水清岸绿、驳岸边花红柳绿的生态美景的愿景将成为现实,并使南湖水体长期保持且稳定在地表Ⅳ类水平。根据项目,计划对南湖公园约107公顷水域进行生态修复,处理5个溢流口,加固及生态化改造开裂驳岸,建设亲水步道、平台、服务设施等亲水附属设施。

  现状如何? 总体水质呈轻度至中度富营养化状态

  常在南湖公园夜跑的市民对公园的特色景观并不陌生,尤其是水光潋滟的湖面,时常能看到鹭鸟翻飞的生态美景。目前,南湖公园水质处在什么样的现状?为何要改善提升水质?

  据介绍,南湖水域面积约107公顷,目前总体水质介于Ⅴ类和劣Ⅴ类之间,流动性差,呈轻度至中度富营养化状态。根据南宁市环境监测简报提供的2017年10月份南湖水质监测数据,南湖水体主要超标因子为总磷,全湖透明度较差。主要污染物来自沿南湖5处截流式溢流口,雨期大量污水流入,导致水体透明度差、鱼类死亡,从而影响水质。同时,南湖驳岸年久失修,上湖、中湖区域存在多处开裂、下沉、局部崩塌现象,居民及游客不时有投诉,影响公园整体形象。

  如何提升? 降水→底泥处理→水草种植→补水

  根据南湖公园水质改善项目施工安排,本月底至明年4月底将进行降水施工,将南湖水位降至20~50厘米深,进行底泥处理、水草种植。其间,将同步进行驳岸处理以及亲水步道、平台等临水设施的基础施工等,完成后再进行补水。

  据了解,南湖公园水质改善项目纳入今年城建计划,是南宁市重点建设项目之一。该项目采用PPP(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中的BOT(建设—运营—移交)运作方式,由南宁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作为政府方出资代表,南京中科水治理股份有限公司作为中选社会资本,双方共同出资成立项目公司,负责本项目的设计、投资、建造、维护等核心工作。

  呈现效果 水清岸绿鱼游景美的生态水体景观带

  根据项目计划,将对南湖公园约107公顷水域进行生态修复,处理5个溢流口,加固及生态化改造开裂驳岸,建设亲水步道、平台、服务设施等亲水附属设施,构建“水清、岸绿、鱼游、景美” 的南湖生态水体、生态驳岸景观带。

  项目通过采用治理措施、投放、培养水生动植物及微生物,构建一个动植物和谐共处,能量和物质循环良好、稳定并具有自净能力的清水型生态系统,使南湖水体长期保持并稳定在地表Ⅳ类水平,其中水体透明度≥1.8m。“通俗来说,就是在岸边能看到鱼翔浅底,水草浮动。”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据介绍, “南湖作为南宁‘中国水城’建设规划‘六环’之中南湖—竹排江环水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其水体质量直接关系到南宁水城建设发展。”南湖公园水质改善项目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根据相关要求,明年住房城乡建设部要对南湖水质改善项目进行工程验收,届时南湖水质必须达到Ⅳ类水标准。

  南湖水质改善和生态环境的恢复,能够有效提升南宁市人居环境水平,提高公共空间的亲和力,促进全社会形成亲水、乐水、惜水、节水的良好氛围,切实推进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的建设。

  ■温馨提醒

  南湖在施工

  游园有影响

  南湖公园水质改善项目跨度时间较长,今日开工,明年11月30日竣工。施工期间对市民游客游园带来一定的影响,如在进行施工降水时会产生臭腥味,南湖大桥瀑布、南湖游船也暂时不能照常运行,敬请广大市民及游客给予支持和谅解。

  (记者 凌剑伊 实习生 罗云娣 原文编辑/孙青莲)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