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南宁上演一场别开生面的书籍演读会

2019-07-30 13:47:23 | 来源:南宁晚报 | 编辑:骆秋妤 | 责编:赵滢溪

南宁上演一场别开生面的书籍演读会

  《蛋镇电影院》演读会聚集了不同领域的艺术大咖本报记者李宗文 摄

  ■本报记者 李宗文

  一群爱好文艺的人用很短的时间就根据小说排出了小话剧,还写了一首歌曲。南宁文化界人士齐聚一堂以小话剧形式推广文学作品的做法值得点赞。28日晚,广西著名作家朱山坡新作《蛋镇电影院》演读会在南宁百益·上河城艺术中心举行。活动吸引了南宁甚至外地的作家、文学爱好者、影迷参与。

  交流电影、读书等多个话题

  这是一场别开生面的书籍演读会。朱山坡、吕欣、陈莉、仇永力、邓敏等小说、图书、评论、朗诵界人士齐聚一堂,就电影、读书等多个话题进行交流。同时,活动还穿插表演民谣和小型话剧。吕欣认为,朱山坡的语言非常干净,《蛋镇电影院》的17个故事呈现人生的温暖。仇永力认为,通过小说、戏剧、音乐等多种艺术形式传播,会让小说里的人和物影响力拓展。朱山坡对活动表示认可,“通过演员演绎,专家点评,观众互动,现场气氛很好,我十分高兴,对今天大家的表现十分满意,十分感谢!”

  现场,朱山坡的小说《胖子,去吧,把美国吃穷》等被改编成小话剧,演员们精彩的表演让现场笑声不断。现场交流时,朱山坡介绍,小说里,小镇居民看电影的场景以及所看的电影,能够勾起人们对那段历史和生活的记忆,尤其是上世纪70年代末至80年代,电影在人们日常生活中所承担的意义会让人有所思。

  17个故事都希望拍成电影

  “在小说里,人们去电影院干吗?有的人是到电影院里占一个位置,他觉得占了这个位置,心里就舒服得不得了。有的人是到电影院闻一下那里的气息。还有人是希望看到电影海报或者某个人,又或者在黑暗中有某种欲望的想象等等,真是千奇百怪。”朱山坡说。

  现场,主持人表示希望把朱山坡小说里的17个故事都拍成电影 。在互动环节,很多观众表达了自己的看法。比较统一的看法是:文学有审美作用,而话剧和歌声拉近了作家、作品与读者和观众的距离。南宁作协主席丘晓兰还带领二三十位作家到现场,她对这种首次以小话剧形式推广作家文学作品的做法赞不绝口。

  现场还有不少外地作家。一位从朱山坡家乡玉林北流赶来的玉林作协作家说,参加了很多读书会,第一次领略到文学居然有这么丰富的表达方式。“重在演字,很出彩,从中既有一点淡淡的忧伤,又感到很温暖。”从马山赶来的作家马村长说,平时喜欢朱山坡的作品,现在终于见面。“我这次赶来,就是要看看在我们南宁,艺术家怎么把小说搬到舞台。今晚看了感觉不错,演得很成熟。”马村长说。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