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南宁市税务部门:持续优化“三项服务” 助力跑出“南宁速度”

2019-07-26 16:46:09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骆秋妤 | 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广西频道消息:“今天来的比较晚,本以为明天还要再跑一趟,没想到现在从登记到领票半天就弄好了。”近日,完成注册登记领到发票后的南宁市民覃女士兴奋地说道。

  近期,南宁市税务部门聚焦市场主体的痛点和难点,以优化发票申领、企业开办、不动产登记“三项服务”为着力点,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实现了发票申领办理全过程7分钟、企业开办税务环节通过电子税务局30分钟办结、办理不动产交易涉税业务线上5分钟线下30分钟的“南宁速度”,提升了纳税人和缴费人的获得感,助力南宁经济高质量发展。

  除痛点 发票申领“一线加速”

  南宁市税务部门从新办户首次申领、存量纳税人增量、升位核定调整两个关键点切入,通过广西电子税务局、“爱南宁”APP、微信公众号、办税服务厅和自助终端,打造线上、掌上、线下多渠道全覆盖的发票申领模式。依托互联网平台,发票核定实现了“智能审、自动核”,发票增量、升位办理也最大程度实现按需核定发票,大大压缩前台办理时长,各申领渠道最大限度实现即时办结,让纳税人体验了一把南宁“加速度”。

  “企业要根据业务需求灵活用票才能赢得业务、拓展市场。”宾阳县鸿发米业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孙晓玲感慨道,过去税务机关对发票领购审批环节多,时间久,企业经营的灵活性受到限制。税务部门精简发票申领审批环节后,在家足不出户用手机登录办税端就能办理,企业真正实现了“按需”领购发票。

  以大数据、智能化为代表的新兴产业,正成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南宁市税务部门加快融入推进“互联网+”建设,让办税服务实现“最多跑一次”到“一次不用跑”。

南宁市税务部门:持续优化“三项服务” 助力跑出“南宁速度”

税务干部指导纳税人使用自助机办理涉税业务 

 破难点 新办企业“一站服务”

  作为全广西试点单位,南宁市税务部门以“压缩企业开办时间”为目标,在渠道和载体上做“加法”,在资料和流程上做“减法”,不断加大力度优化线上两大平台建设。目前,电子税务局已实现半小时办结企业开办全部涉税事项,同时,在广西首创新开办业务全程掌上自助办,纳税人通过“爱南宁”手机APP即可实现一般样本10分钟办结,最优样本5分钟办结。

  “扫一扫实名信息采集二维码,再下载一个爱南宁APP,立刻就能实现企业注册登记信息共享,几分钟就确认了登记并认定了税费种,从登记到申领发票只花了15分钟!”广西艾尚酒店管理服务有限公司黄女士惊喜地说道。

  目前,南宁市共有44个办税服务厅设立了企业开办专区、专窗,并提供新办纳税人套餐式服务。此外,南宁市税务部门与市监局、公安及刻章公司等部门共同进驻全市26个企业开办联办点,全力打造企业开办“一站式”服务专区,进一步压缩了企业开办时间。

  为解决新办企业需要提供材料多、来回跑、耗时长的问题,南宁市税务部门在县政务服务中心也开设了新办企业“一站式”服务窗口,配备发票自助终端机、互联网电脑外网机、自助打印设备、发票专用保险柜、通用发行器等硬设施。纳税人完成工商登记后,即可在税务窗口确认工商信息,一次性办结税费种认定、存款账户报告、票种核定、发票领购、完税凭证打印等12项新办纳税人涉税事项。

南宁市税务部门:持续优化“三项服务” 助力跑出“南宁速度”

南宁税务办税服务厅开设企业开办综合服务专窗 

 疏堵点 不动产登记“一天办结”

  “以前资料齐全,也要跑几次才能办理清楚,现在只需将相关材料扫描上传到网上申请登记,只跑窗口一次就办好了不动产登记,我必须给这样的高效便捷点赞。”南宁市和广缘劳务有限公司的法人朱贻群开心地说道。

  2019年,南宁市税务部门紧扣优化营商环境百日攻坚突破年工作要求,整合改造办税服务系统功能,全新打造房产交易线上业务“24小时不打烊”全自助即时办理模式,线上自助办仅需5分钟,线下涉税业务30分钟办结。

  为使不动产交易业务办理进一步提速增效,南宁市税务部门专门增加了不动产登记中心税务窗口人员,全力打造联合办理专窗,与不动产交易中心并联办理不动产登记及税费征缴业务,全力实现“一窗式受理并联办理”,业务一天办结。

  下一步,南宁市税务部门将进一步解放思想,深入开展税务系统主题教育,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持续推进“三项服务”,为纳税人和缴费人创造更优质的营商环境,为税收事业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更多智慧和力量。(供稿 文/图 南宁市税务局 编辑 温国祥)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