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南宁兴宁区 发挥全域旅游示范区优势助扶贫

2019-06-27 16:56:48 | 来源:南宁日报 | 编辑:骆秋妤 | 责编:赵滢溪

  兴宁区体育旅游休闲大会于近日开幕,这是兴宁区为推动旅游+扶贫出的“新招”,也是城区拓展旅游新路子的“捷径”,目的是通过旅游拉动农村旅游、农产品销售。

  早在2017年,兴宁区便已经围绕实施“五个一批”旅游脱贫工程工作任务,扎实推进旅游精准扶贫工程,通过制定《南宁市兴宁区2017年产业扶贫工作实施方案》《兴宁区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试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实施细则》等政策措施,持续深入推进脱贫攻坚工作。2019年是旅游+扶贫收获之年,兴宁区各村镇的旅游扶贫效果如何?

  昆仑镇积极建设百香果电商平台

  地处偏远的昆仑镇因昆仑关而得名,也因昆仑关而“得利”,大量游客前往昆仑镇游玩的同时,也助推了当地特色农产品的热销。昆仑镇黄宣村的百香果从无到有,形成了自己的品牌,一到采摘季节便供不应求。目前,该镇通过扩大昆仑百香果产业示范区种植规模,积极建设昆仑百香果电子商务平台,将农副土特产品包装成旅游商品,借助网络平台进行销售,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昆仑镇群星村因山美水清而闻名,被列为城区旅游扶贫重点村。昆仑镇大力开展“村企”结对帮扶活动,积极组织旅游景区、农家乐等企业与群星村结对合作购销农副产品,精准帮扶,同时就近大量吸纳贫困人口就业。

  三塘镇无花果种植产业带动增收

  兴宁区鼓励支持贫困户,依据当地资源优势发展“一村一品”富民特色产业,探索将农产品转变成旅游产品。

  三塘镇那笔村进一步推广“合作社+贫困户”开发式扶贫模式,带动创收扶贫。其中,那笔村无花果种植基地投入500万元,按照“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采用“种苗—技术服务—收购—加工—销售”一条龙产业链方式,基地深挖无花果附加值,抓产品深加工,生产无花果酒、无花果茶、出口级脱皮无花果干等产品,延长无花果产业链。目前,该基地种植面积达130亩,吸纳6户贫困户入股分红、5户贫困户参与土地流转,同时吸纳了贫困户12户16人到基地务工。入股贫困户预计年均增收1000元以上,土地流转贫困户收入每亩约1300元,务工贫困户年均收入预计可达5000元。目前,该项目已覆盖全村贫困户,贫困户将扶贫资金以股金入股合作社,可以解决扶贫资金分散到户、投入产出效益不理想的问题。

  实施景区品质提升工程提高品牌影响力

  兴宁区作为自治区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城区,依托十里花卉长廊、昆仑黄金旅游大道,推进旅游规划、旅游产品全域化、服务体系全域化、旅游要素全域化。城区以4A级以上景区为重点,实施景区品质提升工程,完善景区配套设施,提高景区建设水平和品牌影响力,提升景区对周边贫困村的带动力。

  依托昆仑大道沿线5家3A级以上景区、十里花卉长廊沿线5家三星级以上农家乐(乡村旅游区),兴宁区积极引导南宁市百果苑生态园、侯哥花果山、136庄园(驿站)等旅游企业,与贫困村建立了农产品供销关系。仅2017年春节期间,便帮助各贫困村销售家禽1000多羽,覆盖贫困户20多户、增加收入6万多元。2016年,在首批中国乡村旅游“千千万万”品牌评选中,兴宁区有5家农家乐入选“中国乡村旅游金牌农家乐”,1人入选“中国乡村旅游致富带头人”。

  此外,城区积极探索旅游与农产品资源互惠共赢发展模式,打造特色旅游品牌,对“三塘无花果”“五塘苦瓜”“昆仑百香果”等具有地理标志的名优特产进行包装、加工,打造品牌,提高农产品附加值。组织昆仑百香果、那笔村无花果等农产品参加农产品交易会等各种农产品展销促销大型活动,提升农产品品牌效应,通过旅游带动,打造具有兴宁特色的家乡品牌。

  (胡九湘 张建伟 蒋耀辉)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