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永远的初心·黄文秀” 八桂楷模发布仪式在南宁举行

2019-06-24 09:45:49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骆秋妤 | 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广西频道消息(骆秋妤):村里的人们记着她、红色的土地记着她、八桂壮乡记着她,她是广西百色市委宣传部理论科副科长、派驻乐业县新化镇百坭村“第一书记”黄文秀。6月16日,黄文秀连夜冒雨赶回村里抗洪救灾,突遇山洪爆发,不幸因公牺牲。6月23日,由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主办的“永远的初心·黄文秀”八桂楷模发布仪式在南宁举办,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长范晓莉出席活动并颁发证书。

【已过审】“永远的初心·黄文秀” 八桂楷模发布仪式在南宁举行  

  发布仪式现场 摄影 骆秋妤

  这段日子以来,八桂大地、社会各界,无不为“第一书记”黄文秀所牵挂、所感动。发布仪式上,黄文秀的同事百色市委宣传部干部成明、百色市乐业县新华镇百坭村党支部书记周昌战,黄文秀大学校友蒋金霖,以及黄文秀的姐姐黄爱娟,从不同侧面讲述了黄文秀从繁华首都回到家乡,把初心镌刻在扶贫路上的感人事迹。

 

  舍小家为大家 获百姓信赖

  “在文秀的日记里,记录了一个个贫困户的问题,每一户解决了住房、饮水问题或者成功脱贫,她都非常开心。”成明说,“她在外人面前总是很阳光,把所有的难受和焦虑都留给了自己。”6月6日,是成明和黄文秀的最后一次见面,分别前,从未轻易流泪的黄文秀趴在成明的肩膀上哭诉了自己的烦恼,成明说:“文秀说对不起自己的父亲,因为工作繁忙没能尽孝。”

  “她总是有办法和贫困户建立良好的关系。”这是周昌战对黄文秀的评价和肯定。2018年,周昌战第一次见到驻村书记黄文秀,“人如其名,黄文秀就像她的名字一样,文弱、秀气。”周昌战回忆道,“刚开始,我们经常争吵,争的是扶贫款怎么使用、吵的是脱贫路怎么走。”在“争吵”里,周昌战与黄文秀建立了深厚的“战友”情。

  到贫户家里,黄文秀脱下外套就帮打扫院子;贫户不开门,她就去一次、两次、三次,直到贫困户接纳她为止;贫困户在田里忙活,她便下地与贫困户边干活边谈心。黄文秀的锲而不舍和兢兢业业让周昌战深深佩服。百坭村共有人口500户,其中贫困户195户,2018年,黄文秀为百坭村申请了1.8公里的通屯硬化路,新建了4个蓄水池,88户481人成功脱贫,贫困发生率下降至2.7%,百坭村荣获“乡村文明红旗村”称号。

 

 扶贫也扶智 绘未来蓝图

  “北师大(北京师范大学)的农民之子团队还没来、会乐器的学弟学妹也还没到,没想到文秀却再也回不来了。”谈及师姐黄文秀,蒋金霖几度落泪。扎根百坭村的日子,黄文秀除了想方设法为村民干实事,她还想为村里的孩子做一些能做的事情。“师姐说想在村里开一所幼儿园,让所有的小孩都能够接受学前教育,她还联系了母校的老师,希望能够来一些会乐器的学弟学妹,为百坭村的孩子带来一些新鲜的事物,她希望外界的因素能够让这里更加多元化。”蒋金霖说,了解到百坭村有非物质文化遗产,黄文秀决定帮助传承,同时加以创新。在黄文秀的扶贫日志里,有这么一段话:“在我驻村满一年的那天,我的汽车仪表盘的里程数正好增加了两万五千公里,我简单地发了一个朋友圈,我心中的长征,驻村一周年愉快。”

  发布仪式还包括了情景诵读诗句《一滴水回到河流》,及10名优秀“第一书记”宣誓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嘱托,主持人宣读颁奖词环节,还原了一个感党恩、守初心、献青春、为人民的优秀共产党员黄文秀形象,现场观众无不为之动容。

  【加急】“永远的初心·黄文秀” 八桂楷模发布仪式在南宁举行

  证书颁发现场 摄影 骆秋妤

  “无论是实地走访调查,还是观看影片资料,在对黄文秀生前工作地、工作状况的接触了解中,我不断感受到黄文秀帮助过的村民、同事对她怀着无限的怀念和深深的感激。”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新闻处副处长周钰说,“她给我留下的最深印象是不忘初心、感念感恩。”

  “黄文秀同志是我们学习的榜样,也是我们的骄傲。”发布仪式结束后,范晓莉在现场说道。她希望,广大党员干部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有新担当和新作为。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