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南宁糖业发挥产业优势助力精准扶贫

2019-06-25 10:07:06 | 来源:南宁日报 | 编辑:骆秋妤 | 责编:赵滢溪

南宁糖业发挥产业优势助力精准扶贫

南宁糖业公司人员到汉林村商谈合作生产桑果酒产品。(李润贺 摄)

  近年来,南宁糖业公司积极贯彻落实国家、自治区及南宁市对扶贫工作的战略部署,发挥企业自身优势,向定点扶贫村邕宁区新江镇汉林村派驻第一书记,积极开展慰问贫困户,捐赠太阳能路灯、蔗种及农用物资,承担保洁员劳务工资等一系列扶贫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今年,南宁糖业公司又深挖产业扶贫新路子,积极探索与村集体联合开展果桑深加工产业合作精准扶贫方案。

  汉林村2014年被自治区定为“一类贫困村”,村里主要种植甘蔗、桑果等。南宁糖业公司派出的第一书记驻村之后,仔细分析当地实际情况,结合企业产业优势,积极探索产业扶贫之路,努力实现从“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转变。经过第一书记牵线搭桥,南宁糖业与汉林村党支部书记、驻村第一书记等深度沟通调研,结合汉林村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的实际需要,探索出了一条“企业+村级集体经济+合作社+农户”的产业精准扶贫之路。由南宁糖业公司提供“明阳牌”白砂糖,汉林村合作社及农户供应桑果,村级集体经济企业——广西邕州轩纳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提供深加工平台,共同打造“云鸥牌”桑果酒。企业发挥供应链优势和销售渠道优势,合作社和农户发挥资源优势,通过蔗糖与桑果酒产品的抵值互换,既降低生产成本、减少资金支付手续,又解决了贫困村桑果及果酒的销售问题,实现“多赢”的扶贫模式,助力汉林村脱贫。

  方案确定后,双方立即付诸实施。5月20日,南宁糖业下属子公司云鸥物流公司直接配送了价值约4万元的白糖给合作社,换购了600瓶桑果酒,并于5月24日在全国糖业博览会上进行展销。通过南宁糖业电商平台以及客户渠道优势,“云鸥牌”桑果酒不到20天就销售一空,并得到了广大客户的好评。第一笔订单的合作既解决了村民合作社需要现金采购白糖所带来的流动资金紧缺问题,又解决了桑果酒产品的销路问题;用糖换酒,为汉林村集体经济增加了3000元收入,也为云鸥物流公司培育了新的经济增长点。

  经过首次合作之后,云鸥物流公司找准了桑果酒的市场,决定借助南宁糖业二次创业的白糖深加工品牌效应,打造“扶贫+养生果酒”,深化与贫困村的合作,计划年底前采购10000支桑果酒,6月底前完成合同签订工作。汉林村党支部书记潘达省说,南宁糖业此举是实实在在的扶贫,帮助贫困村实现村级集体经济可持续增长,预计今年创收达3万多元,将超额完成年初制定的目标;同时能带动农户增加桑果种植20多亩,增收约16万元;此外还可以提供果桑采摘、运输、榨汁、酿酒、灌装、包装等20多个就业岗位,入股分红的贫困户每户还将多增收2000元。

  产业是脱贫之基、富民之本、致富之源,一个地方要发展,就必须有产业的支撑。白糖与桑果的“碰撞”产生了“火花”,让合作双方对发展扶贫产业都充满了动力和干劲,对合作充满了信心,走出一条企业、合作社、村集体、农户 “多赢”的扶贫之路。 (李润贺)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