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南宁生态治水:百里秀美邕江从诗境走进现实(图)

2019-04-23 10:29:40 | 来源:广西日报 | 编辑:骆秋妤 | 责编:赵滢溪

  百里秀美邕江:从诗境走进现实

  ——南宁生态治水打造宜居城市“范本”纪实

南宁生态治水:百里秀美邕江从诗境走进现实(图)

  邕江两岸更具亲水性,让优良的生态环境成为提升人民生活质量的增长点。图为“百里秀美邕江”新颜。记者 周军 摄

  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记者 邓盛龙

  4月11日,邕江大桥下一江春水,碧波荡漾。“老南宁”何伟光听罢一曲粤剧,一头扎进绿波中。上岸后,他惬意地甩着头上水珠,赞叹说:“瞧,邕江水现在多清多干净!两岸景色又靓,这是新中国成立70年来最美的邕江。”江畔古城墙下绿意盎然,木棉花、美人蕉等次第开放;江心波光粼粼,一艘艘千吨级货船沿着穿城而过的宽阔河道来回穿梭,仿佛一幅滨水长廊水墨画卷徐徐铺开。

  打造这“百里秀美邕江”的图景,正是得益于邕江综合整治和开发利用工程。2015年7月,南宁市自觉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按“治水、建城、为民”城市工作主线,全面启动邕江综合整治和开发利用工程。工程始于老口航运枢纽,终于邕宁水利枢纽,全长74公里,集防洪、通航、水资源开发利用等于一体,规划建设了17个滨水公园148公里绿道。如今,首府的母亲河成为绿城品质升级中一道亮丽的“绿轴线”,也成为南宁市民最爱的“网红”景点。“百里秀美邕江”让良好生态环境成为提高人民生活品质的增长点,成为展现美丽形象的发力点,为新时代城市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南宁范本”。

  忆往昔:

  “邕江春泛”风光不再

  邕州宋城墙、三街两巷、冬泳亭、亭子渡……邕江两岸的老建筑沉淀着“老南宁”美好的历史记忆。

  “据说,‘邕州古八景’之一的‘邕江春泛’就在这一带,说的是春雨后邕江水涨的旖旎风光。”说着,何伟光吟起清代诗人刘神清的五律诗句——“邕江添雨涨,绿绕万家春。四野重烟晓,两堤叠浪新。波涵天上下,光映日浮沉。极望天无际,乘槎好问津。”

  然而,诗里邕江的美景却曾消逝在历史长河里。今年57岁的南宁江南滨江休闲公园员工陈先尧是平西村人,据他回忆,小时候,邕江边杂草丛生,夏天蚊虫多,满屋都是艾草味。后来,岸边涂滩被居民开发成菜地,杂乱无章像难看的“补丁”;岸边,水上人家聚居,吃喝拉撒都在船上,生活污水直排江中。“那叫一个脏乱差。”何伟光接过话茬说:“1964年邕江大桥建成前,买点小东西也要坐船到江北,太不方便了!以前依江而栖并不宜居。”

  最让“老南宁”们后怕的是洪水。据史料记载,邕州城墙自宋代修筑以来,频受洪水侵害。1968年,邕江发生特大洪灾,大桥桥面被淹,大部分城区和市郊3/4的面积被淹;

  2001年南宁遭遇1937年以来的最大洪灾,邕江洪峰水位涨至77.42米,邕江成为一条高出市区街道4-8米的悬河,彼时,南宁36万多党政军民投入抗洪抢险……

  看今朝:

  治水惠民焕发新颜

  “治理邕江,是事关民生福祉的百年大计。”南宁市一名参与过邕江整治工程建设的干部说,新中国成立以来,从修建防洪大堤到建设堤路园工程,南宁“治水”从不曾停止。近年来,在过往治水的基础上,南宁以邕江综合整治和开发利用工程为抓手,从堤、路、园建设转型升级为水、堤、路、景建设相结合。

  时针来到2017年10月14日零时,邕宁水利枢纽缓缓下闸蓄水,邕江水位提升至67米。它和先前建成的老口水利枢纽,联合上游的百色枢纽工程进行调蓄,上下联动,使南宁市区段防洪标准从50年一遇提高到200年一遇。千百年来,南宁人第一次漫步在一步一景、移步异景的邕江畔,泰然自若看洪峰来去、水涨水落。

  “邕江水位提升到了67米后,江面拓宽了,江水更丰盈了,全市水面面积率由8%提至10.5%。”南宁市江南滨江公园主任黄宗珣如数家珍地说,“现在,不用等春天下春雨,‘邕江春泛’也时时处处可见了。”他指着水面上冒出头的一丛丛芦苇,说:“水位提升后,公园浅滩河床和芦苇便被淹没了。其实邕江最美的还是夜景,它还上了央视节目呢。”

  生态工程为民惠民,首府母亲河经过“修容”焕发新颜,它所释放的生态红利也不断唤醒着“老南宁”的记忆。家住平西的廖女士每天晚饭后都到滨江公园散步。“公园有师公戏小剧场、平话怀古广场、平话剧场等南宁本地人文景观,感觉好亲切!现在推开门就是风景,‘南宁蓝’与‘邕江绿’交相辉映。治理一条江,改变一座城。生活在南宁真幸福!”她说。

  展未来:

  “黄金水道”生机无限

  新中国成立70年来,邕江也随着时代变迁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如今,展现新貌的不仅有“邕江春泛”这样的美景。邕江自古以来是我国西南地区东向的水上通道。明清时期,云贵的食盐、粮食、硝药、矿产、山货等,多在南宁集散。1907年南宁开埠后,21国商贾云集,常年可见“大船头连小船尾,南腔北调语不休”的盛况。从邕江北岸洋关码头旧址拾阶而上,“三街两巷”保存至今的岭南骑楼建筑群,正是百年前邕江商业繁荣的写照。

  “今天的邕江是名副其实的‘黄金水道’。”南宁市航电投资有限责任公司邕宁船闸负责人刘伟成说,邕江水位抬升后,来自珠三角地区的2000吨级船舶可深入南宁腹地、1000吨级船舶可通达百色。此举将有助于南宁市加强海陆统筹、江海联动,推动“南宁渠道”升级,将促进珠江-西江经济带开放发展互动,加快融入粤港澳大湾区。

  这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动实践。据悉,截至今年3月,邕宁船闸已开闸2141闸次,累计过闸船舶1.6906万艘,累计过闸吨位1060.51万吨。邕江被激发出新活力,“黄金水道”再现勃勃生机。

  伫立邕江边,眺望江面上南来北往、劈波逐浪的千吨级货船,令人心潮起伏。近年来,南宁大桥、青山大桥等新建桥梁先后建成,19座跨江大桥飞架邕江南北,南宁提出在江南“再造一个新南宁”,广西文化艺术中心等一批新地标在邕江南岸拔地而起,五象新区正在崛起。“宁要江北一张床,不要江南一套房”彻底成为历史,首府迎来了向南发展的新时代。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