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步道为古树让路 湿地成鸟类乐园

2019-04-22 12:01:48 | 来源:南宁晚报 | 编辑:骆秋妤 | 责编:赵滢溪

步道为古树让路 湿地成鸟类乐园

邕江北岸陈东码头下游的百年古榕树得到了施工单位很好地保护

步道为古树让路 湿地成鸟类乐园

邕江两岸绿化工程建设过程中,施工方最大限度保留原生景观,让昔日滩涂变成美颜公园

  ■本报记者 韩沛/文 程勇可/图

  为了保留原生古树,多次修改设计方案,甚至按照原生植被情况修改设计方案;随处可见的草坪看似普通,背后却大有故事……“百里秀美邕江”景致光芒闪耀,已成为南宁的一张靓丽名片。近日,记者走访邕江两岸绿化工程建设情况,听建设者们讲述邕江综合整治和开发利用工程中的“精雕细琢”。

  改设计 步道为古树让路

  在邕江北岸陈东码头的下游,有一处独树成景的景观,主角是一棵有着百年树龄的古榕树。“我们做设计方案时到现场实地查勘,最终设计了一个以古树为主的景观。”南宁交投集团总经理助理潘晖讲起了保留千年古树的故事。

  原生植被是一座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城市难以磨灭的记忆。邕江整治从开始设计阶段就明确要尽量保留沿线能够保留的原生植被,如何让原生植被融入新建的景观当中,是一个大课题。

  邕江北岸古树林立,按照原本的设计方案,这些古树所在的位置都应该被夷平,铺设做成滨水步道和绿道。为了将这些珍贵的古树保留下来,建设单位、施工单位与设计单位多次沟通协商,最终更改了设计方案,将步道线路进行了偏移。

  施工单位中建五局广西公司项目执行经理祝强介绍,为保留古树,让原生景观得以存留,在施工准备前,项目实地调查名贵古树的基本情况,掌握其生长状况及生物特性,从土壤肥力等角度分析环境影响,并参照古树保护技术规范施工。项目还加强了对古树名木病虫害的防治,为高大古树安装避雷针,并周期性地对其修剪整形。

  在保留古树的同时,景观也结合古树的位置进行了优化调整。例如,根据现状地形,设置了树池、挡墙,并对边坡重新设计,避免古树因为边坡失稳造成不安全的因素。同时,项目结合每一棵古树的特点,设计一些小景点,比如小平台、小广场及供市民歇脚的坐凳等。

  “为了保留陈东码头这棵千年古树,我们专门设计了独树成景的构造,并对原来的道路方案进行全面调整,还对大树面江一侧进行了加固,保存大树的生存环境。”潘晖说。如今,这棵古榕树与周边的新景融为一体,古树的长势也没有受到影响。

  精挑选 草坪好看更要耐踩

  橘红色的骑行道贯穿江岸,掩映在邕江两岸的绿意当中;灰白色砖块砌成的亲水步道只比江面高一米多,让宽阔的邕江江面显得触手可及;沿途各色花卉争奇斗艳,休憩景点设计感十足。走进邕江两岸绿地,多样的色彩设计虽然是有别于过往的全新景致,但坡岸上由大叶油草构成的一抹抹葱绿,仍会让老南宁唤起旧时记忆。

  家住南宁港主题滨江公园附近的覃老先生是公园的常客,他每天早上都会到江边晨练。“看着这江水,踩着这大叶油草,就让我想起了年轻时经常在邕江边钓鱼的时刻。”

  为了让老百姓“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邕江的景观和绿化设计包含不少独具匠心的元素。“比如这土生土长的大叶油草,许多南宁人都是在这种护坡植被上摸爬滚打长大的。”负责中兴大桥到清川大桥段绿化建设的春涛国际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广西区总经理李少鹏说道。

  事实上,在建设初期,邕江坡岸上种植的草种并不是大叶油草。李少鹏介绍,最初的施工方案采用的是喷播马尼拉草种的方式。但由于该草种的生长期需要30至45天,播撒下去后,当时南宁正值雨季,刚刚发芽的草种根系不够发达,易造成大量的水土流失。

  经过充分论证,建设单位及时更改了方案,选用固土性更好的大叶油草,采用直接铺种草皮的方式,达到了环境保护和绿化效果更好的双重作用。李少鹏说,大叶油草后期养护成本较低,一年四季常绿,还有个显著的优点是“耐踩”,便于市民和游客与草坪有更亲密的接触。

  亲自然 湿地保留原始风貌

  湿地有着“地球之肾”的美称,其肩负着净化生态环境的重要使命。在“百里秀美邕江”的建设过程中,对湿地的保护也是一大亮点。

  在清川大桥至北大桥段,邕江上原有的多个湿地,仍保留着自然的原始风貌。据悉,该区域以保护和恢复原有的湿地生态系统植被群系为主,以满足生态系统的稳定性。这些湿地既提升了观景效果,也为鸟类提供了良好的栖息环境,呈现水清景美、鹭鸟成双、绿叶红花交相辉映的生态和谐美丽画卷。

  此外,邕江整治通过种植设计形成的六大色彩主题分区中,老口枢纽—西明大桥段“粉花竹趣 水绿泽国”的设计,由竹林和芦滩组成。托洲大桥—清川大桥段江边竹林茂盛,保留面积约1.38万平方米,长势良好。因为在做设计时就根据江边滩涂有竹林来设计,最终让江边原生景观得以保留。

  项目部还采取措施加强竹林的保护,对竹林使用钢管等措施进行支撑以增强其抗风力。同时,项目部设立警示标志牌,防止村民乱砍滥伐,乱倒垃圾。以前,邕江这一段河畔滩涂杂乱、污水横流、污染严重。而今,昔日的滩涂正在逐渐变身为一座座美到不用“美颜”的公园。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