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南宁市提前全面完成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目标任务

2019-04-22 12:00:59 | 来源:南宁日报 | 编辑:骆秋妤 | 责编:赵滢溪

南宁市提前全面完成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目标任务

南宁市五一路小学标准化建设图书馆,给孩子们创造了温馨舒适的阅读环境。 (林昶安 摄)

  教育决定着人类的今天,也决定着人类的未来。

  在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最近公布的2018年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市、区)名单里,我市横县、宾阳县、上林县、江南区、邕宁区和良庆区等6个县(区)经评估认定达到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区)标准。至此,我市12个县(区)全部通过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国检”,提前两年完成国家和自治区规定的目标任务。

  美观大气的教学楼、现代化的多媒体教室、漂亮的塑胶运动场、设备齐全的实验室、安静温馨的图书室……如今,这些已成为南宁市城乡学校的标配,实现了城乡学校建设“齐步走”,农村学校的学生也同样享受到优质的教育资源。

  健全机制:

  加强统筹推进均衡发展

  自南宁市全面启动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以来,我市各级党委、政府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把深入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作为教育工作的重中之重进行统筹部署。

  根据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的重要性和长期性,市委、市政府坚持全面加大统筹推进力度,将其纳入全市教育改革与发展整体规划中予以统筹部署,形成了市级统筹指导、县(区)具体负责、各部门齐抓共管的推进机制。同时,将县(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作为考核县(区)政府及其主要负责人的重要内容,层层分解落实责任,明确时间表和路线图,加强动态监测和督导,确保工作按期推进。

  市委、市政府根据推进工作需要出台系列配套文件,着力加强对义务教育基础设施建设、仪器设备配置、资金投入、教师队伍建设等各方面的支持,并召开全市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推进会进行部署安排,为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提供坚强的保障。此外,充分发挥县(区)主体责任,支持各县(区)结合实际加速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其中马山县、宾阳县均提前通过自治区督导评估,分别在2016年、2018年的自治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现场推进会上作典型经验发言。

  我市教育督导部门严把市级复核关,由教育督导部门牵头组建市级复核组,坚持走遍每一所学校,确保校校达标;建立市级督查整改情况跟踪制度,对每一个阶段的整改工作进行跟踪,定期报告整改进度,并科学指导各县(区)的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形成了制度完善、督前培训、过程督导、跟踪监控的全程督导方式。兴宁区、西乡塘区在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中,形成先进教育督导工作经验,被评为全国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创新县(区)。

  补齐短板:

  加大投入保障均衡发展

  教育均衡发展并不是简单的设施达标,而是促进每一所学校质量的共同提升,让每个孩子接受的是真正有质量的教育。

  走进横州镇上淇小学,假山流水映入眼帘,让人眼前一亮,文化长廊“树人亭”“弘道亭”分列校园主干道两侧,为整个学校文化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这是南宁市在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中,学校办学条件不断改善的缩影。

  南宁市不断加大教育投入,优化配置教育资源,积极改善办学条件,补齐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短板。

  ——增资金,各县(区)多方筹措资金增加教育投入,确保教育经费实现“三个增长”,近4年来,江南区、良庆区、横县本级投入均超过7.5亿元。

  ——扩容量,良庆区新建学校15所、江南区新建学校10所;横县改、扩建学校404所,宾阳县改、扩建学校124所;上林县新增校舍面积64万平方米……近4年来,各县(区)政府加快学校标准化建设,义务教育学校特别是我市农村地区薄弱学校的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大幅提升,农村薄弱学校校舍不足等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

  ——增设备,近4年来,良庆区新增教学仪器设备18627万元,横县新增教学仪器设备17485万元。各县(区)新增图书均超过100万册,横县新增图书284万册,江南区新增图书235万册。宾阳县新增计算机18235台,横县新增计算机14727台,上林县新增计算机7010台。全市义务教育学校资源配置水平显著提升。

  ——补师资,各县(区)通过政府统筹、部门联动,采取了放宽招聘政策、对农村学校给予政策倾斜、确保教师待遇等办法,开展教师招聘补充工作。努力打造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教师队伍。

  如今,南宁市义务教育学校特别是农村薄弱学校的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大幅提升,农村薄弱学校校舍不足等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乡村最美的地方就是学校,呈现出学生愿学、乐学,家长放心的良好氛围。

  今后,南宁市将继续切实深化教育改革,努力提升义务教育发展水平,促进义务教育从基本均衡向优质均衡发展,让教育带给首府市民享受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奋力谱写新时代南宁教育改革发展新篇章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