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南宁消防开展水域救援技术训练

2019-04-19 10:32:13 | 来源:南宁晚报 | 编辑:骆秋妤 | 责编:赵滢溪

南宁消防开展水域救援技术训练

舟艇编队航行项目训练非常有气势 本报通讯员 崔小龙 摄

  本报讯(记者 韦东 通讯员 崔小龙)水面上传来“溺水者”微弱的呼救声,全副武装的消防救援人员立即纵身跃入水中,迅速将“溺水者”托出水面,在随后赶到的其他救援人员的帮助下,将“溺水者”救起。昨日,南宁市消防支队在南宁龙门水都开展水域救援培训,以全新状态适应南宁市即将到来的汛期引发的洪涝灾害和水上救援等任务。此次培训,全市30个中队100多名骨干全部参与了包括抛绳救援和岸上活耳救人、水面翻舟自救等6个科目的训练。

  南宁市消防支队司令部战训科副科长韩月介绍,此次培训的召开,主要是让全市各个中队和水上救援骨干,能够及时了解当前国内外先进的水域救援理念、技术改进方法,并就提高消防部门安全操作、科学施救的能力,强化救援人员应对越来越复杂的实战环境的能力,应对南宁市提前出现的汛期可能引发的洪涝灾害。

  当天,在南宁市龙门水都水域,参加培训的消防人员在教练员的指挥下逐一开展包括入水法和基本泳姿、抛绳救援和岸上活耳救人、无动力划艇、翻舟自救、舟艇编队航行、船体活耳救人6个科目的训练。100多名消防人员在深达30多米的水域里尽情挥洒青春和汗水,在3天的培训期内,很快就掌握了科学的救援理念、实用的救援技术。

  消防人员还进行了水域救援装备的介绍,记者有幸体验了一把干式水域救援服的效果。当记者穿上这套“密封”水域救援服后,根据南宁市明阳中队中队长刘星的指示,做出下蹲姿势时,发现本来贴身的救援服立即充满气体。刘星介绍,这种设计是方便消防人员在水下时,能够快速浮出水面,方便进行救援工作。不仅如此,救援服还有着非常人性化的设计。针对救援人员在情况复杂的水域进行救援时,装备上系着的绳子容易被水里的杂物勾住,给救援人员增加危险的情况,在救援服前面设计了一个拉环,救援人员只要发现意外情况,只需轻轻一拉拉环,就可以将绳子脱离,立即摆脱束缚,脱离险境。

  韩月介绍,随着汛期的到来,雨水天气增多,为防范汛期暴雨和城市内涝等灾害事故,南宁市消防支队特别邀请了南宁市红十字蓝天救援队水上救援专业教练员进行教学。队员们与蓝天救援队的队员一起编队进行演练。此次培训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方法新颖,有效提升了南宁市消防人员的水域救援实战能力水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