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从贫困户到致富“领头羊”

2018-10-08 10:54:35 | 来源:广西日报 | 编辑:唐志强 | 责编:赵滢溪

  广西日报记者 李春生 通讯员 唐 宏 文小静

  从“一人做事养全家”的贫困户,到当地脱贫致富的“领头羊”,再到“全国脱贫攻坚奋进奖”候选人,蒋通国的经历用个时髦的词来说,就是“逆袭”。

  家住全州县龙水镇亭子江村委彭家屋的蒋通国,上有生病父母、下有妻儿,全家6口人一直靠他一人种点田,生计难以维持。

  转折发生在2015年。那一年,为了小孩读书,蒋通国举家搬到龙水镇集镇。那一年,他家经精准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那一年,龙水镇扶贫帮扶干部因户施策,引导蒋通国接触芦笋种植。

  2015年冬,在当地政府的帮助下,蒋通国要来芦笋种子,向自家姐妹又借了些钱,在龙水村委租了3亩田种植芦笋。没想到,第一年种植,毛收入9万多元,除去本钱赚了7万多元。

  尝到甜头的蒋通国第二年就扩大了种植规模,通过土地流转,租了26亩地。没想到,他的芦笋在第二年却遭遇了茎枯病侵袭,几乎绝收,亏得一塌糊涂。

  “要防止病虫害就必须搭建种植大棚。”蒋通国总结经验、汲取教训。

  但搭建大棚,20多亩地需要近50万元,钱到哪里筹?

  蒋通国是一个乐观且倔强的人,通过小额信贷,得到政府贴息5万元,向银行借款15万元,向其同胞姐妹“逼”款30万元,加上享受政府产业奖补政策5000元/亩棚子补贴,他把26亩芦笋全部建大棚。2017年,他继续扩大规模,旁边别人20多亩的金银花地不种了,他转租了过来,还另外租了其他十多亩,一共发展到70多亩地,并通过借贷筹资80多万元建起大棚。

  没想到,就在他准备大干一场的时候,2017年7月,全州县遭遇了百年一遇的洪灾,他的芦笋几乎都被大水冲走,借钱搭起的部分大棚也被毁了。

  蒋通国没有被打倒,他又四方筹资继续搭建大棚、购买种子,从头再来。

  “2017年洪灾后,我们主动找到他,协助他贷款,并请农技专家在种植技术上给予帮助,让他渡过了难关。”龙水镇党委书记伍明桂说。

  “我有个亲戚在广州江南农贸市场做批发生意,他告诉我一天三四吨的芦笋他都就可以销售,这是我销路的保证。”蒋通国并不是盲干、蛮干,他说,“我还去广东、湖南和我区南宁、柳州等地考察市场,他们对芦笋的需求近年来都是供不应求,南宁一大型连锁超市还向我长期订购,此外还有很多商家通过网上找到我。”

  今年,全州风调雨顺,芦笋长势良好,品质上佳,蒋通国又建起冷藏库。目前,销售额超100万元,利润60万元,可以基本还清前期贷款和借款。

  今年7月,蒋通国被桂林市推荐为“全国脱贫攻坚奋进奖”候选人,是该市仅有的两个候选人之一。“脱贫致富只是第一步,通过自己的努力带动更多人致富,才实现人生价值。”蒋通国说。

  2017年,蒋通国注册了全州县通国芦笋种植专业合作社,与该镇山陂、龙水等村10多户村民和贫困户抱团发展。

  “在蒋通国的带动下,我去年种植芦笋7亩,他免费向我提供种苗与技术,收入高多了。”山陂村贫困户蒋新华说。

  蒋通国已成为芦笋种植大户,他的种植场有固定员工10多人,其中部分是贫困户,繁忙时前来打工的村民近30人,每人每天工钱60-100元不等。

  蒋通国由贫困户变成周边群众的“领头羊”,他的励志故事在当地盛传。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特别是身边的榜样。现在,蒋通国又有了新打算,他说:“现在有政策的扶持,我一定抓住机遇,壮大芦笋产业,大力发展合作社,带动更多的贫困户脱贫致富。”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