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弘扬主旋律 唱出民族魂

2018-10-08 09:12:37 | 来源:广西日报 | 编辑:唐志强 | 责编:赵滢溪

  广西日报记者 王春楠  通讯员 刘臻逸

  为核心价值观代言,唱响心中最美的歌。

  “你是牡丹,我是你的花瓣;你是阳光,我是你的春蚕……你是希望,我是你的明天。”9月28日晚,随着这首昂扬向上又饱含深情的《爱国歌》在广西文化艺术中心唱响,全区“爱祖国 爱家乡——庆祝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青少年传唱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歌曲”汇演活动气氛达到最高潮,台上台下同频共振、场内场外共受教育。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从今年6月起,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自治区文明办、自治区教育厅在全区各中小学校广泛开展庆祝自治区成立60周年青少年传唱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歌曲活动。4个月来,全区中小学纷纷掀起传唱热潮,让民族精神在祖国未来的血脉中流淌,用华夏文化撑起青少年人格的脊梁。

  情感共鸣 正能量歌声响彻校园

  歌以咏志、乐以抒情。

  《中华民族唱起来》《中国人民有信仰》《起航》《爱国歌》……此次传唱活动共采用20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歌曲。其中,《起航》由广西文明办选送。这些歌曲主题鲜明、寓意深刻、歌词优美、旋律动听,受到师生们欢迎和喜爱,很快响彻校园。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歌曲所传递的正能量、主旋律,与我们学校的办学理念、育人目标高度一致。”南宁市滨湖路小学山语城校区合唱队的领队葛宇介绍,此次汇演活动中,该校演唱了《爱国歌》《月亮粑粑》两首曲目。

  “在合唱队排练中,老师们不仅教授演唱技巧,更注重加深学生对《爱国歌》等曲目深刻内涵的理解,激发他们爱祖国、爱家乡、歌颂新时代的美好情怀。”葛宇说,只有引导学生用真情实感去演唱,节目才有更深广的艺术感染力。

  9月27日,在南宁参加首场汇演活动的全区28支中小学代表队中,有4所学校荣膺全国文明校园称号。此次传唱汇演活动中,多家学校也结合文明校园创建工作,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歌曲作为难得的德育教材,在潜移默化中净化学生心灵,涵养学生素质,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理想。

  “优秀民族歌曲班班唱”是贺州第二高级中学的特色项目,该校每个学生都会演唱1-2首本地民歌。“此次活动开始后,学校里成为主旋律歌曲传唱的海洋。”该校合唱团老师王鸣浚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歌曲班班唱、天天唱,成为学生们的自觉行动。

  情绪共通

  弘扬身边新事新风尚

  模范是榜样,更是力量。

  今年3月,河池市宜州区第二中学的3名学生扶起受伤老人,没有留下姓名就默默离开,此举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如何充分发挥道德模范的榜样引领作用,广泛动员师生参与道德实践,推动全社会形成良好风尚?

  “别再冷漠,让孤独的心不再寂寞……别再冷漠,只为心中温暖的承诺。”在此次传唱活动中,宜州区第二中学师生特意选择了《别再冷漠》这首歌曲参加汇演,歌颂发生在自己身边的好人好事,用歌声赞美乐于助人的新风尚,弘扬友善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人人都是传唱人,人人可当传播者。玉林市一些学校要求学生学唱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歌曲后,回家后再教会家长,让这些歌曲在优美的音乐旋律中,延绵不断地焕发新生命力,从“流行”真正走向了“流传”,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等各个层面,让每个人从中汲取民族奋进和团结的力量。

  玉林市福绵管理区沙田一中还创新做法,将学雷锋活动与歌曲传唱活动相结合,组织学生成立学雷锋志愿者服务队,来到沙田镇社会福利院,为老人们送去关爱和温暖,用实际行动践行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诠释着新时代青少年的责任与担当。

  情怀共振

  担当“育新人”时代使命

  天下大事,必作于细。

  9月28日晚,来自柳州市第二职业技术学校的侗美合唱团,在汇演活动中唱响了侗族大歌。犹如天籁之音的原生态歌声,淋漓尽致地表达着合唱团队员们对党的关怀的感恩之情,以及对美好生活的无限向往与期盼。

  “目前,侗美合唱团共有60名女队员,全部来自国家级贫困县三江侗族自治县。”该校教师谭成芝介绍,一些来自偏远贫困地区的学生刚入校时,容易产生自卑、敏感等心理问题。因此,学校因势利导地组建了侗美合唱团,在传承和发扬侗族文化的同时,也逐渐帮助她们恢复信心,提升能力。

  17岁的唐金密是侗美合唱团队员。“刚入校时我不敢跟同学们交流,上课都不敢抬头看老师。”自从被吸纳进合唱团,唐金密慢慢找回自信,现在的她爱说爱笑,落落大方,“国家对中职生减免学费,还发补贴,学校又无微不至地关心、教育我们,我感到很幸福。”

  “中小学是青少年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初始阶段。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优秀文化,是青少年健康成长成才的重要基础。”自治区党委宣传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处处长陆双权介绍,下一步,广西将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继续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全力推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项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帮助未成年人“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培育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实现德耀中华、中国梦圆。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