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来宾市金秀县:万名瑶民参与“功德节”庆丰收

2018-10-07 15:07:00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唐志强 | 责编:刘征宇

  国际在线广西频道消息:10月5日,来宾市金秀县隆重举行中国金秀·茶山瑶“功德节”系列活动。这是由金秀茶山瑶民族发展协会牵头组织,群众自发参与的民间民俗文化活动。

  来宾市金秀县:万名瑶民参与“功德节”庆丰收

  瑶族同胞身着盛装自发参与活动

  10月5日早上8时左右,金秀县城鞭炮齐鸣,锣鼓喧天。罗孟村、金田村、三合村等来自全县各乡镇17个村委近2000名茶山瑶群众,身着节日盛装在县城街道巡游,共同庆祝丰收,欢度“功德节”,并向众人展示和睦奋进、绚丽多彩的瑶族文化。

  来宾市金秀县:万名瑶民参与“功德节”庆丰收

  瑶族同胞表演《丰收舞》

  9时40分,中国金秀·茶山瑶“功德节”系列活动在县城文化小广场开幕。瑶族同胞们汇聚在一起,用“拉珈”语言齐唱“功德歌”,并表演了《瑶山春》、《情满瑶山》、《俏花瑶》、《功德唱起来亲上亲》、《功德一唱天下乐》等18个瑶族原生态歌舞。

  随后举行了盛大而富有神秘色彩的功德仪式。据了解,功德仪式是为了保护生产,弘扬行善积德等民族美德的一种盛大庆典,寓意金秀大瑶山五谷丰收、人丁安乐、六畜兴旺。活动期间还举行了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瑶族民族风俗舂糍粑、团结功德宴等系列活动,吸引了近万名游客前来参与和观看。

  来宾市金秀县:万名瑶民参与“功德节”庆丰收

  现场游客参与舂糍粑

  据金秀茶山瑶民族发展协会会长陶东兰介绍, 举办“功德节”主要目的是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增强民族团结、民族自信心,用瑶族传统文化教育和引导子孙后代崇德向善,自觉遵守公德,共同创造更加美好的幸福生活。

  “举办功德节,我们家都很开心,觉得很意义!”来自金秀镇六拉村村民苏慧琼说,茶山瑶进入大瑶山定居已经有700多年的历史,是金秀五个支系中最早进入大瑶山的。作为一个茶山瑶民,就要继承和发展好瑶族文化,不能让自己民族的文化在这一代人手上消失。(供稿 文/图 金秀县委宣传部 编辑 冼敏)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