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广西中药材全国举足轻重

2018-09-26 09:41:55 | 来源:广西日报 | 编辑:唐志强 | 责编:赵滢溪

  广西日报记者 袁 琳 实习生 谭观莲 通讯员 贺亮军

  全区发现中药材品种资源4623种,是全国第二大品种资源库。

  罗汉果、八角、桂皮、粉葛、穿心莲、猫豆等中药材,在桂形成全国集散地。

  近年来,广西已发展成我国中药材重要生产基地,中药材产业在全国举足轻重。

  A

  发挥优势做特色

  一条北回归线横贯中部,广西被分成了热带和亚热带,气候温暖,雨水丰沛,光照充足,而且地形地貌复杂。独特的自然条件和生态环境,将广西孕育成为全国十大地道中药材产地之一。

  近年来,我区发挥优势,将中药材种植产业作为优势特色农业,列入《广西壮族自治区现代农业(种植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广西 “十三五”产业精准扶贫规划》,安排专项资金,整合有关项目,加大对中药材种植的投入,用地里长的中药材鼓了农民的腰包。

  目前,全区中药材种植面积近150万亩,年产值超过50亿元。万亩以上的中药材品种超过30个,5万亩以上的品种有10个,罗汉果、八角、桂皮、鸡血藤、广豆根、穿心莲、猫豆7个中草药材品种产量占全国80%以上,其中八角占全世界七成;还有15个中草药材品种产量占全国50%以上。被誉为“中国南方药都”的玉林市,其中药材市场年交易量位列全国前三,助力区内壮、瑶、苗医药迅速发展。

  B

  示范推动促发展

  广西乐业天坑药都有机中草药科技有限公司,主打“东盟城”品牌,该公司在乐业县种植了3万多亩中草药。上思县玲芝堂药业公司建立了2500亩中药材扶贫产业的标准化示范基地……

  野生中药材的数量不足以供应市场需求,有的生长坏境不易采集,耗费钱财人力。广西因地制宜,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改革,扶持和引导生产加工企业、合作社等在各中药材产区建设了一批稳定、可控的原料种植基地,培植中药材“一县一品(数品)”“一镇(乡)一品”。据统计,全区建成300亩以上规模的中药材种植基地400多个。如田七、猫豆、鸡血藤、龙胆草等为百色的优势品种;河池的优势品种是广豆根、功劳木、地不容等;玉林主要发展穿心莲、天冬、鸡骨草等;桂林中草药的种植则以“三木”(杜仲、黄柏、厚朴)药材、罗汉果等为主。

  为引领和带动全区现代中草药农业发展,广西还打造了一批以中药材为主的现代特色优势农业示范园区,优选地道或优势中药材品种,充分挖掘其特有的内在价值和功能。目前,全区已建成32个集药用和食用原料生产、养生休闲、生态保护及旅游、健康科普教育和服务、中华优秀文化传播等功能于一体的现代中药农业示范区、园,其中区级核心示范区6个,市级示范区8个,县级示范园18个。

  C

  打造品牌强产业

  种植中药材已成为广西54个贫困县的扶贫产业。据了解,为推进中药材产量、质量稳步发展,我区组建了130多人的涵盖我区主要中药材品种的产业扶贫技术专家团队,对包括54个贫困县在内的有关地区开展了调研、指导、培训等工作。

  目前,我区已初步建立起以市、县农技推广部门为依托,农民技术员为主力的中药材栽培技术服务体系,以多种形式指导、培训中药材栽培技术,制定和施行种植规程,加强田间管理,合理规范用药、用肥,全区规范化栽培技术水平逐步提高,中药材质量监管力度不断加大。同时,每年举办全区中草药栽培技术培训班,对全区14个设区市中草药业务负责人以及县区的农业部门责任人、种植企业、农民合作社和种植大户等进行培训。

  近年来,广西的白石山铁皮石斛、田林灵芝、陆川橘红、都峤山铁皮石斛、金田淮山等获得农业部农产品地理标志。按照国家《中药材生产质量管理规范》和“三品一标”农产品生产要求,我区加强科学管理和对产地环境的监测,严控中药材生产投入品,实行全程质量监控,发展了一批中药材无公害、绿色、有机和农产品(中药材)地理标志产品,打造“桂药”“壮药”品牌。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