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柳州:双肩挑出千亩茶园

2018-09-19 15:59:14 | 来源:广西日报 | 编辑:唐志强 | 责编:赵滢溪

  广西日报记者 谌贻照 通讯员 莫珍世

  骄阳似火,挥汗如水。9月9日,在三江侗族自治县良口乡寨塘村后背山数百亩的茶园,村民在烈日下忙着采摘茶叶。谈起茶叶,村民都不约而同地说到一个人——村里的共产党员张水德。14年来他带领大家种下1300亩茶叶,成为村民致富的“绿色银行”。

  “我是土生土长的寨塘人,一定要为村寨做点事情。”回忆当年,朴实的苗家汉子张水德一脸坚毅。

  2002年12月,还在广东当厨师的张水德接到通知,他被推选为村委候选人。当时他月工资已经1000多元了,而村干工资才130元。回与不回?他没有犹豫,毅然踏上回乡的道路。

  他被村民选举为村委主任。看到村里的产业一张白纸,他心情沉重。2003年5月,他组织7名积极性高的村民直奔种茶致富的布央村“取经”,一口气买来10万株茶苗回村种植茶叶。

  “当年买茶苗回到家,已经是农历四月初八。天气干燥,我们夫妻俩和其他几户每天都坚持从家里挑20担以上的沼气水爬上山坡浇灌茶地,来回一次需要1个小时。”王引先说起丈夫张水德当年的艰辛,感慨不已。

  “他们硬是肩挑背扛在山上种出十几亩茶园,10多万株的茶苗成活率达到90%以上!”寨塘村党支部书记滚光德说。

  为了让大家不再挑水上山种茶,张水德想到修路。他跟村两委争取到上级部门的支持,决定从寨子中间开一条道路直通山顶。

  修路,要拆村里19栋木楼,按当时的补偿政策每户只有1000元拆迁费。张水德一家家做工作,动员搬迁。全村人历尽艰幸,2005年8月,道路通了,寨塘的茶叶种植也得到迅速发展。为解决茶叶销售问题,2006年3月张水德和一位老党员合作建起茶叶加工厂,当年茶青由每公斤4元提到6元。

  “他是一个老实人,但敢担当,认准的事都坚持下去。现在我们寨塘村家家户户都种茶,男女老少不用出村都有钱赚,可以说茶叶产业的发展到今天这个规模,张水德功劳最大!”滚光德说。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