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来宾金秀:瑶山深处走出一条旅游扶贫新路

2018-09-10 08:50:53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唐志强 | 责编:陈梦楠

  国际在线广西频道消息(王功孝):“现在搬来感觉比以前好10倍,出门就是二级路,搭车也方便。”近日,来宾市金秀瑶族自治县长垌乡古占小屯的李玉看着眼前的崭新楼房,不禁感慨,过去的老房子又破又旧,交通不便,孩子上学路途远,出门赶集不方便;如今,整个屯的人按照易地扶贫搬迁规划都搬到了距离县城仅20公里的地段。

  像李玉这样,被困“瑶山”最终因扶贫搬迁而走出大瑶山的人还有许许多多。

  金秀瑶族自治县位于广西中部偏东的大瑶山区,是全国最早成立的瑶族自治县。与其他贫困县不同的是,莽莽大瑶山成了困住当地发展的难关,如何引领瑶族同胞走出大瑶山,如何摆脱交通落后的困状,成为当地政府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第一道路障。

  [唐已审][原创]来宾金秀:瑶山深处走出一条旅游扶贫新路

  金秀长垌乡古占小屯扶贫安置点 摄影 王功孝

  著名社会学家费孝通曾说:“世界瑶族研究中心在中国,中国瑶族研究中心在金秀。” 

  金秀县总人口15.61万人,其中瑶族人口占38.1%,瑶族中有盘瑶、茶山瑶、花蓝瑶、山子瑶和坳瑶5个支系,是世界瑶族支系最多的县份和瑶族主要聚居县之一,瑶族文化、民俗风情保持得十分完整,无愧于它“世界瑶都”的美名。

  此外,该县生态旅游资源丰富,全县生态公益林面积超过181万亩,森林面积达321万亩,森林覆盖率达86.87%,位居广西各县(市、区)第一。同时金秀县还是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国家级森林公园、中国长寿之乡、全国森林旅游示范县、广西特色旅游名县。

  据金秀县委宣传部副部长罗珊介绍,目前金秀县拥有5个国家4A级景区和3个国家3A级景区,同时还拥有3家广西农业旅游示范点,18家星级农家乐,1家四星级乡村旅游区,全县各类旅游企业达63家,拥有四星级、五星级宾馆各一家。

            [唐已审][原创]来宾金秀:瑶山深处走出一条旅游扶贫新路  

  金秀县古占瑶寨 摄影 王功孝

  然而,莽莽大瑶山区除了给金秀带来丰富的生态旅游资源,也在无形中造成了金秀与外界的隔绝。

  金秀大瑶山的丹霞地貌分布广、类型多,在带来了丹峰碧水、朱崖绿树之后,也让当地群众难以摆脱交通落后的山区生活。1957年,金秀瑶族自治县金桐公路建成通车,这才结束了金秀县城不通公路的历史;1994年,金秀头排二级过境公路的建成使用,这是金秀线第一条高等级公路;2000年建成的北通道金秀至荔浦修仁公路,使县城的出口公路由建县时的一条增至四条,彻底改变了交通死角状况。缓慢发展的交通运输一度制约着金秀的发展。

  [唐已审][原创]来宾金秀:瑶山深处走出一条旅游扶贫新路

  金秀县古占瑶寨里民俗风情 摄影 王功孝

  近年来,金秀县全力优化营商环境推动投资和项目建设,扎实推进梧柳高速公路项目建设,跟踪好柳州至韶关铁路建设,并加快县内低等级公路升级改造。在金秀县2018年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支出里,计划安排289万元用于发展交通运输。

  未来,在交通运输稳固支撑的前提下,金秀将全力推进航空休闲旅游、世界瑶都文化产业园、莲花山景区等重大旅游项目建设。加快民宿旅游提质升级,大力开展旅游宣传推介和旅游招商引资。同时继续策划乡村旅游区业态活动,以吸引更多客商和游客前来金秀开展经商、旅游、消费。

  据统计,2018年上半年,金秀县旅游产业共接待国内外游客286.44万人次,同比增长36.28%,旅游总消费23.65亿元,同比增长38.99%。目前金秀县旅游业正呈现一片欣欣向荣的新态势。

  金秀县将旅游扶贫与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有机结合起来,重新规划当地产业布局,硬生生地从大瑶山里走出了一条产业扶贫的“新路子”。据了解,金秀2017年安置建档立卡搬迁人口6198人,实现全区排名并列第1名。道路建设方面,2018年计划实施村屯道路、桥梁建设项目共有146条路(496公里)、4座桥梁。截至2018年7月31日,已完成硬化108条(330公里)路,占全年任务的66.69%。

  早在今年8月21日,金秀县举行2018年“鏖战100天·决胜脱贫攻坚”誓师大会,将举全县之力进一步深化推进脱贫攻坚工作。

  “我宣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誓与贫困作斗争,誓与脱贫共荣辱,苦干实干,决战决胜,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为今年实现金秀县脱贫摘帽而努力奋斗。”这是誓师大会上该县的宣誓词,同时金秀的脱贫攻坚工作仍将继续……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