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南宁青秀区广袤乡村美出新高度

2018-08-21 10:09:45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唐志强 | 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广西频道消息(冼敏):“现在生活在乡村,感觉跟在城市一样,甚至还更舒服!”南宁青秀区刘圩镇谭村村民谭建都说。八月盛夏,南宁青秀区乡村处处透着美与甜,群众脸上写着“满意”。

  花园般的污水处理池、新改造的厨房厕所……乡村基础设施已逐渐完善。红艳艳的火龙果、绿油油的澳洲坚果……水果基地可见成熟诱人的果实。

  群众不仅腰包鼓了,办事也不用出村了,幸福指数直线上升。

  这一切都是青秀区开展产业富民、服务惠民、基础便民活动的真实写照。

  【唐已审】南宁青秀区广袤乡村美出新高度

  青秀区宜居乡村 摄影 冼敏

 

  乡土水果产业富民

  当年土地流转兴起时,青秀区南阳镇就以“公司+基地+农户”或“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打造了多种多样的水果种植基地。农民可以出租土地,可以在家门口打工,还可以获得水果收成分红,生活越过越好。

  【唐已审】南宁青秀区广袤乡村美出新高度

  青秀区南阳镇火龙果基地 摄影 冼敏

  2014年,青秀区引进南宁海源投资有限公司,在南阳镇施厚村的南宁花雨湖现代特色农业(核心)示范区,投资建设火龙果基地。现在基地已扩大至700亩,同时流转了200亩土地种植四季芒果。

  火龙果基地负责人陈国海介绍说:“基地已吸纳120多个当地村民就业,其中有17个贫困户。我们给他们土地租金,打工给工资,还租赁农民闲置的农机具,83%的村民每月收入超过3500元。”

  施厚村古岳坡的郭容桂夫妇,多年来在火龙果基地务工,这已俨然成为他们的“铁饭碗”。“我们家流转了9亩多地,两个人打工每月有4000元,一年下来就有6万元。”郭容桂笑称,他们的生活过得有滋有味,她对现状甚是满意。

  与施厚村相隔不远的留凤村,种植的是澳洲坚果,九月即将成熟上市。坚果苗是留凤村支书刘平山2014年引进的。该村成立了南宁市辉雄中药材农民专业合作社,已流转300多亩土地,种植7000多棵坚果。

  【唐已审】南宁青秀区广袤乡村美出新高度

  澳洲坚果即将成熟 摄影 冼敏

【唐已审】南宁青秀区广袤乡村美出新高度

农技人员在指导村民护理澳洲坚果树 摄影 冼敏

  2017年,留凤村的澳洲坚果开始挂果了。“第一次挂果就很让人惊喜,每棵树结果20斤,每斤可卖9.5元。坚果树的收益可持续三四十年。” 刘平山表示,今年还要争取辐射带动周边农户发展种植1000亩以上,要让坚果基地成为带动农民致富的新亮点。

  “以前这里是荒地、杂草,我们没有任何收入。现在拿来种坚果,每年得租金,还有挂果后合作社给予分红。”留凤村的刘林山算了一下,他家流转20亩地,2017年增收6000多元。

 

  乡村风貌改造便民

  如今,来到青秀区不少村庄,感觉就像到了新农村。经过风貌改造之后,许多村屯已焕然一新。难怪村民会说,“我们村庄像花园一样美!”

  青秀区刘圩镇谭村干净的水塘周围,一栋栋灰白外墙的房子错落有致。谭村支书谭启盛说,2017年谭村进行了居居外立面改造,猪牛栏拆除外迁重建,处理生活污水,实施人畜分离,还硬化了巷道,装上了太阳能路灯,建设了娱乐场所。村庄旧貌变新颜,村民生活怡然自得。   

  谭村那学坡的稻田旁有一处小花园,吊钟花盛开正艳。这里却是那学坡800多人的生活污水池所在地。谭启盛说,改厕后村民排出的污水先经过自家化粪池,最后才集中排到这个生活污水池。

  “以前村里污水横流,到处是垃圾,水塘还发臭。现在清理垃圾、改厨改厕后,村庄干净整洁了,村民也自觉爱护卫生了。”谭村的谭建都家里刚刚改造完厕所和厨房,明亮干净的环境让他感觉就像生活在城里。

  据了解,今年刘圩镇还要投入1200多万元,进行道路建设、饮水安全、太阳能路灯建设、改厨改厕等基础便民项目,让群众居住的环境更美。

 

  综合服务中心惠民

  近日,家住青秀区刘圩镇刘圩村的刘建存,来到新落成的刘圩村综合服务中心,咨询如何提高养老保险缴纳的费用。

  刘建存今年58岁,之前每年交100元养老保险,他想提高到每年500元。“现在多交一些,退休以后就可以多领一点退休金。”他说,以前要到镇上各个部门去咨询再办理,麻烦又费时。现在村里有了综合服务中心,有关部门都集中在这里办公,他可以一次性咨询完毕,过后来办理也很方便,感觉省时又省力。

  青秀区委副书记张清亮说,目前,城区按照有人员、有场地、有设备、有流程、有网络、有经费“六有”标准,已全部建设村级综合服务中心。城区4个镇卫生院和6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也签约加入南宁市区域医疗联合体,村卫生室覆盖率及村医配备率达100%。青秀区已全面实现群众办事、小病不出村的目标。

  下一步,青秀区要提升现有7个农业示范区规模和效益、壮大村集体经济,统筹山水田林河湖等区域,开展环境治理规划,争创南宁市宜居乡村活动综合示范县区。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