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贫困农村劳动力怎样有效脱贫 ——请看来自柳州市就业创业帮扶的实践

2018-08-20 09:27:45 | 来源:广西日报 | 编辑:唐志强 | 责编:赵滢溪

  广西日报记者 谌贻照 通讯员 廖 玲 唐娟红

  柳州市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实名登记调查结果显示,该市16至60岁有劳动能力的建档立卡贫困农村劳动力人数为19.7547万人,但未转移就业及未脱贫人数为10.0816万人,超50%。如何让这50%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有效脱贫?该市选准一个重要突破点——就业创业帮扶。

  劳务带头人带动贫困户成批次就业

  7月4日,来自融水苗族自治县大湾村的黄仙送,头戴安全帽,怀着紧张和憧憬的心情进入柳州市市民服务中心施工现场接受培训。班长指着劳保服、绝缘手套、安全带等仔细讲解施工安全知识。

  黄仙送是柳州市出台《加大贫困地区农村劳动力就业创业帮扶工作实施方案》后首批到柳州受训的劳务带头人。该市鼓励贫困村年富力强的青年人、村干部担任劳务带头人,成批次带动村里的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鼓励经营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积极参与贫困农村劳动力劳务输出工作,并按照300元/人的标准给予劳务服务机构(经纪人员)就业服务补助。首次培训,带动了400余人实现就业,并且达到每人月均5000元的收入水平。

  2018年至2020年,该市财政将投入约1.35亿元,实施就业援助、技能培训、创业、招聘宣传等18项就业创业帮扶措施,为农村贫困劳动力畅通就业渠道,搭建就业平台。其中,培育劳务带头人成批次带动农村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乃全区首创。

  劳务带头人带领贫困劳动力脱贫,正形成规模效应。仅融水白云乡高兰村贾老红一人就带动木工和钢筋工24人就业;同乡的刘老交带动木工、内外架工20人就业。6月29日,回乡创业的三江侗族自治县林溪镇平岩村村民吴练军,在三江南站易地扶贫搬迁点建了皮鞋生产的“微车间”,带动260多名贫困劳动力就业。

  贫困劳动力输入输出精准对接

  运料、浇灌混凝土、绑扎钢筋……8月15日,融水白云乡贫困户贾央与其他近200名同乡贫困户一起,在广西建工集团第五建筑工程有限公司的工地上忙碌着。“我们在这里每个月有5000元左右的收入。如果工作和收入正常,今年我们就可以脱贫了。”一起上班的贫困户王少林说。

  他们的岗位,都是在今年柳州市首批贫困农村劳动力就业创业带头人培训暨企业用工签约仪式上,由与广西区五建签约的15名劳务带头人安排的。

  政企合作,是该市实现贫困户劳务输入输出精准对接的强大保障。今年初,柳州市出台了开展2018年建档立卡贫困户(易地扶贫搬迁户)劳动力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积极推进建档立卡贫困户劳动力就业创业脱贫工作。该市人社局牵头负责有针对性地为贫困劳动力提供就业岗位、推荐创业项目、开展职业技能和创业培训,鼓励政府平台公司等重点企业,优先吸纳劳务带头人组织的贫困劳动力到企业务工,实现劳务输入输出的精准对接。

  柳州市城建集团、广西区五建积极响应市政府号召,主动组织融水白云乡高兰村、小桑村、大湾村的劳务带头人到柳州市集中参训,并与劳务带头人签订了长期用工合同。

  该市还与广东省广州市、鹤山市、湛江市、惠州市等以及浙江省重点城市建立市际劳务合作关系,将长三角、珠三角用工规范、工资收入稳定的2000多家优良企业作为该市重点劳务输出基地企业,对口吸纳柳州市农村贫困劳动力就业。

  贫困户“一户一人一技能”全覆盖

  该市要在3年内培训就业创业带头人1000人,带动贫困劳动力就业创业5万人以上,到2020年,帮助全市10万名农村贫困劳动力增收脱贫。

  今年7月的首期培训,柳州市15名劳务带头人已经初步掌握建筑工程现场施工以及用人管人的技能。融水安太乡小桑村的杜文衣对自己所学到的技能很自信。他说,在工地上,区五建公司的教员毫无保留地将施工技术传授给他们;在课堂上,培训机构的老师将管理的理论知识认真剖析。自己记了很多笔记,也接触到很多新知识,这对以后的工作很有帮助。

  柳州市人社局局长龚海祥表示,未来3年,柳州市可逐渐实现贫困劳动力“一户一人一技能”全覆盖的大目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