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江南区打响“大扬美旅游圈”攻坚战

2017-12-25 16:15:49 | 来源:南宁日报 | 编辑:唐志强 | 责编:赵滢溪

  【旅游文体图文、园区建设】江南区打响“大扬美旅游圈”攻坚战

  ▲扬美古镇。

  【旅游文体图文、园区建设】江南区打响“大扬美旅游圈”攻坚战

  ▼扬美江景。

  说起扬美古镇,南宁人都不陌生,这里是南宁市明清古建筑保存得最为完整的地方,现有古建筑二百多处;以古镇、老街、碧水、金滩、奇石、怪树著称;也是辛亥革命党人黄兴、梁烈亚进行革命活动的根据地,一直是南宁周边乡村游的热门地点。

  随着推进“大扬美旅游圈”攻坚战的打响,江南区大力发展一批休闲农业观光旅游项目,发展“旅游+”产业,促进“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转变。如今这个南宁最早走红的乡村游热点地区,走上了农旅融合乡村振兴的“快车道”,将再次冲刺南宁乡村旅游“网红”宝座。

  苦练内功 丰富内涵支撑

  走进扬美古镇,映入眼帘的是坡岭俊秀、江水清幽、古树参天,青砖石墙,坡顶瓦房,木门石阶……扬美古镇的美在于这一幅幅古朴的画面。

  扬美古镇旅游风景区解说员许建林告诉记者,得益于古镇保留完好的风情,不少电影、电视剧剧组慕名来此拍摄,还吸引了不少摄影爱好者前来采风。“扬美是南宁市最早‘红’起来的乡村游景区,上世纪90年代初,扬美古镇就被市民熟悉,每到周末就有大批游客从市区乘船前来,在南宁市和周边市县都很有名气。”许建林和记者回忆起小时候对古镇的印象。

  随着我市乡村游的遍地开花,扬美古镇如何突破自身局限再次成为“网红”?近年来,江南区打响了“大扬美旅游圈”攻坚战,先从丰富内涵支撑入手,想办法留住游客。江南区宣传部副部长郭超前说,在扬美生活的主要是平话人。“2014年6月,江南区荣获‘中国平话文化之乡’称号,城区大力推进古镇文物、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历史文化资源挖掘整理、开展民间民俗活动传承展示等各项工作,对一些历史悠久、文化内涵深厚的民俗文化项目进行优先保护和开发利用。目前城区重点建设6个传承展示基地,其中一个就是扬美民俗传承基地和展示基地。”

  不仅如此,今年扬美村还被列入第一批中国名村志编纂试点,《扬美村志》作为广西唯一一部名村志,列入全国首批60部名村志之中。《扬美村志》启动编纂后,地方志专家与江南区政府工作人员组成名村志调研组,深入扬美村进行实地考察。目前,《扬美村志》完成城区、市、自治区评审。“通过编纂、出版《扬美村志》,我们把扬美村传统文化精华保存下来,传承下去,让百姓记住乡思、留下乡愁、听见乡音、传承乡俗。同时这些文化元素也作为乡村游的特色卖点,让游客能更深入地认识扬美,了解扬美。”郭超前说。

  巧借外力 发展全域旅游

  “以前游客一来就直奔古镇,逛逛老街看看江景,吃顿饭,再买点扬美三宝之类的土特产就走了,留不住游客,乡村游效果大打折扣。”许建林告诉记者,如今游客更多的是赶着中午饭点或者午后才会出现在古镇上,游客被“大扬美旅游圈”沿途村庄留住脚步,一边走一边游体验不同风情,这样的旅游方式让“回头客”越来越多。

  江南区自打响“大扬美旅游圈”攻坚战后,把“大扬美旅游圈”建设辐射至辖区的江西、苏圩、延安三个镇和城市各旅游景点,以发展全域旅游为抓手,积极打造精品旅游线路。“就拿从市区来扬美这一路上来说,从南扶二级路来的游客沿途可以到根竹坡综合示范村去感受新农村风貌,到四季那廊生态园采摘瓜果,到智信村欣赏花卉苗木……一路走到了扬美再来感受古镇风情。”郭超前说,如果从老口走过来,可以先去三江口感受一下汉代文化遗存和左右江汇合成邕江的壮丽,再到麻子畲了解土改文化和《美丽南方》的创作过程,再到扬美古镇体验平话文化。一路走下来体验了不一样的风情,旅游的感受更加多元化。

  根据《大扬美旅游区总体规划 (2015—2030 年)》,江南区通过以扬美古镇、宋村、那吾上坡、老口水利枢纽、麻子畲、老口渡、根竹等为内核的乡村旅游度假目的地体系建设,将把“大扬美”打造成集文化体验、农业观光、养生休闲、乡村度假四大功能于一体的大扬美旅游区——有水乡特色的乡村旅游度假区。

  提档升级 推进乡村振兴

  “以前人们只知道扬美古镇,过节游客一窝蜂地往那儿挤。现在打造‘大扬美旅游圈’,村村有风景,看点各不同,加上现在江南区抓紧提升乡村基础设施,乡村游这块蛋糕越做越大,我们有时候都忙不过来。”在江南区江西镇四季那廊生态园里,管理人员杜鸾娇告诉记者,预计明年来这里的游客更多,他们正在积极做好准备。

  为解决扬美古镇出行难的问题,江南区投入1.18亿元建设江西至扬美二级公路项目。项目于今年5月26日开工建设,记者实地开车沿着正在建设的道路路基从江南区江西镇安平段至扬美古镇只需十多分钟。“道路设计为双向4车道,把江西镇和扬美古镇之间的距离拉直。项目建成后从市区到扬美古镇的行车时间将缩短到1个小时,将大大便利沿线居民出行和激发当地旅游开发的热情。”项目负责人黄金伟告诉记者。

  江南区还以扬美古镇为核心,建立了江韵扬美休闲农业示范区,经过一年时间的提档升级,目前示范区形成了核心区4500亩的休闲农业示范区,促进了示范区一二三产业进一步融合发展。同时,借助江南区平话文化旅游节暨名特优农产品展的平台,吸引大量游客、客商等前来游玩及采购,带动了周边水果产业、苗木产业、餐饮业、休闲旅游业的发展。

  “大家‘抱团’发展,经济效益明显。借助江南区平话文化旅游节暨名特优农产品展的平台,吸引大量游客、客商等前来游玩及采购,带动了周边水果产业、苗木产业、餐饮业、休闲旅游业的发展。2016年示范区的产业收入高达7232.1万元。村民和村集体收入也有明显增长。下一步,江南区将继续推进‘大扬美旅游圈’攻坚战,加快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加快乡村振兴步伐。”江南区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本文图片由江南区宣传部提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