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走过一路风景 感受绿城风采

2017-12-15 10:01:45 | 来源:广西日报 | 编辑:唐志强 | 责编:赵滢溪

  【焦点图】走过一路风景 感受绿城风采

  花花大世界景区。杨昱凯/摄

  【焦点图】走过一路风景 感受绿城风采

  山水映农家,诗画小都百。(马山县委宣传部供图)

  【焦点图】走过一路风景 感受绿城风采

  环大明山旅游专线车发车仪式。 本报记者 孟振兴/摄

  【焦点图】走过一路风景 感受绿城风采

  马山扁担舞。(马山县委宣传部供图)

  【焦点图】走过一路风景 感受绿城风采

  昆仑关雄姿。 钟博康/摄

  【焦点图】走过一路风景 感受绿城风采

  特色美食。杨昱凯/摄

  本报记者 孟振兴

  听壮乡民歌、品生态美食,看诗画田园、赏一路风景——12月2日,环大明山旅游专线车满载着游客的热情与期待,开启为期两天的首发之旅。从“马上大”(马山-上林-大明山)到环大明山旅游专线,南宁旅游再度开启热点线路。

  据了解,南宁市旅发委整合了武鸣、马山、上林、宾阳等县区的优秀旅游资源,包装推出南宁环大明山旅游专线产品。“环大明山沿线自然风光秀美、民族风情浓郁、历史文化厚重,集中展示了中国绿城、壮乡歌海、山水画廊的秀美风光。”南宁市旅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市将继续加大宣传力度、提升产品品质,努力把环大明山旅游专线打造成南宁旅游代表性的新产品、新形象和新名片。

  这条备受关注的旅游线路,有哪些值得期待的景点景区呢?本报记者为你“探路”,期望与你相约美丽旅途。

  民族文化 多姿多彩

  推荐景区:伊岭岩、小都百、农耕文化园

  独具魅力的民族风情一直是南宁旅游的重要“卖点”。参与环大明山旅游专线,浓郁的壮乡风情尽在眼前:伊岭岩景区又名“敢宫”(壮语,意为宫殿一样美丽的岩洞),是一座典型的喀斯特岩溶洞。这里不仅有深达45米、面积2.4万平方米的岩洞景致,还有壮族八音、山歌等丰富的壮族元素。走进景区,壮家姑娘山歌迎客,为你敬上一杯自酿的美酒;游客可以一边品尝五色糯米饭等地道的壮家美食,一边聆听铜鼓奏响的千年余音。

  三声部民歌、壮族会鼓、扁担舞并称马山“文化三宝”,曾在上海世博会、体操世锦赛、维也纳金色大厅等国际舞台上演出,是名动八方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走进马山县小都百、三甲屯(攀岩小镇)等景区,你将有机会欣赏到地道的“马山三宝”演出,在山水相依的美景中品读壮族文化的精华。

  壮族有着悠久的农耕文化,在传世神话《姆洛甲》《布洛陀》中就有对先民农耕习俗的记载。在马山县三甲屯,22幅墙画生动再现了壮族农村生产生活的主要场景;在上林县农耕文化园,游客不仅可以品尝到原汁原味的本土美食,还可以亲身参与播种、浇灌、施肥、收获的农耕过程,在劳作体验中感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的古训。

  峥嵘岁月 历史记忆

  推荐景区:昆仑关、霞客古渡、弄拉

  “昆仑关大捷”名垂青史。时隔近80年后,昆仑关古战场早已没有当年的枪林弹雨、弥漫硝烟,但先烈们保家卫国的昂扬斗志千古长存。参观昆仑关战役博物馆、瞻仰阵亡将士纪念塔,游览昆仑关景区将为你的旅途增添几分勇士的豪情。

  南宁是一座有近1700年历史的古城,不少历代名人在这里留下了历史的足迹。据《徐霞客游记》记载,明代著名旅行家徐霞客曾在上林驻足54天,写下了1.4万字的笔记,当地也因此被誉为“徐霞客最眷恋的地方”。在霞客古渡景区追寻徐霞客的足迹,美丽风景仿佛从数百年前穿越时空而来,令人心旷神怡。

  想要了解广西石漠化改造的历史,弄拉景区不容错过:数十年前,弄拉一带的石漠化非常严重,一度成为困扰当地群众生活的“穷山恶水”。现在,这里已成为广西石灰岩石山植被和生态环境保存较为完整的地区,是森林覆盖率高达96%的“天然氧吧”。半个多世纪以来,弄拉人在不断摸索中形成了“山顶林、山腰竹、山脚果药、山坳粮桑”的立体生态发展模式以及“农户+公司”的生态旅游发展模式(“弄拉模式”),把“穷山恶水”改造成青山绿水,变绿水青山为“金山银山”,这种奇迹被誉为“中国石漠化治理的标杆”“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典范”。景区内“山路十八弯”的步道,将给每位亲身体验者以“天人合一”、砥砺奋进的心灵洗涤。

  山水绿城 诗画田园

  推荐景区:花花大世界、大龙湖、万古茶园

  花花大世界景区集生态观光旅游、科普展示、休闲会务、户外拓展健身运动、苗木花卉生产销售于一体,主要景点包括一树生春、探索王国、欢乐烧烤区、壮乡风雨桥、花山栈道、芳草绿境等,是中国绿城的“具体而微者”,桂林山水、北海银滩在景区中也“可见一斑”。

  总库容1.51亿立方米、最深处达180多米的大龙湖是世界喀斯特十大溶岩水库之一,14个天然小岛星罗棋布,一年四季风光旖旎。泛舟湖上,湖光山色尽收眼底;听导游讲解龙母传说,自然山水更添异色。

  万古茶园景区是南宁市各大景区中的“新秀”,却已有60年的茶叶栽培历史,园内种植有金萱、金牡丹、福云六号、龙井43等国家优良茶树品种。在层峦叠翠之间品一杯香茗,于繁忙俗世之际眺望诗画田园,为你的旅途再添一分恬淡与闲适。

  小贴士:环大明山旅游专线由广西运德国际旅行社负责运营,暂定每周二、四、六发团,往返集结地点为南宁国际旅游集散中心(南宁市友爱南路10号),详细报价等其他事宜请咨询旅行社。

  行程安排大致如下:

  第一天:南宁国际旅游集散中心-花花大世界-伊岭岩-小都百-弄拉-大龙湖,当晚住上林。

  第二天:霞客古渡-万古茶园-农耕文化园-昆仑关-嘉和城-南宁国际旅游集散中心。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