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百闻不如一见 边境贫困山村“众筹”旅游产业脱贫致富

2017-12-22 11:14:16 | 来源:新华网 | 编辑:唐志强 | 责编:赵滢溪

       新华社南宁12月21日电(记者农冠斌)“没想到我们守着‘金饭碗’,却过了几十年的苦日子,去年春节景区试营业就挣了12万元!”广西龙州县下冻镇扶伦村板端屯的贫困户梁文智说。

       板端屯的天然溶洞——跑马洞曾号称“龙州八大自然景观”之一,因洞内宽敞到可以跑马而得名。上个世纪八十年代,村民曾将跑马洞开发成旅游景点,一张门票卖3毛钱。那时不通电,游客进入山洞,只能点蜡烛或煤油灯。后来因为经营不善,景区被迫关停,几十年过去,洞口杂草丛生。

       这两年,不甘贫困落后的当地群众又打起了跑马洞的主意,跑马洞又重新热闹了起来。目前跑马洞已开发1000多平方米,景区内配套的停车场、绿化、洞内灯光等也初具规模。然而就在2016年初,跑马洞还差点被外地老板以每年1万元的价格租做酒窖。

       扶伦村的第一书记肖穆辉听到这个消息,立马赶到板端屯,请村民再好好考虑。“我给他们算了一笔账,村子有67户人,1万元平均下来,每户只能拿140多元。”肖穆辉说,当初到村里开展精准识别工作时,发现跑马洞的天然景观在龙州县独树一帜,发展旅游是能够使村民脱贫致富的一个机遇。

     “当初要搞旅游,心里真没底。”板端屯屯长梁伟东说,几十年前没搞起来,现在又要让村民自掏腰包筹集资金建设景区,十分不易。“投资上百万元,万一亏了咋办?”梁文智三十年前曾经在跑马洞口卖过门票,经历过一次失败的他很犹豫。

       肖穆辉深谙百闻不如一见的道理。他把村民们召集起来,大家商量租两辆中巴车,到其他乡村旅游景点参观学习。

       村民们去参观回来之后,大为感慨。“没想到乡村旅游这么红火!”梁文智说。没多久,板端屯便在梁伟东的主张下,成立了龙州野望云端旅游开发公司,股东由全屯67户构成,每户出资1万至2万元作为启动资金。跑马洞景区的建设拉开了帷幕。

       修道路、搞绿化、装彩灯……板端屯的老乡们干劲十足。村民家里的杂物房外观破败且位置杂乱,不美观,村干部想动员村民拆除杂物房以改善村貌。有的村民不乐意了:“拆掉了,我们的鸡鸭放哪里?”

       梁伟东拿出老办法,租两辆车带村民去参观一些旅游新农村。一回来,有的村民纷纷主动在自家的杂物房画上“拆”字,请来钩机,开始改造。“每一家的建筑标准控制在‘一间主房,一间厨房’,在房前屋后围起篱笆用以养殖鸡鸭。”梁伟东说。

       如今,板端屯的村道幽深静美,房屋错落有致。“真没想到,我们屯也变成新农村了。”刚刚外出打工回家的梁军,看到村子的变化,感慨地说。

     “动员村民搞产业,仅靠宣传说教是走不通的,不少村民这一辈子就没有走出过龙州县,只有把他们带出去,让他们看到实实在在的产业发展现状,村民的思想自然会发生改变。”肖穆辉说。

       2018年春节,跑马洞景区将正式营业。接下来,板端屯计划引入实力较强的旅游开发公司合作经营。“搞旅游让我们看到了脱贫致富的希望。”尝到了“旅游饭”甜头的梁文智乐呵呵地说,他已经把在广东打工的两个儿子喊回家,参加跑马洞的开发和经营。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