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南宁市教育局回应义务教育“学区制”热点问题

2017-12-08 09:55:26 | 来源:广西新闻网 | 编辑:唐志强 | 责编:赵滢溪

  推行学区制,学区房白买了?

  南宁市教育局对义务教育学区制进行答疑

  广西新闻网-当代生活报记者 王斯

  核心提示

  昨日,“2018年9月开始,南宁市各初中、小学将全面推行学区制管理”的消息一出,就在南宁许多家长群里炸开了锅。实行学区制,花那么多钱买的学区房不是白买了?推行学区制后,校长老师要进行轮岗交流,难道孩子的班主任和任课老师都要换来换去?家长们对新规的许多细节都很疑惑。近日,南宁市政府办公厅印发《南宁市全面推进义务教育学区制管理改革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12月7日下午,南宁市教育局相关工作人员对方案进行了相关答疑。

  关键词:学区设置

  根据方案,从2018年9月开学起,将在南宁市实行义务教育学区制管理。

  学区制是指中小学实行分片划区管理的制度。根据方案,就是通过城乡帮扶、集团化办学、学校联盟三种形式设置学区,实现学校强弱搭配、城乡统筹。同一学区内的学校,可共享教育硬件设施及师资力量,以改善和提升薄弱学校和农村学校的办学条件和教学质量。

  家长疑问:推行学区制,会改变以往的招生政策吗?买了“学区房”,孩子还能就近读好学校吗?

  相关释疑:学区制不等于所谓的“学区”。学区制实际上是学校之间的改革,这与市民口中的“学区”是两个概念,与学区房没有任何关系。推行学区制,也不会改变以往的招生政策,南宁市义务教育阶段依然推行就近入学的就读原则。而推行学区制的初衷,就是要通过强校和弱校的搭配,平衡教育资源,弱化对学区房的炒作。

  南宁市中小学校划分学区,目的是想让所有学校,所有义务教育学校都成为优质学校,都成为老百姓家门口的好学校,而不是说只有几所学校是优质学校,只有几所学校旁边的房子才是学区房。明年3月,南宁市将公布具体学区名单。

  那么学区是如何设置的呢?方案中明确,学区(集团)一般以1所优质学校为学区长学校(龙头学校),与若干所同学段相对薄弱的学校组成教育融合发展共同体。一般按小学、初中学段分别设置学区,也可探索“初中+小学”的模式设置学区。每个学区学校数原则上不超过10所。学区范围要涵盖县域内所有义务教育学校,南宁市教育局直属学校学区设置由市教育局直接负责管理。 

  关键词:老师轮岗

  方案提出,要建立健全校长、教师定期轮岗交流制度,通过跨校兼课、支教、走教、轮岗等方式促进教师交流。支持学区统一调配教师,使教师从“学校人”转化为“学区人”“系统人”。“好学校”的教师能到薄弱学校给学生授课,薄弱学校的教师也可到“好学校”汲取更好的教学经验。

  家长疑问:校长、教师轮岗交流,难道班主任要经常换,各科任课老师也要每学期一换?这样换来换去,对孩子教育有好处吗?

  相关释疑:轮岗交流不等于经常换人。实际上,南宁市各学校校长、老师之间一直在推行交流活动。在推行学区制管理过程中,学区间老师的交流有很多方式,比如跨校兼课、送教到校等等。教育部门也将通过学区长联席会议制度,尽量避免老师的频繁轮换,争取教育的延续性和稳定性。

  关键词:资源共享

  方案提出,要全面改善学区学校办学条件,不仅要统筹学区学校体育场地、实验室、图书室、科技活动室等场所建设,配齐配足教学设施设备,全面改善薄弱学校和农村学校办学条件。同时,还要让学区内学校实现教育资源共享,促进学校体育场馆、图书馆、实验室等场所和仪器设备在学区内学校开放共享;促进学区教师资源、教学成果、办学特色、校园文化的共建共享;促进学区内学校校外教育基地、社会实践基地及其他社会资源的共享。

  家长疑问:推行学区制,是不是意味着较弱学校的学生,也能听到名校好老师的讲课了?

  相关释疑:推行学区制管理,就是要实现弱校和强校资源的共享,缩短城市学校和乡村学校的差距,使相对薄弱的学校不仅实现量变,也要实现质变,让孩子们有更多的获得感。 

  相关链接

  南宁学区设置的3种形式

  1.城乡帮扶形式

  ①城区学校+乡镇学校(村小学):由1所优质城区学校+若干所同学段乡镇薄弱学校(若干村小学),通过帮扶提升农村学校办学水平。

  ②乡镇学校+村小学+教学点:乡镇中心校在参加与县城优质学校组成学区的同时,自身作为牵头学校与村小学、教学点组成学区,辐射村校、教学点,提升村小学、教学点教育质量。

  2.集团化办学形式

  ①优质学校+薄弱学校:由1所优质学校+若干所同学段薄弱学校组成学区,实行集团化办学模式统一管理。

  ②优质学校+分校区:由1所优质学校(总校)+若干所分校区组成学区,可跨学段、跨区域组建,实行集团化办学模式统一管理。

  3.学校联盟形式

  ①初中+初中+小学:1所优质初中学校+若干所薄弱初中学校+若干所小学组成学校联盟。

  ②优质学校+优质学校:若干所同一学段优质学校结成联盟,优势互补,共同促进内涵发展。 

  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南宁讯(记者 孟振兴)南宁市近日印发实施《全面推进义务教育学区制管理改革实施方案》,构建县域、城乡、校际深度合作的义务教育学校“同生共长”发展新格局。到2018年9月开学,全市所有义务教育学校将实施学区制管理。

  根据《方案》,学区设置以“城乡统筹、强弱搭配、属地管理、分级负责”为原则,可采取城乡帮扶、集团化办学、学校联盟等多种组合形式进行,一般以1所优质学校为学区长学校(龙头学校),与若干所同学段相对薄弱的学校组成教育融合发展共同体,每个学区学校数原则上不超过10所;各县区、开发区也可根据实际情况,对学区设置形式进行积极探索和创新。学区内将统一课程设置、统一教学研究、统一质量评价,力图全面提高学区教育质量。

  《方案》还要求构建学区办学资源共建共享新机制,促进学校体育场馆、图书馆、实验室等场所和仪器设备乃至校外教育基地、社会实践基地及其他社会资源在学区内学校开放共享;支持学区统一调配教师,使教师从“学校人”转化为“学区人”“系统人”,同时着力解决乡村教师结构性缺员和城镇师资不足等问题。

  对于家长们关心的学校划片问题,《方案》要求因地制宜选择学区内划片方式:公办义务教育学校原则上采取地段划片(单校划片)方式确定,由属地教育行政部门根据学校服务片区、适龄儿童少年数量、学校容量等情况,统筹划分学校招生地段范围并组织学校招生;在个别人口密集、学校设置不够合理、入学需求和学校学位供给有较大差距的地方,可积极稳妥探索多校划片方式。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