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梧州长洲区试点校园公益午托见闻

2017-12-06 13:56:32 | 来源:广西日报 | 编辑:唐志强 | 责编:赵滢溪

  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长洲区试点校园公益午托见闻

  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记者 潘 登 吴凌平 通讯员 梁少欢

  12月4日午餐后,梧州市长洲区龙新小学的午休室内,142名小学生酣然入睡。当日轮值的生活老师张波和一名同事忙碌着,给踢被子的孩子盖好,4名家长来回巡检协助看护孩子。这是长洲区今年秋季学期推行“免费午休”的一个场景。

  近年来,校外午托班质量参差不齐,食品安全、环境卫生、消防安全等问题不时出现。如何解决这一老大难问题?今年秋季学期开始,长洲区在长红小学、龙新小学、龙平小学3所相对离市区较远的学校试水免费午休服务,坚持“学生自愿、家长申请、学校公益”的原则,解决近千名小学生午睡难题。

  在午睡前,学校还提供干净可口的午餐,学校统筹招聘厨房人员,并严格按照食品安全标准提供伙食,每餐统一准备两荤一素一汤,午餐收费为每人每天8元。记者近日采访时看到,龙新小学的菜谱为木耳猪肉、排骨、青菜和蛋花汤。

  如何设立午休室?长洲区区长陈捷介绍,铁架床和风扇等物资由长洲区政府安排专款统一购置,场地由各个学校在校内调剂解决。

  学校的教室本就紧张,免费午休刚开始实行时,让长红小学校长李志莲颇为头疼。但是,她开动脑筋,把学校的一楼架空层改造成400平方米宽敞明亮的午休室。龙新小学和龙平小学也充分挖掘空间,建成了午休室。

  三分建,七分管。长洲区教育局局长梁军称,为管好午休室,这3所学校每天都抽调两名老师义务值班,同时吸收家长参与管理。“现在每天有4名家长自愿轮流参与协助管理午休室。”龙平小学校长方树礼说。

  长洲区试水免费午休两个月以来,学生、家长和学校三方叫好声不断。龙新小学老师张波称,孩子11时30分下课就可以吃饭,12时许就可以休息,时间很充裕,下午上课精神十足。红岭片区居民许贵超和妻子忙于生计,中午没时间接送孩子,以前学校没有午餐午休服务,只能提心吊胆地把孩子交给校外午托机构。“学校伙食好,住得安心,我们很放心。”许贵超夫妻赞道。

  党的十九大报告要求“深化教育改革,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自治区日前下发《关于做好中小学生校内课后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提出要办好“校内午托”。“我们干事创业,就要敢于担当,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免费午休是做好校内课后服务的有益尝试。”长洲区委书记卢新华说。目前,该区鼓励辖区29所小学多动脑,以开放的思维和公益的原则,积极利用闲置设施,向学生提供早餐、午餐和午间住宿等校内课后便民服务,争取下学年在试点基础上,创造条件覆盖更多的学校,惠及更多的学生。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