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南宁市全面推进义务教育学区制管理改革

2017-12-07 13:44:00 | 来源:南宁日报 | 编辑:唐志强 | 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南宁市全面推进义务教育学区制管理改革

  近日,《南宁市全面推进义务教育学区制管理改革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正式印发,预计到2018年9月开学,全市所有义务教育学校将以学区制进行管理,加快推进我市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改革发展,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将城乡义务教育学校划分为若干个学区

  学区该如何设置?学区内划片方式会有变化吗?针对这些市民关注的热点问题,《实施方案》都一一作了明确规定,今后南宁市将通过改革学校管理体制、教育资源调配机制和教育教学管理方式方法,整体提升全市义务教育均衡水平,形成县域内义务教育城乡一体化改革发展新机制,构建县域、城乡、校际深度合作的义务教育学校“同生共长”发展新格局。

  《实施方案》提出,按照“城乡统筹、强弱搭配、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原则,根据县域内城乡学校办学条件、师资配置、管理水平、教育质量、学校分布、距离远近等实际情况,将城乡义务教育学校划分为若干个学区。《实施方案》明确,一般按小学、初中学段分别设置学区,也可探索“初中+小学”的模式设置学区。每个学区学校数原则上不超过10所。学区范围要涵盖县域内所有义务教育学校。市教育局直属学校学区设置由市教育局直接负责管理。各县区、开发区可根据教育部、教育厅有关要求和当地实际情况,对学区设置形式进行积极探索和创新。 

  公办义务教育学校采取地段划片(单校划片)方式确定

  从《实施方案》来看,各学区可因地制宜采取单校划片与多校划片并举的方式,落实就近入学要求。原则上,公办义务教育学校采取地段划片(单校划片)方式确定。

  所谓地段划片(单校划片),是由属地教育行政部门根据学校服务片区、适龄儿童少年数量、学校容量等情况,统筹划分学校招生地段范围并组织学校招生。为有效破解“择校热”等问题,《实施方案》指出,在个别人口密集、学校设置不够合理、入学需求和学校学位供给有较大差距的地方,可积极稳妥探索多校划片方式。

  着力构建学区办学资源共建共享新机制

  要让教育在公平基础上实现“有质量”,关键要解决优质教育资源不足、区域配置不均衡的问题。

  为此,《实施方案》要求,在全面改善学区学校办学条件的同时,要着力构建学区办学资源共建共享新机制,促进学校体育场馆、图书馆、实验室等场所和仪器设备在学区内学校开放共享;促进学区教师资源、教学成果、办学特色、校园文化的共建共享;促进学区内学校校外教育基地、社会实践基地及其他社会资源的共享。

  《实施方案》还明确,要配齐配足各学科合格教师,重点向村小学、教学点倾斜;全面推进教师“县管校聘”改革,统筹调配教师资源,着力解决乡村教师结构性缺员和城镇师资不足等问题,实现学区师资配备基本均衡。并建立健全校长、教师定期轮岗交流制度,通过跨校兼课、支教、走教、轮岗等方式促进教师交流。支持学区统一调配教师,使教师从“学校人”转化为“学区人”“系统人”。

  提高乡村教师补助标准,开展差异化补助

  《实施方案》明确提出,完善义务教育学校岗位结构比例和职称评聘政策措施,吸引优秀教师向农村学校、薄弱学校流动。提高乡村教师补助标准,并按距离远近、艰苦程度等因素进行差异化补助。

  随着义务教育学区制管理改革的深入,各县区、开发区要进一步完善县(区)域内义务教育阶段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办法,将学区内校长教师交流轮岗纳入县(区)域内校长教师交流轮岗范围,逐步建立学区内校际间校长教师交流常态机制。

  这意味着,不仅要吸引更多人到农村学校任教,更要加强人才间的交流共享。南宁市将充分发挥名师、名校长、名班主任作用,对获得自治区、市级名师、名校长、名班主任、中小学正高级职称或其他突出荣誉称号的优秀人才,在单位需要、个人自愿的前提下,退休后可返聘使用,返聘名师所需经费由学校从学区管理经费中统筹列支。学区优质学校派出到成员学校的管理干部和骨干教师,鼓励其接转人事关系。

  另外,学区还要统筹安排资金支持学区内薄弱学校的发展。探索建立科学有效的学区评估奖励机制,各级教育督导部门每2年按属地对学区进行一次综合评估,对办学效果显著、社会评价较高、综合评估为先进的学区,由各级教育部门在核定的绩效工资总量内给予适当倾斜。(记者 韦静)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