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借力高铁共建昆邕筑城市旅游圈

2017-11-21 16:11:02 | 来源:南宁日报 | 编辑:唐志强 | 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借力高铁共建昆邕筑城市旅游圈

  去年9月1日,昆明、南宁、贵阳三市举行政协联席会议,会上,三市签订了旅游产业发展合作框架协议,旨在借力高铁优势,共建三市城市旅游圈。一年以来,南宁市根据协议,从旅游资源整合、宣传推荐、客源互送、人才交流等方面加强与昆明、贵阳两市合作,推动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促进旅游产业发展。

  借助高铁东风发展全域旅游

  去年,云桂高铁正式开通,推动了沿线和周边全域旅游发展。乘着高铁的东风,昆明、南宁、贵阳三市充分发挥旅游优势,利用各地成熟产品线路和旅客市场,通过线路互推、产品共享、游客互送的方式,加强三地旅游市场联系,形成昆明—南宁、贵阳—南宁旅游发展轴。三市行业协会联合推出针对三地居民的旅游互惠政策,建立三地旅游优惠价格协作机制,使互送游客的合作机制真正落到实处。

  借助全域旅游和高铁经济的助力,南宁旅游业蓬勃发展。今年上半年,全市接待旅游总人数5353.08万人次,同比增长14.19%;旅游总消费540.6亿元,同比增长20.27%,接待旅游总人数、总收入稳居全区第一。

  整合旅游资源实现优势互补

  昆明、南宁、贵阳三市旅游资源多样性突出,旅游产品和市场具有较强互补性。

  为共同促进旅游产业发展,昆明、南宁、贵阳三市抱团营销,加大旅游联合宣传力度。充分利用城市旅游联盟的优势,在对方城市开展大规模的旅游宣传推介活动;同时,在各自城市的旅游集散中心、旅游咨询服务平台及网络宣传媒体上,相互加大对方旅游宣传。

  数据共享,完善区域旅游信息。为构建三地涉旅信息数据共享机制和交换机制,完善区域旅游信息共享体系,三市加快推进旅游数据铁笼系统和旅游团队电子行程单系统建设,初步建立旅行社、导游、旅游车辆诚信系统,实现了三市涉旅企业诚信数据共享,建立了旅游市场质量监控联合协调机制。今年,三地旅游执法部门利用旅游共享数据成功查处数起旅行社和导游违法事件。

  包装组合,构建三地旅游产品体系。在整合资源产品、设计线路时,放大格局、打破行政区域、树立“三地同城”意识。目前,三地的旅行商已经完成前期线路产品要素的整合和包装,并推出多条跨三地的精品旅游线路。

  区域旅游合作纵深发展

  近年来,我市将旅游产业作为战略性支柱产业培育,相继出台一系列政策,加大资金投入,扎实做好各项创建工作,助推南宁区域旅游合作纵深发展。

  在推动昆邕筑城市旅游圈的同时,南宁还通过充分发挥北部湾(广西)旅游联盟秘书处的作用,牵头组织北海、钦州、防城港、玉林、崇左等市共赴广东、湖南、江苏、浙江、甘肃、宁夏等开展“秀美南疆,浪漫滨海”旅游推广活动。

  下一步,南宁将以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和“国家中医药养生示范区”为抓手,以打造旅游品牌为重点,大力实施旅游精品战略,推动“旅游+”融合,北部湾(广西)旅游联盟计划将走进云、贵两省,进一步推动昆邕筑城市旅游圈效益最大化。(记者/潘薇薇 原文编辑/卢彬)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