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从高铁沿线产业发展看广西变化:高铁经济"飞"起来

2017-11-21 08:53:45 | 来源:广西日报 | 编辑:唐志强 | 责编:赵滢溪

  高铁经济“飞”起来

  ——从群众出行便利和高铁沿线产业发展看广西变化

  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记者 赵 超

  “十三五”是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发展、服务水平提高和转型发展的黄金时期,要抓住这一时期,加快发展,不辱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发挥更大的作用。

——习近平

  动车开通两年多后,三江侗族自治县昔日的贫困山村——林溪镇冠洞村冠小屯,如今成为远近闻名的旅游胜地。

  2014年12月26日,该自治县一群侗族妇女唱起侗族大歌,喜迎动车到来。贵广高速铁路开通运营,三江南站投运,三江迎来了跨越式发展。

  广西高铁从零的突破到营业里程达到1751公里,仅用了短短几年时间。人们出行方式、出行体验发生深刻变化,沿线城市产业发展欣欣向荣,为富民兴桂新跨越打下了坚实基础。

  从“路网末梢”到“区域枢纽”

  2013年12月28日,广西交通发展史上具有重要意义的一天。

  随着一声汽笛鸣响,G530次高铁动车从桂林火车站徐徐启动,向首都北京飞驰而去,两地车程从此前的26小时压缩至10小时36分。广西由此结束了没有高铁的历史,成为全国首个开通高铁、开行动车的少数民族自治区。

  自治区主席陈武在高铁开通仪式上说,广西首发高铁,实现了人们期盼多年的“千里京城一日还”,这是广西铁路建设的历史性飞跃,标志着广西昂首阔步迈向高铁时代。

  此后,广西开启高铁发展的“加速度”。

  2013年底,广西一举开通衡柳、柳南、邕北、钦防4条高铁,高铁里程实现从0公里到1081公里的跨越式突破。

  2014年12月南广、贵广高铁全线开通运营。到2016年底,南昆客专全线开通运营后,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高铁营业里程达1859公里,其中广西境内1751公里。

  目前,我区12个设区市开通动车,形成了北通、南达、东进、西联的现代化路网格局,实现从“路网末梢”到“区域枢纽”的重大转变,在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的地位作用凸显。

  2013年广西开通高铁以来,铁路客流持续高速增长,2013年铁路旅客发送量3700万人,今年预计突破1亿人,高铁带动作用明显。特别是两广之间,每天开行动车最多达125对,平均不到7分钟就有一趟开行,旅客“随到随买、随买随走”的出行愿望轻松实现。

  沿线产业发展“搭上”动车

  高铁开通,改变的不仅是人们的出行方式,更为重要的是,高铁沿线城市产业发展也搭上动车,驶入快车道。最直接的是旅游产业的大发展。

  贵广高铁的开通,尤其是“柳州三江号”动车专列的运行,使侗乡加快了与贵州及珠三角地区的“同城化”步伐,三江更多群众享受到了高铁经济的红利:梅林乡顺发生态养殖场的梅林黑猪销路更好了,新鲜猪肉当天就能出现在广州的餐桌上;随着旅客的不断增加,同乐苗族乡同乐村的“绣娘”韦凤仙,接到的侗绣订单更多了。

  高铁的开通带动了三江旅游业。据统计,2016年三江全县累计接待旅游总人数699.786万人,同比增长38%;旅游社会总收入42.62亿元,同比增长42%。其中海外旅游总人数17.98万人,同比增长21%;海外旅游总收入4319万美元,同比增长20%。

  随着旅游业的发展,更多困难群众享受到了发展成果。据不完全统计,近年来,三江侗族自治县通过旅游扶贫带动了1.2万多名贫困群众走上脱贫致富道路。

  不仅仅是三江,广西多地旅游业受益于高铁发展。

  2016年12月28日,南昆客专百色至昆明段正式开通运营,南宁、昆明两地间的铁路运行时间由原来的12小时缩短到5小时左右,沿途有“世外桃源”广南坝美、国家4A级旅游景区丘北普者黑、“中国最佳文化生态旅游目的地”弥勒等知名景区和旅游目的地。

  如何把近在咫尺的高铁红利引进家门?距离百色市80多公里的凌云县创造性打造了高铁无轨站,该县成为全国首个未通铁路却实现了铁路旅客在家门口享受到购票、候车、高铁快运“一站式”服务的县份。茶山金字塔、浩坤湖生态度假区、凌云古城、下甲至县城沿河骑行栈道……凌云藏在“深闺”中的独特旅游风光,经由高铁呈现在更多游客面前。

  高铁通达经济发达

  高铁通达,沿海货运物流成本进一步降低。

  今年7月1日起,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下调了广西沿海铁路货运价格,支持广西发展向海经济,90%的物资得到不同程度下浮,其中集装箱下浮了20%,提升了北部湾港的竞争力。目前,中新互联互通南向通道海铁联运班列实现每周常态化对开,防城港至北京海产品冷链班列越开越密。

  高铁通达,高铁经济带建设规划不断完善。

  2016年,广西出台《高铁经济带发展“十三五”规划》,确定高铁经济带的发展目标:到2020年,实现市市通高铁,形成以南宁为中心的“12310”高铁经济圈,即1小时通达南宁周边城市,2小时通达广西境内其他设区市,3小时通达周边省会城市,10小时左右通达国内主要中心城市,高铁经济带空间布局和发展体系进一步完善。

  高铁通达,沿线城市产业布局进一步提升。

  今年桂林市全力建设粤桂黔高铁经济带合作试验区,重点发展旅游康养、双创服务、文化旅游、金融服务、商贸物流、高端电子信息、电子商务、智能制造装备八类产业,目标是至2020年地区生产总值达到约164亿元、工业总产值达到约182亿元,打造一个高铁经济百亿园区。截至目前,园区内的白马商贸城、动车所等项目已经运营,汽车产业园项目一期已基本建成。

  11月18日,《粤桂黔高铁经济带合作试验区广西园贺州分园发展规划(2016-2030年)》评审会在贺州市召开。该市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牢牢把握建设粤桂黔高铁经济带合作试验区的历史机遇,积极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经济圈,实现贺州市经济科学转型跨越发展。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