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观赏树飘出“香”产业 ——看西林县如何发展咖啡产业培育新增长点
2024-03-28 11:45:50来源:广西日报编辑:林姗婷责编:刘洋

观赏树飘出“香”产业 ——看西林县如何发展咖啡产业培育新增长点

  采摘下的咖啡果将被运往初加工车间。

观赏树飘出“香”产业 ——看西林县如何发展咖啡产业培育新增长点

  西林的咖啡树进入丰收期,农户采摘忙。

  仲春时节,西林县马蚌镇鲁维村的咖啡树进入收果期,一串串饱满圆润、红彤彤的咖啡果挂满枝头。3月25日,农户贺寿成背着箩筐穿梭林间,一个上午采收咖啡果350多公斤,“我的8000株咖啡树处于初产期,按每公斤4元的收购价计算,预计今年可收入1.2万元。”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发展特色产业是实现乡村振兴的一条重要途径,要着力做好‘土特产’文章,以产业振兴促进乡村全面振兴。”自从西林两株观赏树被发现是野生咖啡树后,专家经过调研认定,西林具备发展咖啡产业优势,通过多年的实践探索,该县咖啡产业初获成功并呈规模化发展趋势。

  目前,全县6万株咖啡树向下扎根,向上生长,成为乡村产业发展的新增长点。2023年,全县3.5万株咖啡树投产,咖啡鲜豆产量5.25万公斤,年产值21万元。

  A 意外发现“点燃”新希望

  西林县咖啡产业发展的故事,要从乡村的观赏树说起。2018年,该县农户农光禄在鲁维村发现了两株挂满红色果子的树,但当地没人叫得出树的名字,只因树开花结果时甚是好看,便被乡亲们作为观赏树保留了下来。

  农光禄将这两株树的图片发给农业专家进行请教。专家到现场调研时发现,这两株观赏树正是咖啡树,且树龄超过20年。经过进一步研究,专家认定西林海拔、气候、光照等条件非常适合咖啡树生长。当时,西林也正在探索发展咖啡产业的可能性,在获知这一信息后,相关部门便组织有意向种植咖啡的农户外出学习。

  万事起头难。2019年,在当地党委、政府的支持下,农光禄成立西林县桂古蒿咖啡贸易公司,从贵州省兴义市引进19个品种约4万株咖啡苗,在古障镇妈蒿村龙保屯、普合苗族乡普合村那合屯等地试种。由于缺乏种植技术,又遇上霜冻天气,4万株咖啡苗几乎“全军覆没”,仅有两个品种的少量咖啡苗勉强存活。

  “当时,上百万元的投入差点都打水漂,但我们都没有气馁。”农光禄说,他的公司与农业龙头企业合作,在普合苗族乡、古障镇建设咖啡育苗基地,并邀请技术人员对存活的2个品种进行育苗试验。值得庆幸的是,这次试验在古障镇育苗基地有5000株咖啡苗木存活下来。

  B 技术“突围”迎来新生机

  “咖啡育种要选择在海拔900米以下的坡地,且要搭建保温棚避开寒潮和霜冻……”农光禄在失败中不断总结经验。同一时间,西林支持有意愿的产业带头人探索育苗好方法,经过两年的试验,西林县最终筛选出2个抗霜冻、挂果量高的适合当地种植的咖啡品种,并总结出一套育苗经验。

  虽然找到了合适的种植品种,但如何保证咖啡苗顺利开花、结果,这又是摆在群众面前的大难题。

  “西林冬季会出现霜冻天气,这种情况在云南种植咖啡的地区几乎没出现过,专家也没有咖啡树防霜冻和寒潮的经验。”从云南学习咖啡种植与管护技术归来的西林农户农前朝认为,需要研究出适合本土化的种植经验。

  农前朝和技术员们白天拿着书本、资料在苗地和实验基地里研究,晚上则拿起手电筒,一株一株苗木挨个观察。经过3年的研究,农前朝和技术员摸索出了经验:西林平均光照时间比云南少,因此种植密度需要降低;一座山东面适合种植,但西面却不一定能种;部分山地山顶能种,山脚却不一定能种……

  在种植技术取得新突破后,2020年,西林开始加大咖啡种植的推广力度。该县以“企业+基地+农户”的模式,将咖啡苗以低价赊给农户,并跟踪提供栽培技术,每年保底回收咖啡果,有效激发农户发展新产业的热情。目前,全县成立了2家咖啡种植经营公司,为农户提供种苗、技术和收购等服务。

  C 强化扶持壮大新产业

  从2018年至今,西林历时近7年时间,成功让咖啡树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咖啡已在全县多地实现规模化种植,未来,我们要将咖啡产业打造成为农业转型发展的新引擎。”西林县农业农村局总农艺师李林蔚表示。据了解,目前在崇左、东兴、玉林及南宁等多地都有推广种植咖啡树。

  “采收—脱皮—发酵—水洗分级—晒干—脱壳—筛选分级”,经过一系列初加工流程,3月中旬,一批咖啡果从西林运往云南(国际)咖啡交易中心,这是西林咖啡产业迈出的关键一步。然而,这一产业的发展仍旧面临着诸多挑战,主要体现在产品交易需跨省进行、运输成本高;种植条件要求苛刻、技术人才缺乏;加工业发展滞后、缺乏龙头企业带动等。

  “我们从强化要素保障、培养技术人才、健全奖补机制、完善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发力,打造咖啡标准化种植示范基地,探索建设加工车间,延伸产业链条,以点带面做强特色产业。”西林县副县长刘运日介绍,该县统筹资金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方式,由政府给予规模种植主体每株咖啡苗2元补助,鼓励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与农民建立利益联结机制发展咖啡产业,计划到2025年,将咖啡种植面积扩大到1000亩以上。

  咖啡飘出“产业醇香”,让农户享受到发展红利。在咖啡果采收季,农户王道妹在家门口的基地务工,一天能挣150元。“以前咖啡树近在眼前都不认识,也没有喝过咖啡,没想到现在靠采收咖啡果实现增收。”她说,希望这一产业发展得更好,让乡亲们越来越有赚头。(广西日报 记者 凌 聪  通讯员 梁力升 陆宗林 文/图)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