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钦蜜9号:育好一株种苗 激活一项产业
2024-02-26 10:04:08来源:广西日报编辑:林姗婷责编:刘洋

钦蜜9号:育好一株种苗 激活一项产业

  在靖西市同德乡东球村百香果种植基地,村民在采摘百香果。赵京武/摄

  “带病毒的种苗如果流入市场,将带来大面积死苗缺苗,给种植户造成巨大损失。”近日,记者来到位于钦州市钦南区的广西钦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百香果种苗基地时,恰逢广西农科院研究员蔡健和一行前来对基地的百香果母本苗进行病毒病原检测。

  “每一株母本都必须经过病毒检测,有问题的一律销毁。要确保卖出去的每一株苗都是健康的。”公司负责人邓福斌告诉记者,该公司与多家权威科研院所合作,共同开展病毒检测、新品种选育推广等工作。2021年以来,共培育钦蜜9号果苗1500多万株,产值达5000多万元。

  “这两年种植钦蜜9号10亩赚了20多万元,今年准备种50亩,希望有个好收成。”距此30公里的钦南区东场镇上寮村,种植户黄建伟的百香果园已清园,春节过后便栽下果苗,也栽下今年的希望。

  2021年前,广西各地种植的一些百香果老品种,存在不耐高温、挂果少、卖价低等缺点。

  市场渴望新品种,产业期待新突破。

  面对市场痛点和产业难点,邓福斌与广西农科院百香果团队强强联手,千淘万漉培育出百香果新品种钦蜜9号。

  “钦蜜9号亩产1500—2500公斤,大果每公斤售价可达30元。一年收两茬果,增收效果明显。”钦南区水果产业发展中心副主任封青贤说,因种苗抗病毒能力强、耐高温,果实产量高、口感好,钦蜜9号一面市便大受追捧,成为带富一方的新品种。

  “近年来,我们多措并举调结构、抓标准、提品质、创品牌,使百香果成为助力农民增收、乡村振兴的主导产业。2023年,钦州市百香果产量达9.03万吨,产值约8.1亿元。”钦州市水果产业发展中心主任刘卫强说。

  一株种苗激活一个产业。“目前,广西黄金品系百香果种植面积约20.8万亩,约占全区百香果栽培面积的54.7%、全国百香果的18.5%,面积产量均居全国第一。其中,主要品种为钦蜜9号。”

  自治区水果技术指导站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钦蜜9号的果香已飘到海南等国内百香果主产区,成为当地主栽品种。

  钦蜜9号是广西自主研发的种苗。它的出现,极大改变了百香果产业。这是广西种业创新的生动案例,是一个优质新品种激活一个产业的生动实践。

  ■记者手记

  跳出果业科研与市场“两张皮”旧路

  百香果是著名的果汁型热带水果,营养丰富,有“果汁之王”的美誉,其可溶性固形物(糖度)占16%—20%,因含有特殊的酸,呈现酸甜口感。近年来,广西百香果产业得益于良种推广而发展迅猛,种植面积超36万亩,年产量达38万吨,成为我国百香果最大产区。其中种植面积较大的地区为灵山县、钦南区、浦北县、靖西市、北流市等。

  科技兴农,种苗先行。钦蜜9号作为广西农业研究院所和企业联手自主培育的区域种苗,重视市场和消费者需求,跳出了果业科研与市场“两张皮”的旧路,以一株抗病毒能力强、口感佳的好苗,使得以往营养“叫好”、口感不“叫座”的百香果“涅槃重生”,全国百香果市场彻底洗牌,成功赢得科研考核和市场考验。未来,广西应进一步加强培育高产优质、节本增效、高抗广适的果类新品种,强力支撑水果产业实现“优品种”“提品质”“树品牌”的重要转变。(广西日报记者 陈 静)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