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百色走活走好开放发展之路
2023-05-30 10:20:17来源:广西日报编辑:韦欢责编:刘洋

  原标题:畅通开放通道 打造开放窗口 推动区域合作 百色走活走好开放发展之路

  5月29日,记者从百色市商务局获悉,今年1—4月,该市外贸进出口总额预计超过110亿元,同比增长123.8%。进出口高速增长的背后,是百色市作为全国首个地级市全域覆盖的沿边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着力完善基础设施畅通开放通道,搭建平台打造开放窗口,构筑区域合作开放格局,走好走活了开放发展之路。

  日前,百色—那坡—平孟高速公路(那坡至平孟口岸段)者交2号大桥实现全幅贯通,为2024年正式通车打下了坚实基础。那平高速长约51公里,是为平孟口岸对外贸易建设的专线。作为西部陆海新通道西线主通道的关键节点城市,百色坚持以交通路网的建设打通开放发展的“脉络”,以畅通开放通道带动对外开放“加速跑”。

  百色对外开放高速通道正在成型。目前,该市建成了靖西通往龙邦口岸便捷高速公路,连接平孟、岳圩口岸的那坡至平孟口岸段、岳圩口岸联线高速公路正在加快建设,其中岳圩口岸联线高速公路预计今年底建成通车。

  5月19日,百色进口的首批越南百香果在龙邦口岸顺利通关,运输到靖西市互市商品落地加工园区进行深加工。靖西是大西南连接越南通往东盟各国的重要陆路通道。百色发挥区位优势,主动融入“一带一路”“两廊一圈”和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搭建平台打造全方位对外开放新窗口,同时提高通关便利化水平,面向东盟国家的高水平开放合作经济实现了平稳健康发展。

  百色现有3个口岸和7个边民互市点。目前,龙邦口岸扩大开放为国际性口岸并扩大开放那西通道,获批泰国水果经第三国输华入境口岸;平果保税仓、靖西保税物流中心(B型)开工建设;龙邦口岸完成全区首单“海运互市+贸易商品落地加工”试点业务,互市贸易实现了从陆路到海上的拓展。大平台带来大开放、大发展。据海关统计,今年第一季度,百色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进出口总额为72亿元,其中出口67.4亿元,同比增长65.3%。

  构筑区域合作开放格局。百色抓住和广东省深圳市对口合作的重大机遇,加快打造深百合作产业园区,探索发展“飞地经济”,2022年成功引进70个项目,总投资264亿元。加强深百供应链建设,加快打造“百香百色”区域公共品牌,促进更多农特产品进入大湾区市场,2022年销往大湾区的农产品价值10余亿元。

  此外,百色与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在能源、交通、文旅康养产业等领域深化合作;与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共同推动云桂沿边铁路、百色水利枢纽通航设施、天然气等一批重大项目建设。(广西日报 记者韦鹏雁 通讯员卢茜)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