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西部陆海新通道助外贸“新三样”走向东盟与欧洲
2023-05-06 12:43:58来源:中国新闻网编辑:韦欢责编:刘洋

  中新网南宁5月5日电 (王以照 罗仕志 唐蔚晴)2023年一季度,中国外贸“新三样”电动载人汽车、锂电池、太阳能电池表现亮眼,一季度合计出口增长66.9%,同比增量超过1000亿元。借助西部陆海新通道,以及海铁联运等渠道的便利,中国西南地区的汽车设备从广西北部湾港口走向东盟和欧洲的国家。近日,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有限公司向中新网介绍相关出口情况。

  “今年一季度新能源汽车及配件经北部湾港出口至东南亚、欧洲地区达200辆以上,为纯增量。我们还组织海上风电设备、光伏组件、新能源汽车配件等新能源产品出口销往世界各地。其中光伏产品出口量达0.56万标箱,同比增长146.1%,海上风电设备出口量达1.5万立方米,为纯增量。”广西北港物流有限公司运营部副总经理韦胜君介绍。

  韦胜君预计,今年全年,新能源汽车及配件出口量预计达1万标箱以上;光伏产品出口量预计达2万标箱以上,海上风电设备出口量达50万立方米以上,为纯增量。

  西部陆海新通道是国家战略,加上北部湾国际门户港建设、RCEP实施、启运港退税等政策红利叠加,以及北部湾港是中西部地区最便捷的出海大通道的区域优势,经济、高效、便捷、绿色、安全的物流通道、经济走廊加快建成。

  2023年1月中国多部门发布《关于支持新能源商品汽车铁路运输服务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意见》,组织新能源汽车整车入箱海铁联运出口,相对于传统的汽配件运输,整车入箱减少目的地组装等环节,更便捷高效。

  “对新能源汽车、白糖等特色货源,北部湾港集团提供‘一口价’‘一箱到底’等服务,新能源汽车整车入箱海铁联运,相较传统水运时效缩短10—20天,全程综合成本可节省15%左右,由于采用一箱到底方式,货损率也大大降低。”韦胜君介绍说。

  据北部湾港集团介绍,RCEP的发展,将对“新三样”的出口产生较大影响,有利于降低关税壁垒,这使得上述产品在出口时更具有竞争力;同时有利于扩大产品的国际市场份额,提高出口货量,还有利于推动新能源政策的制定,各参与国家可以通过协商合作,制定出针对新能源产业的政策和标准,从而达到统一标准和互惠互利的目的。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