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南宁入选国家“无废城市”试点名单
2023-02-22 11:47:39来源:南宁日报编辑:韦欢责编:刘洋

  原标题:全力做好“山水”文章 厚植高质量发展底色 南宁入选国家“无废城市”试点名单

  2月21日上午,自治区政府新闻办举行“保护广西山山水水,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会上透露,2022年,广西持续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和“稳生态促转型攻坚战”,加快推动经济发展绿色低碳转型,全区生态环境质量继续保持全国前列,各项工作取得丰硕成果。

  守护绿水青山,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2022年,广西出台加强生态环境保障助力经济稳中求进的12条措施,全区共审批建设项目环评文件3979个;高质量完成平陆运河环评批复,世纪工程全面开工。一批重大项目开工建设,EOD项目总投资额达457.97亿元。

  生态环境导向的开发(EOD)模式是生态环境部落实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一项重要举措。目前,广西已有国家级、自治区级EOD模式试点项目6个和10个,推动形成了“农村污水治理+乡村振兴产业+生态保护修复+生态文旅产业”等治理模式。作为国家级试点的宾阳县EOD试点项目,由3个生态环境治理项目和3个生态产业项目组成,主要针对该县农村生活污水设施滞后、畜禽粪污、秸秆利用不足等生态环境问题,结合产业定位,以生态农业、生态旅游等特色生态产业运营为支撑,充分利用政策红利,因地制宜、先试先行。目前,宾阳县EOD试点项目获得农发行授信金额6.6亿元,第一批资金3600万元已拨付到位。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工程、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示范园区、古辣稻花香里旅游区提升工程等3个子项目控制性详细规划正在完善。项目部分用地已纳入“三区三线”空间规划,规划安排1300多亩项目用地,土地要素得到有效保障。

  在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方面,去年,广西通过百镇千村生态特色文化旅游示范创建,促进生态与文化、旅游、乡村振兴深度融合发展,助力镇村加快发展生态农业、乡村文化与旅游产业,在“最后一公里”的镇村层面推动生态振兴和生态文明建设,实现宜居宜业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镇村。

  目前,自治区生态环境厅会同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农业农村厅组织专家评选出了第一批百镇千村生态特色文化旅游示范镇村,并完成网上公示,将授予南宁市上林县巷贤镇等20个镇“广西生态特色文化旅游示范镇”称号、南宁市宾阳县古辣镇马界村等100个村“广西生态特色文化旅游示范村”称号。

  此外,广西出台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实施意见,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南宁、柳州、桂林三市成功入选国家“无废城市”试点名单。(南宁日报 记者杨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