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南宁市各级人大代表谈贯彻落实市两会精神
2023-02-21 15:37:23来源:南宁日报编辑:韦欢责编:刘洋

  原标题:信心满怀再出发 奋力谱写新时代南宁现代化建设新篇章——我市各级人大代表谈贯彻落实市两会精神

  “这次大会开出了鼓舞人心的正能量,开出了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开出了团结奋斗的新气象,充分展现了全市干部群众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信心决心。”随着市两会胜利闭幕,我市人大代表们陆续返回工作岗位。大家信心满怀,斗志高昂。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建设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国际化大都市的起步之年。开局关系全局,起步决定后程,做好今年工作意义重大。  

  目标明、干劲足。市人大代表们一致表示,要把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为贯穿南宁工作全过程的一条鲜明主线,按照自治区党委十二届五次全会、市委十三届五次全会部署要求,围绕这次大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只争朝夕的使命感、奋斗有我的责任感,强化统筹、系统谋划、整体推进,高质高效做好各项工作,全力推动建设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国际化大都市开好局起好步。  

  全力以赴拼经济搞建设稳增长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抓政策、抢机遇,拼经济、搞建设,稳定社会预期,提振发展信心,以满格状态、顶格标准加力实现开局之年的各项目标任务。  

  “我们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推动会议部署落到实处、见到实效。”市人大代表、市金融办主任曾肄业表示,将整合资源支持企业做大做强,发挥好上市服务专家团作用,分类指导和培训企业进行股份制改造,做好上市挂牌培育,同时提升企业的主体信用评级,进一步拓宽资金渠道,降低融资成本。  

  “这次两会振奋人心、催人奋进。”市人大代表、云宝宝大数据产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周勃表示,目前该公司正在与国内大数据产业、互联网行业的央企以及清华大学进行合作,计划在南宁市筹建一个新型研发机构,专注于下一代互联网技术的应用,推动产业和科技创新突破。  

  在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期间,市人大代表、广西能帮法律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建财等代表提出《关于加快南宁仲裁改革、推动营商环境国际化法治化便利化的议案》,该建议已被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列为正式议案交付调查处理。陈建财表示,他将以领衔代表身份全程参与上述议案调查工作,全力推动南宁仲裁改革及其仲裁服务加大供给。同时整合九三学社南宁市委员会的法律资源,推出南宁九三“法律义工”社会服务,以矛盾纠纷预防化解需求为中心,分类、分行、分业、分域、分众地精准精细普及仲裁,助力提高南宁仲裁的知名度和美誉度,让仲裁意识内化于社会公众之心。  

  践行“国之大者”提升生活品质

  强国必须强农,农强方能国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聚焦建设农业强市目标,落实好中央一号文件精神,抓好以乡村振兴为重心的“三农”工作,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市人大代表、横州市马岭镇镇长刘阳说,将持续聚焦“三农”工作,建议积极探索庭院经济,大力扶持本土的合作社、农业企业和引进外来的农业龙头企业,逐步形成“农户+基地+合作社+企业”的模式,助推实现农业强、农民富、农村美的美好画卷。  

  宾阳县人大代表、古辣镇人大代表、古辣镇刘村片区人大代表联络站站长屈则华通过电视直播、新媒体全程关注市两会盛况。位于古辣镇高速出口片区的刘村是该镇连接外部交通的“吞吐口”,去年,投资超过百亿元的农业深加工项目“宾阳农谷”签约落地刘村,对屈则华来说,身上的担子更重了。“今年我们将积极发动片区代表和群众参与这个重大项目的服务工作,尽快让项目落地见效,同时服务好片区内的绿色食品、风力发电等项目,把‘乡村振兴’的红利带给群众,不断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屈则华说。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推进健康南宁建设。统筹推进“三医联动”改革,建设心脑血管、针灸等特色品牌专科医院。深入开展“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和社区医院建设提升工程,全面提升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和村级卫生室服务保障能力。  

  市人大代表、邕宁区中医医院骨二科主任黄侣表示,可以考虑在城区人民医院、中医医院加强专科化建设,培养人才,引进人才,推动心脑血管医疗技术向更高更快的方向发展。同时,从政策上重视及鼓励针灸的发展,降低医疗成本,助力健康南宁建设。  

  提升治理效能维护社会稳定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动城市治理数字化转型,持续建设城市运行管理服务平台,探索城市运行“一网统管”。  

  “回到工作岗位后,我要把市两会精神贯彻到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市人大代表、市人大法制委办公室主任刘映雪表示,将在着力提高立法质量上下功夫,充分发挥基层立法联系点的作用,让法规更好地接地气、惠民生;在着力提升履职实效上下功夫,深入人民群众之中,及时反映群众诉求,以争一流、创一流的精神与担当,在丰富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中展现新时代人大代表新作为。  

  在抓好安全稳定工作方面,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深入开展平安南宁、法治南宁建设。  

  “城市治理不仅要‘治得好’,还要‘治得精’,要‘治’到老百姓心坎里。”市人大代表、西乡塘区城市管理局局长麻振表示,回到工作岗位后,将认真贯彻落实市两会精神,今年将对西乡塘区城管一体化指挥平台服务内容进行提质升级,把城管进社区、城市易涝点、共享单车潮汐点、地摊经济摆卖区、辖区夜市经济区、工地扬尘监管等与群众息息相关的板块纳入管理范畴,同时打造“城管进社区”示范点,“线上+线下”倾听群众心声,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动城市共谋、共建、共管、共评、共享。(南宁日报 记者杨盛 通讯员覃捷)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