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南宁两会聚焦:提振大消费促稳增长 推动服务业提质增效
2023-02-14 16:28:38来源:南宁日报编辑:韦欢责编:刘洋

  原标题:提振大消费促稳增长 推动服务业提质增效

南宁两会聚焦:提振大消费促稳增长 推动服务业提质增效_fororder_8f14e45fceea167a5a36dedd4bea2543_img_116_865_464_309

  到邕江边露营成为越来越多南宁市民消费的新选择。记者 黄维业 摄

  2月13日,在南宁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代市长侯刚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今年将着力做好十个方面工作,“更快速度推动服务业回升”就是其中一项重要内容。  

  三产兴则城市活。南宁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抒己见,热烈讨论。大家表示,南宁市要加快提振大消费,发展大物流、大金融和大文旅,促进消费快速回补、大幅增长,推动服务业企稳复苏、提质增效。  

  加快提振大消费 布局提升一批创新业态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开展“食在南宁”“惠民购车”“供销大集”等促消费活动,形成“季季有品牌、月月有活动、周周有促销”的浓厚消费氛围。布局和提升一批夜间经济、重点商圈和特色街区,发展食、游、购、娱、文、体等创新业态,打造更多消费新场景、新地标。  

  市人大代表、广西雅信餐饮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潘勇认为,餐饮业占服务业的比重很大,是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具体体现,餐饮业的回暖是服务业回升的重要风向标之一,因此要更快推动服务业回升,餐饮业是重要抓手。  

  “从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后的情况看,市民对餐饮消费的需求十分旺盛,餐饮业正在加速回升,目前已经恢复到疫情前的90%;下一步,应更进一步推动餐饮业高质量发展。”潘勇认为,促进消费快速回补、大幅增长的着力点在于提质增效。“南宁有许多非常有亮点的餐饮品牌与企业,相关部门应当积极保护、提炼、宣传这些本土品牌,赋能品牌发展,以他们的经营管理经验为抓手,既助力行业的整体高质量发展,又能构建‘邕系品牌’的发展模式与标准。激励优秀餐饮企业在管理、技术、服务上不断创新,切实营造良好的行业氛围和市场氛围,引领行业高质量发展,真正达到提质增效的目的。”潘勇说。  

  市政协委员、南宁市中塑塑胶有限公司董事长薛惠勇建议,要充分利用大型体育赛事引客入邕聚人气,进一步构建“文化+体育+旅游”融合发展新格局,有序恢复线下体育赛事,办好南宁国际马拉松比赛等品牌赛事,推动体育消费成为普通百姓日常生活消费的必要组成部分。同时,通过创新消费场景,刺激潜在消费需求,助力消费市场快速回暖。利用节日集中力量宣传推介优秀产品、持续打造邕江的沿江旅游消费热点,如游船、夜生活、灯光树、酒吧街等。结合新时代网络营销特点加强培训,提高把握时尚消费潮流趋势能力,打造消费“爆款”热点带动生产发展。  

  加快发展大物流 完善跨境物流体系建设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完善跨境物流体系建设,力争把南宁面向东盟的航空、铁路货物运输做到定点、定线路、定班次、定时间、定价格“五定”。推动建设南宁高铁物流基地,加快国际铁路港综合交通枢纽建设。  

  “为更好服务南宁、广西开放发展和国家战略,南宁吴圩国际机场的定位为面向东盟的国际门户枢纽和国际航空货运枢纽机场。近年来,在自治区和南宁市的关心支持下,国际航空货运枢纽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市人大代表、广西机场管理集团办公室主任韦毅表示,政府工作报告进一步明确了加快打造“六个中心”以及“两港一区”建设的具体要求,特别指出要提升南宁吴圩国际机场物流枢纽功能,为机场的下一步发展建设指明了方向。  

  “南宁吴圩国际机场要锚定‘国际航空货运量三年翻三番特别是今年确保完成国际货邮吞吐量突破10万吨’的目标,逐线逐班布局、逐业逐企营销、日清日结分析、周突月进攻坚。”韦毅表示,今年南宁吴圩国际机场要大力引进驻场全货机运力,着力稳定在飞航线、培育东盟重点航线,同时要强化基础设施保障能力、加强与龙头物流企业合作、不断提高通关效率、积极加强货源组织,切实推进发展建设工作,为首府进一步完善跨境物流体系建设贡献力量。  

  市政协委员、市交通运输局水运管理科副科长、五象新区建设管理监察大队副大队长周银河建议,以平陆运河建设为契机,紧紧围绕西部陆海新通道等重大战略实施,大力发展物流通道经济,加快物流枢纽和全产业链建设,促进各类物流资源要素在南宁集聚。要聚力补链强链,加快全产业链建设,把南宁打造成为集生产制造、物流集散、交易结算、贸易服务于一体的物流枢纽节点,以平陆运河经济带建设为根本构建跨境产业链和供应链,为平陆运河货运量提供有力支撑。优化提升平陆运河及西江主干线沿线产业规划;加强全产业链招商,进一步补链强链;充分发挥物流通道优势,精准引进产业链龙头企业,形成产业集群;抓住平陆运河建设和南宁东部新城建设的重大历史机遇,把南宁打造成为国际物流枢纽。  

  加快发展大文旅 促进商文旅深度融合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以承办好2023年广西文化旅游发展大会为契机,实施文化旅游提升年行动,加快建设国家旅游枢纽城市和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城市,打造“中国绿城老友南宁”世界级文化旅游品牌。  

  “户外露营以其便捷个性、贴近自然的优点,成为广大市民短途游、周边游的热门选择,露营经济也成为了拉动文旅消费及扩大内需的新动能。”市人大代表、市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吴金艳建议,要从科学规划引导、丰富产品服务供给、强化配套设施建设、加强协同监管等方面着手,快速推进我市露营经济健康有序发展。  

  “露营热”的背后,暗藏着营地供给不足、服务设施欠缺、管理不规范等问题。吴金艳建议,要科学规划引导,整合或盘活土地资源,拓展露营经济发展新空间。聚焦露营经济的业态融合与产品差异供给两方面,鼓励相关企业规模化、连锁化、品牌化经营,支持旅行社联合露营服务公司,统筹营地周边的文旅资源,积极开发“露营+田园”“露营+研学”“露营+亲子”“露营+体育”“露营+演艺”等多类型露营产品路线。根据营地类型与服务特色,完善营地配套服务设施建设,及时推进道路交通、停车场、供水供电、废弃物处理等硬件基础设施建设,全力提升“露营+”新业态品质。健全多部门协同监管机制,完善营地设施建设、安全卫生、环境保护、价格收费等方面的规范监管。  

  市政协委员、市体育局体育经济科科长姜碧英建议,要引导体育消费,恢复市场信心,发放体育消费券,提振体育消费市场活力;深化体育旅游融合,大力发展户外运动产业,以承办好2023年广西文化旅游发展大会为契机,抢抓体育旅游消费新的发展机遇,加快跑步骑行、水上运动、休闲运动等户外运动产业发展;促进“商业+运动+生活”互动融合,引导商圈商家丰富体育业态布局,将体育培训、健身休闲、体育赛事等体育项目引入商圈,相互导流,拉动人气促进消费。(南宁日报 记者莫岚远 胡光磊 韦峭 冯梓剑)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