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更实举措提升绿城品质 让南宁更加美丽更具魅力
2023-02-16 18:20:48来源:南宁日报编辑:韦欢责编:刘洋

更实举措提升绿城品质 让南宁更加美丽更具魅力_fororder_a87ff679a2f3e71d9181a67b7542122c_img_8_193_545_320

  南宁市通过河道整治、水质改善、生态构建等措施,打造“水清岸绿 鱼翔浅底”美丽幸福河湖。图为晴空下的那考河美景。 记者 潘浩 摄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将着力做好十个方面工作,“更实举措提升绿城品质”是其中一项重要内容。  

  聚焦提升绿城品质,南宁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抒己见,热烈讨论。大家表示,要以“绿城”之名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理念,实施治水扩绿、智管安全、治污降碳等行动,不断提升绿城宜居韧性智慧安全水平,让南宁更加美丽更具魅力。  

  向美而行 实施治水扩绿行动

  “实施治水扩绿行动”“落实河湖林长制”“加快牛湾郊野公园、动物园改建工程及口袋公园等项目建设”……政府工作报告中的多项内容,引起了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的热切关注。  

  近年来,我市锚定美丽幸福河湖建设目标,依托河湖“清四乱”、黑臭水体治理成效,在保证河道行洪安全的前提下,采用河道整治、污水截留、水质改善、生态构建等措施,打造“水清岸绿 鱼翔浅底”美丽幸福河湖。今年1月,自治区河长制办公室公布2022年度广西美丽幸福河湖名单,其中我市包括邕宁区八尺江(八尺江大桥段)等11处河湖榜上有名。“经过这几年的水环境治理,邕宁区八尺江(八尺江大桥段)水质得到极大改善,沿岸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市人大代表、邕宁区那楼镇镇长莫普程自豪地说。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强化河长制的责任意识,细化治水‘责任链’,扎实推进河长制工作落实落细。”莫普程表示,要继续深入开展河库“清四乱”等行动,发现问题及时整改;要把“河长制”作为一项民心工程,抓好常态化落实,围绕水资源保护、水岸线管理、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等任务,定期组织日常巡查,定期召开工作会议,不定期进行专项整治,进一步提升辖区水质;要整合优势资源,抓好条块联动,深入推进精细化、品质化长效管理,努力构建河道管理“一张网”格局,推动河长制从工程性治理向长效化管理转变。  

  市政协委员、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肿瘤内科主治医师陈锋认为,实施治水扩绿行动,推进绿色生态环境建设,不仅美化了环境,让市民群众休闲、娱乐、健身有了好去处,还弥补了城市绿地分布不均的不足,化解了公共空间供需矛盾,进一步提升了城市品质。  

  陈锋建议,南宁市可以从提升绿城颜值、涵养绿城品质和增强绿城内核等方面发力,树立“大园林”理念,完善环湖、沿江、绕山、穿城绿廊建设,完善一体化城市生态景观,打造城市桥梁“立体花带”和“生态绿岛”。还可以利用城市楼宇顶部开辟空间做绿化,打造“空中花园”,成为城市空中景观效果的展示窗口;推动“公园+”建设,选择近年来新疏通的“断头路”打造道路网红绿化景观,塑造园林绿化特色路网。  

  科技赋能 实施智管安全行动  

  “城市治理不仅要‘治得好’,还要‘治得精’,要‘治’到老百姓心坎里。”在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上,市人大代表、西乡塘区城管局局长麻振特别关注城市精细化治理。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动城市治理数字化转型,持续建设城市运行管理服务平台,探索城市运行“一网统管”。麻振介绍,近年来,西乡塘区在探索城市精细化、数字化治理过程中,突破以往单一的线下网格化瓶颈,利用信息化和科技化手段,打造了西乡塘区城管一体化指挥平台,做到“一网统管”、扁平化指挥调度。“5G执法记录仪、可视对讲机、执法无人机、手机执法App、监控摄像头成为执法人员的‘眼睛’和‘耳朵’,借助该平台,不仅实现区域预警、远程指挥,还能记录执法全过程,实现‘现场可视、指令可达、运转可控、人物可管’。”麻振说。  

  让城市更聪明一些、更智慧一些。“今年我们将对平台服务内容进行提质升级,把城管进社区、城市易涝点、共享单车潮汐点、地摊经济摆卖区、辖区夜市经济区、工地扬尘监管等与群众息息相关的板块纳入管理范畴,同时打造‘城管进社区’示范点,‘线上+线下’倾听群众心声,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动城市共谋、共建、共管、共评、共享。”麻振说。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拓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提升市民文明素养和城市文明程度。如何让共享电动车健康有序发展,助力安全文明出行?市政协委员、市自然资源局综合科科长周鸿翔认为,需要从城市治理的角度,探索形成政府监管、企业主导、群众参与的治理体系,不断提升共享电动车治理规范化、科学化水平。  

  “建议行业主管部门加强对共享电动车的监管和引导,各共享电动车企业的后台系统数据端口应向主管部门开放,让主管部门及时了解掌握各企业在市辖区的运转数据、投放规模与分布信息、信用评价信息等数据信息,并加强对企业投放运营的监管。”周鸿翔说。  

  周鸿翔建议,进一步健全信用监管机制。在企业层面,推行共享电动车企业信用承诺制。行业主管部门不定期开展专项整治工作,对存在乱停乱放等问题的企业,经提醒后仍整改不到位的,采取限制其投放数量和缩小投放区域等措施予以惩戒。在用户层面,对不按规定停放车辆的用户,在违停行为发生的当月,通过短信、小程序推送等多种形式提醒其文明骑行、有序停放,对屡劝不改或恶意损毁车辆的用户,视情节可予以罚款、纳入用车黑名单、提高用车费用等惩治。此外,共享电动车治理还应发挥全社会的力量,以共治促共享,让文明骑行、绿色出行深入人心,真正成为城市文明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保护环境 实施治污降碳行动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深入开展绿色家庭、学校、建筑、社区等绿色生活创建行动。对此,市人大代表,南宁市江南区壮锦初级中学党支部书记、校长李斌认为,深入开展绿色生活创建行动,学校要以校内活动为载体,通过开展“光盘行动”,营造厉行节约、拒绝浪费的校园氛围;通过提倡节约用水、节约用电、垃圾分类等一系列行动,增强学生绿色生活的意识,让学生从小养成良好行为习惯。

  “我们不仅会组织学生志愿者到小区、农贸市场等地开展绿色生活宣传活动,还带动他们参与卫生清洁、回收废旧电池等活动。”李斌表示,学生通过参与社会实践可加深对创建绿色生活的理解。“此外,还要以‘小手拉大手’的方式让学生带动家长,让每一个家庭都积极参与绿色生活创建行动,为提升绿城品质增添力量。”李斌建议。  

  市政协常委、南宁市社会福利院副院长许文水认为,实施治污降碳行动,推进绿色新能源特别是新能源汽车项目势在必行。  

  “随着新能源汽车数量的增长,我市充电桩等基础设施需求量不断提升。”许文水建议,南宁市要科学规划输配电和充电桩等设施建设,出台相应的支持政策,大力推动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补齐老旧小区、单位企业、公共场所等缺乏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的短板,并对充电桩的接口标准、使用管理、收费监督等方面进行规范,进一步提升新能源汽车充电的便利性,积极促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和城市交通新能源化,降低碳排放,助力城市交通向绿色低碳转型。(南宁日报 记者杨玲 杨盛 吴青华 周小燕)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