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广西公共卫生防控救治能力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完成
2022-12-22 10:44:59来源:南宁晚报编辑:韦欢责编:刘洋

  原标题:广西公共卫生防控救治能力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完成 全区116家疾控中心达标率超八成

  昨日,记者从自治区卫生健康委获悉,推动广西公共卫生防控救治能力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期间,自治区共下达建设方案关联医疗卫生项目2600个,项目总投资706.5亿元。重点支持了传染病检测能力提升、疾病预防控制能力提升、卫生应急能力提升、医疗机构救治服务能力提升等专项工程建设。

  为进一步健全广西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提高公共卫生和医疗服务能力水平,2020年至2022年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大力推动实施广西公共卫生防控救治能力建设三年行动计划。

  计划实施以来,自治区卫生健康委通过大力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自治区补助资金、抗疫特别国债等政策性资金,撬动各地加大资金投入确保项目建设。2020—2022年自治区共下达建设方案关联医疗卫生项目2600个,总建筑面积1006.73万平方米,项目总投资706.5亿元。重点支持了传染病检测能力提升、疾病预防控制能力提升、传染病救治能力提升、卫生应急能力提升、卫生监督执法能力提升、中医药预防救治能力提升、医疗机构救治服务能力提升等专项工程建设。

  通过三年行动计划的集中部署集中建设,全区已基本实现“三个全面达标、三个全面覆盖、一个全面提升”的总目标。

  ■数据说话

  ●2021年全区下达31个县级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建设项目,通过集中建设,目前全区116家疾控中心已达标94家,达标率81.03%,剩余22家未达标疾控中心正在加快推进项目建设。预计2023年全区各级疾控中心全面达到国家建设标准要求。

  2020年下达卫生监督执法能力提升项目65个,2021年下达乡镇饮用水监测项目104个,目前全区卫生监督机构125家已达标116家,达标率92.8%,基本完成目标任务。

  2020年下达1292个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发热门诊(哨点)建设项目,目前已完成目标任务。

  ●2020年下达传染病检测能力提升工程225个,目前已实现生物安全二级(P2)水平的实验室县级全覆盖。

  2020—2022年下达县级及以上传染病救治能力提升工程项目340个,目前已实现县级以上传染病医院(传染病区)全覆盖。

  2020—2022年已下达应急能力提升项目61个,目前全区已有市级120急救(指挥)中心14个,县级120急救(指挥中心)70个(城区由市级覆盖),已实现县级以上120急救(指挥)中心全覆盖。

  ●2020—2022年下达130个乡镇卫生院建设项目,目前70个县已至少有一个按二级医院业务用房标准建设的乡镇卫生院,部分城区由市级覆盖完成率100%。

  在此基础上,自治区卫生健康委还根据国家和自治区关于应对疫情防控的要求,增加了方舱医院、亚(准)定点医院和国家(广西)公共卫生中心的建设任务,全面助力全区疫情防控工作,落实国家、自治区重大工作部部署。(南宁晚报 记者叶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