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广西两部作品荣获全国“五个一工程”奖
2022-12-21 10:28:02来源:广西日报编辑:韦欢责编:刘洋

  近日,中共中央宣传部印发表彰决定,对第十六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组织工作先进单位和优秀作品进行表彰。电影《秀美人生》、彩调剧《新刘三姐》榜上有名,分别获得电影类和戏剧类优秀作品奖,这是我区大力促进文化发展繁荣,从“高原”向“高峰”奋力挺进取得的丰硕成果。

  电影《秀美人生》是由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陕西省委宣传部选送的主旋律电影,以“七一勋章”获得者、全国脱贫攻坚楷模、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时代楷模、感动中国2019年度人物、百色市乐业县百坭村驻村第一书记黄文秀同志为人物原型,真情讲述了黄文秀同志在脱贫攻坚第一线倾情投入、奉献自我,用美好青春诠释共产党人初心使命,谱写新时代青春之歌的动人故事。

  《秀美人生》由知名导演苗月执导,演员郎月婷、陶海、白威等联袂主演。影片于2020年9月6日在全国公映,受到广大观众的认可和好评,受邀参加当年金鸡百花电影节暨中国电影金鸡奖颁奖盛典、北京国际电影节的系列放映活动。2021年,影片入围第二十四届上海国际电影节电影频道传媒关注单元,获第十八届电影频道传媒关注单元入围影片奖、第十届广西文艺创作铜鼓奖。社会各界普遍认为,这是一部兼具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的优秀电影。

  由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选送的彩调剧《新刘三姐》,在传承发展广西刘三姐文化的基础上,用新的主题、新的语境、新的人物、新的演绎、新的舞台致敬经典,讲述了广西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新时代故事,塑造了善良、美丽、坚强的新时代刘三姐形象,演绎着当代壮乡人对山歌的坚守,对家乡青山绿水的热爱,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今年9月,该剧获得第十七届中国文化艺术政府奖“文华大奖”。

  《新刘三姐》由宫晓东、龙倩执导,常剑钧、裴志勇担任编剧。自2019年9月首演以来已经演出88场,先后入选文化和旅游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重点扶持作品、2019年全国现实题材舞台艺术重点项目、2020年度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创作扶持工程重点扶持剧目、国家艺术基金2020年度大型舞台剧和作品创作资助项目、文化和旅游部2020年度剧本扶持工程项目、全国脱贫攻坚题材舞台艺术优秀剧目展演剧目等,2021年获得第十届广西文艺创作铜鼓奖。

  为人民创作,为时代放歌;以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党的十八大以来,广西积极扶持文艺精品创作生产,文艺工作者深耕八桂芳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用心用情用功讲好广西故事、中国故事。“十三五”期间,自治区党委、政府出台《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实施意见》,加快推动广西民族文化强区建设。自治区党委宣传部于2018年启动实施广西当代文学艺术创作工程三年规划,集中人力财力,突出重点扶持,整合各方资源,辅助选题立项、创作生产、打磨提升、推广传播,全力推进创作生产,打造了一批体现时代精神、彰显桂风壮韵、深受人民喜爱、在全国具有影响力的优秀作品,电影《秀美人生》、彩调剧《新刘三姐》就是这批作品中的突出代表。

  本届“五个一工程”主要评选表彰2019年6月1日至2022年5月31日首次播映、上演、出版的优秀作品,本届评选共有电影、电视、戏剧、广播剧、歌曲、图书等类97部作品获奖,其中特别奖12部,优秀作品奖85部。(广西日报 记者赵娟)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