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低产改造后亩产纯收入破万元 广西八角今更香
2022-10-19 10:13:18来源:广西日报编辑:韦欢责编:赵银平

低产改造后亩产纯收入破万元 广西八角今更香

玉林国际香料交易市场内仓库堆满来自全球各地的香料,其中最多的是广西本地的八角、肉桂。

  “一棵八角树,采收鲜果超65公斤,按市场价每公斤16元算,是名副其实的‘千元树’!”近日,在玉林市容县石头镇上垌村农户潘远灿的八角林内,参加广西八角高效培育技术现场研讨会的代表们,看着满山“千元树”“万元林”,对八角低产改造、嫁接换种等增产增效措施信心满满。

  广西是八角主产大省区,包揽了全国80%—90%的八角产量。近年来,我区持续加大科技攻关,大力推广应用八角高效培育关键技术,低产改造后的八角林亩产纯收入破万元,八角产业驶入高质量发展快车道。

  低产改造 八角增收亩产万元

  潘远灿家八角林空间比较大,20亩约500株,均为实生苗造林,树龄15年—40年。前期由于八角市场低迷,加之管理粗放,以致八角林产量“大小年”明显,“大年”亩产鲜果约250公斤,“小年”才150公斤。

  2014年开始,潘远灿逐年通过高接换种对自家八角林进行改造,以求稳产。同时,进行科学规范管护,每年用三次肥药,有效实现八角保花保果。今年,虽说赶上八角“小年”,不少八角产地产量大减,但潘远灿家八角林未受影响,20亩总产量约2万公斤,平均亩产约1000公斤。除去人工、肥料、农药等成本,每亩纯收入超过1万元。

  容县石头镇是玉林市八角产业大镇。30多年来,全镇八角种植户家家注重八角品种改良,长期致力于寻找八角优良品种。看到树型好、挂果多、抗病强的八角树,就自行选优培育。不少人还经常从外地带回八角枝条嫁接试验,种植户家家都懂得八角换种嫁接技术。目前,全镇八角林11.6万亩,其中6万多亩已完成高位嫁接实施低产改造。

  石头镇的成功经验证明,因地制宜推广应用八角高效培育关键技术,对现有低产林进行低产改造,可实现高产、稳产、高效目标。2021年,石头镇成立香料协会,全镇300多户八角、肉桂种植户踊跃加入,致力于抱团合作,推动八角、肉桂产业做大做强。

  科技攻关 高效栽培各显神通

  八角是广西著名特产和传统出口产品,广西大部分地方都有八角栽培。然而,全区仍有不少八角林是农户分散种植。现有八角林基本用种子直播造林,种子来源混杂,品种良莠不齐,产量低、质量差,“大小年”明显,有的甚至是终生不结果的“公树”。加上长期以来,林农沿用广种薄收、人种天养的原始经营方式,产量逐年下降,整体效益不高。

  六万林场有400多株老八角树,树龄至少有80年。目前,全场拥有八角林6万多亩,不少低产林急需改造。

  近年来,六万林场与广西林科院合作,对部分八角低产林进行改造。改造后,有一株八角树收获鲜果300公斤,且果实圆润饱满。

  2022年以来,玉林林业部门对八角低产林进行因地制宜、因林改造,提高八角低产林产量、品质。计划于2023年前建设3个八角低效林改造示范林;5年内,通过科技示范力量,带动辐射全市八角改造20万亩以上。同时,玉林市林业局还重点推进种质资源基因库和种苗培育基地建设,以实现增量提质。

  此外,作为广西八角种植大市,百色八角种植面积176.6万亩,约占全区总面积的25%。部分八角林低产时亩产仅约50公斤。2020年,百色市林科所在右江区大楞乡罗甫村实施八角综合抚育低改试验,次年亩产就达到了300公斤至500公斤,单产增加6—10倍。

  “低产八角林通过嫁接换种等措施进行低改后,产量显著提高。”百色市林科所高级工程师陆荣民说,如能对全市100万亩八角低产林中的一半进行嫁接换种,低改5年后,全市八角产量可年增产3.5亿公斤、年增收近30亿元。

  品牌建设 “南国香都”香飘全球

  2014年—2017年,广西林科院在藤县古龙镇实施中央财政林业科技推广示范资金项目——广西藤县八角标准化示范区建设。在古龙镇合隆村大坪屯新建成八角大树嫁接换种示范林52亩,经专家现场测定,换冠第3年嫁接成活率达86%,平均单株冠幅达2.5平方米。同时,在大坪屯和国营藤县共青林场建立间伐、抚育施肥的八角产量提升综合配套技术示范林950亩,经专家现场测定,项目实施第3年,未嫁接改造的综合配套技术示范林鲜果亩产量408.8公斤,经嫁接改造的大树嫁接换种林鲜果亩产量571.5公斤。实践证明,应用优良新品系进行嫁接改造换种,以及科学的抚育管理措施,是实现低产八角林提质增效的有效途径。

  “十三五”以来,藤县通过建立八角低产改造示范基地,引导群众积极参与低产改造、矮化嫁接换种、科学施肥除草,开展病虫害防治,提高八角效益。全县八角种植面积从2016年的约35.6万亩扩大到2020年的40多万亩,亩产量从300公斤增至最高的1450多公斤,相当于之前近5倍。

  广西两山研究院副院长、南方木本香料国家创新联盟理事长安家成教授说,每个好的产业和项目都需要“政府搭台、企业唱戏、科技支撑、百姓参与”。通过科技支撑八角产业高效发展,推动天然香料健康发展,助力乡村产业振兴和农民稳定增收。

  香料采收时节,玉林国际香料交易市场内车水马龙,货车往返拉得最多的就是广西本地的八角、肉桂。近年来,玉林市重点以八角、肉桂、沉香“三大香”为基础,以“香料产业共同体”为抓手,以各镇村为支点,着力推进香料产业规模化、工业化、金融化,促进高质量发展。

  2020年,玉林市酝酿建设“南方香料之都”。2021年,又打响了“南国香都”区域公用品牌,同年11月成功举办“南国香都”香料论坛,吸引知名企业、专家学者汇聚玉林,品香话香。同年12月,玉林国际香料交易市场正式开业。小小八角借地起飞,香飘全球。

  目前,广西年产八角干果6万—12万吨,年产值达到40亿—80亿元,稳居全国首位。随着低改技术的大力推广,八角产业持续生香,市场前景更加看好。(广西日报 记者王艳群 通讯员蒋林林 文/图)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