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从东博会看RCEP新机遇
2022-09-20 10:13:44来源:新华网编辑:韦欢责编:刘洋

  新华社南宁9月19日电题: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从东博会看RCEP新机遇

  新华社记者陈国军、潘强、黄浩铭、徐海涛

  1600多家企业线下参展、80多场投资贸易促进活动、20多个高层论坛……9月16日,为期4天的第19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在广西南宁开幕。

  从服务中国—东盟自贸区建设到推动“一带一路”倡议在东盟国家落地生根,再到助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生效实施,东博会见证着中国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中国—东盟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不断走向纵深。

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从东博会看RCEP新机遇

这是9月17日拍摄的南宁国际会展中心。 新华社记者 周华 摄

  助推区域经济一体化加速发展

  2004年,越南中原传奇咖啡的经销商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带着越南咖啡的样品参加首届东博会。如今,公司旗下的“中原G7”品牌已连续多年占据东博会咖啡销售份额第一名,多款产品顺利进驻中国多个电商平台和线下超市。

  “东博会有力地推动企业在中国的发展,我们在中国已有300多个分销商,中国首家咖啡旗舰店本月也将在上海开业。”越南中原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上海代表处销售总监黎武强说。

  在东博会上,像中原传奇咖啡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2002年11月,《中国—东盟全面经济合作框架协议》签署,中国—东盟自贸区建设进程启动。2003年,中国与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2004年11月,首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拉开大幕。经过多年发展,东博会搭建起的中国与东盟交流渠道日益通畅,国际“朋友圈”持续扩容。

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从东博会看RCEP新机遇

9月17日,参观者在东博会东盟和RCEP精品展区参观。 新华社记者 周华 摄

  中国—东盟博览会秘书处秘书长韦朝晖说,作为中国与东盟重要的合作平台,多年来,东博会和峰会共举办涉及互联互通、产能、海关、卫生、金融等40多个领域的高层论坛,促成中国—东盟信息港、中国—东盟多式联运联盟等一批项目落地,见证中国—东盟自贸区建成、中国和东盟互为第一大贸易伙伴、RCEP生效实施等标志性成就。

  在东博会的推动下,中国与东盟合作枝繁叶茂、硕果累累。“中国连续13年保持东盟最大贸易伙伴,东盟作为中国最大贸易伙伴地位得到进一步巩固。”商务部部长助理李飞表示,截至今年7月底,中国和东盟累计双向投资额超过3400亿美元,已成为相互投资最活跃的合作伙伴。

  “东博会已成为中国与东盟汇聚共识、对接发展战略的高端平台,成为双边深化经贸交流合作、落实贸易投资便利化的有力推进器。”广西社会科学院东南亚研究所副所长雷小华说。

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从东博会看RCEP新机遇

9月16日,参观者在东博会新能源展区体验新能源汽车。 新华社记者 曹祎铭 摄

  开辟中国东盟合作新空间

  在东博会新能源展区,来自上汽通用五菱的新能源车吸引大量观众的目光。今年8月,上汽通用五菱印尼公司首款新能源全球车Air ev在印尼五菱汽车工业园正式下线,拉开上汽通用五菱新能源车走向世界的序幕。

  “扎根印尼5年,五菱已成为印尼最畅销的中国汽车品牌之一,在印尼投产新能源汽车,将满足印尼民众对更多优质汽车产品和服务的需求。”上汽通用五菱印尼汽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韩德鸿说。

  2014年,东博会设立特邀合作伙伴机制;2017年,东博会设立“一带一路”展区;2022年,东博会设置东盟和RCEP精品展区、中央企业展区……从最初的以货物贸易为主到各种贸易形式“齐头并进”,大数据、新能源、电子商务、服务贸易、产业对接等“多点开花”,多年来,东博会为中国与东盟的经贸合作不断创造新机遇、开辟新空间。

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从东博会看RCEP新机遇

9月17日,参观者在东博会参观。 新华社记者 周华 摄

  中国日本商会副会长、三菱商事东亚总代表中塚润一郎说,东博会不仅是中国—东盟沟通的平台,也将成为RCEP国家交流的重要桥梁。RCEP产业链合作,物流基础设施的畅通是关键,而广西作为陆海新通道的关键节点,是中国和东盟供应链合作的重要通道,物流设施的进一步完善和区域深化合作备受日本企业关注。

  通过东博会,一批立足国内大市场、面向东盟、辐射RCEP其他成员国的项目加速落地实施。中国—东盟信息港分别在老挝、柬埔寨、缅甸等国家建设了海外云计算中心;中国—东盟金融城入驻的金融机构超过300家;中国—东盟经贸中心已入驻文莱、柬埔寨、印尼、缅甸等9个国家近40家机构……

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从东博会看RCEP新机遇

9月17日,参观者在东博会拍摄新型电力系统模型。 新华社记者 曹祎铭 摄

  在东博会的带动下,广西已成为不少国家与中国合作的重要路径,RCEP生效后,越来越多的东盟企业选择搭乘双边经贸合作快车,在货物贸易、投资、服务贸易、国际产能、跨境园区建设等方面开展合作。

  “放眼未来,以RCEP签署为契机,东博会和峰会将继续秉承中国—东盟自贸区建设推进器的作用,驱动区域经济乃至世界经济持续健康蓬勃发展。”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秘书处秘书长魏然说。

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从东博会看RCEP新机遇

9月17日,参观者在东博会“一带一路”国际展区参观。 新华社记者 周华 摄

  孕育区域发展新动能

  今年是中国东盟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开局之年,也是RCEP生效实施的第一年,中国—东盟自贸区3.0版建设即将启动。多重利好将助力区域合作进一步走深走实,同世界各国共享发展成果。

  马来西亚是本届东博会的主题国。马来西亚总理伊斯迈尔表示,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协定是中国—东盟贸易关系的基础,在促进双方贸易方面持续发挥重要作用,使企业和本区域受益。东盟和中国将继续努力推进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发展,助力区域经济一体化建设。

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从东博会看RCEP新机遇

9月16日,厨师在东博会韩国馆展示厨艺。 新华社记者 张爱林 摄

  “RCEP能顺利生效实施,逐渐升级的中国—东盟自贸区起着很大的推动作用。自贸区3.0版一旦启动,加上RCEP利好,无论是关税减免还是贸易便利化,都将再上新台阶。”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执行理事长许宁宁说。

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从东博会看RCEP新机遇

9月17日,参观者在东博会中马“两国双园”展馆参观。 新华社记者 张爱林 摄

  不少企业已经着手深度挖潜新机遇、新动能。浪潮集团总投资约25亿元的东盟运营总部即将在广西南宁开园,将成为浪潮面向东盟业务的窗口,发展云服务、大数据、工业互联网、健康医疗、区块链、智慧城市等产业。

  “我们还将组建新型产业技术研究机构,面向东盟打造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浪潮集团广西公司副总经理王大伟说。

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从东博会看RCEP新机遇

9月17日,参观者在东博会“魅力之城”展区参观。 新华社记者 周华 摄

  本届东博会上,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国际项目计划签约150亿元,涉及风光新能源、储能等多个产业,项目分布在马来西亚、越南、印尼、菲律宾等国家。

  “近三年,中国能建在东盟国家新签合同额约1500亿元,投资总额约130亿元。”公司董事长宋海良说,通过抢抓新机遇,企业全面融入绿色低碳经济、数字经济、共享经济三大经济形态,推动企业从走出去到融进去。

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从东博会看RCEP新机遇

这是广西凭祥陆路外贸集装箱货场的装卸场景(2019年5月23日摄)。 新华社记者 周华 摄

  作为本届东博会特邀合作伙伴,韩国首次在东博会上设置韩国国家馆,在东博会现场,韩国企业带来的美妆、食品、电子类产品吸引了大量观众前来参观。

  “我们希望以RCEP为契机,充分利用东博会积极推动韩国与东盟间相互交流合作,进一步扩大韩国企业对中国和东南亚国家的经贸投资。”大韩贸易投资振兴公社中国地区总部总代表洪彰杓说。

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从东博会看RCEP新机遇

9月17日,参观者在东博会越南馆购买咖啡。 新华社记者 张爱林 摄

  统计显示,今年前8个月中国与东盟贸易总值为4.09万亿元,同比增长14%。中国与RCEP其他14个成员国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7.5%。“即将启动的中国东盟自贸区3.0版将与RCEP相得益彰,互相促进,不断释放制度红利,有力推动地区经济加速复苏。”商务部研究院区域经济合作研究中心主任张建平说。

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从东博会看RCEP新机遇

9月13日,一艘海轮停靠在钦州港码头装卸货物。 新华社记者 张爱林 摄

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从东博会看RCEP新机遇

9月17日,两列火车行驶在南宁国际铁路港。 新华社记者 张爱林 摄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