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广西消委会发布中秋节消费倡议书
2022-08-31 15:46:01来源:广西日报编辑:韦欢责编:刘洋

  原标题:广西消委会发布中秋节消费倡议书 拒绝“天价”月饼 杜绝“月饼刺客”

  中秋将至,月饼将迎来消费高峰。8月26日,广西消委会发布中秋节消费倡议书:倡导“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社会风尚,反对过度包装,拒绝“天价”月饼,杜绝“月饼刺客”。

  反对奢靡之风,回归传统文化。月饼生产者、经营者要主动遵守、落实《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食品和化妆品》(GB 23350-2021)国家标准及其第1号修改单和国家发改委、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等四部门联合发布的《关于遏制“天价”月饼、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的公告》等相关要求,反对奢靡之风,反对过度包装,促进大众消费品回归传统文化本源,引导形成良好社会风尚。

  拒绝“天价”月饼,注重内在质量。广大消费者应争当抵制浪费、厉行节约的监督者和践行者。要树立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科学消费理念,拒绝购买过度包装食品和“天价”月饼。注重月饼内在质量,购买时仔细查看月饼的色泽、形状、配料成分等,不要迷信“保健”“无糖”“低脂”“不添加香精”“不使用色素”“不含防腐剂”月饼,慎重选择过度包装、花样翻新、另类、巧立名目的高价月饼,不攀比、不跟风,避免浪费。

  杜绝“月饼刺客”,强化市场监管。根据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近日印发《市场监管总局关于集中整治商品过度包装、“天价”月饼和蟹卡蟹券等问题的通知》,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应当强化专项监管执法,加强对过度包装月饼的监督检查,重点对月饼生产销售企业执行标准情况、在售月饼食品安全情况进行抽查;对不符合食品安全、限制过度包装强制性标准有关要求,以及不执行明码标价规定、实施价格欺诈等违法行为,依法从严查处。

  多方宣传引导,净化行业风气。行业协会应通过常态化、多样化的宣传,做好政策宣传,在行业内树立好适度包装、反对浪费的良好风尚,净化行业风气。引导消费者树立科学、理性的消费观念,着重关注商品内在品质,尽量购买和选用资源节约型产品和简约适度包装的产品。(广西日报 记者/吴家跃 实习生/张越)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