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广西龙胜:民族团结进步花在“山水间”绽放
2022-08-02 22:04:5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韦欢责编:刘洋

  一到饭点,这个家庭的餐桌上经常会出现“群菜荟萃”的景象。“我是瑶族人,喜欢吃酿豆腐,也会做酿豆腐。婆婆是苗族人,喜欢打油茶。刚来的时候,我喝不惯,现在吃饭前不喝一碗油茶总感觉缺少了什么。”近日,瑶族姑娘潘艳梅说。

  在广西桂林市龙胜各族自治县泗水乡龙甸村里排组,有一户特殊的家庭:侯光祖全家10口人,四代同堂,聚齐了苗、瑶、侗、壮、汉五个民族。这个多民族家庭其乐融融,相亲相爱,曾被全国妇联评为“全国五好文明家庭”,成为龙胜各民族团结友爱、和谐发展的缩影。

  龙胜县位于广西东北部,总人口17万,居住着苗、瑶、侗、壮、汉5个主体民族,少数民族占全县总人口的81%。近年来,龙胜各族自治县以创新“民族+”模式,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融入文化、经济和社会治理各个领域,探索出一条具有龙胜特色的创新创建之路。龙胜已两次荣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称号,3个单位荣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称号。

  民族传统文化“魅力绽放”

  据龙胜各族自治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昊介绍,每年农历六月初六,龙脊镇大寨村会举办传统“晒衣节”。每年这一天,每家每户都把箱底的花衣、饰衣、花裙拿出来晒,各家的晒排上、走廊上一串串红红绿绿的衣裳鲜艳夺目,“晒衣节”也因此而得名。龙脊镇大寨村晒衣节“红衣晒红半边天”的独特风景,每年吸引上万游客参观体验,为村民创造收益100多万元。

  “天下第一长发村”黄洛瑶寨的长发表演,作为当地的特色旅游品牌,衍生了服饰租售、“潘红妹牌”米汤长发洗护产品出售等创收新形式。

  还有正月鼓楼节、二月祭萨节、三月长发节、四月开耕节、五月梳秧节、六月晒衣节……这些节日让龙胜形成了“大节三六九,小节月月有”的“民族百节之县”,民族节日游、民俗风情游成为龙胜旅游吸引广大中外游客的一大亮点。可以说,龙胜已成为一个宜居宜游、宜品宜乐的民俗旅游胜地。

  民族特色产业“多点开花”

  “我种了80亩的罗汉果,按今年保护性收购价来算的话,罗汉果收入预计有40多万元。”瓢里镇六漫村村民谭建学说。

  2021年以来,龙胜坚持发展民族特色产业,以打造“中国特优罗汉果核心示范区”为抓手,大力发展罗汉果深加工,推动罗汉果全产业链发展。

广西龙胜:民族团结进步花在“山水间”绽放_fororder_图片1_副本

村民正在给罗汉果花进行人工授粉 供图 龙胜县委宣传部

  靠山吃山,药浴成龙胜又一特色民族产业。在龙胜的深山里,瑶族的一个分支——盘瑶,生活在海拔600到1100米之间,由于常年雾气缭绕,空气湿润,当地人会用药浴的方式抵御寒湿。

  为了发展药浴产业,2020年下半年,在盘瑶生活最集中的江底乡,当地党委、政府积极联系客商,依托温泉旅游资源,开设了一个瑶浴酒店,发动周边的瑶民上山采集瑶浴使用的药材,供酒店配置使用。

  “客商不仅看中这里的自然资源,还看中了这里瑶民的自立与勤奋。由当地瑶民采摘的药材就地使用,能很好地保持药材的药性,这也给周围村民提供了就业的机会。这是乡村招商引资的一个举措,更是乡村振兴的一个布局。”江底乡党委书记蒙积君介绍。

  龙脊梯田也是龙胜的一张亮丽名片,龙胜县党委政府把名片擦亮做成梯田产业。龙脊梯田连片一万多亩,层级最多达一千一百多级,分层的线条如工笔画家的勾勒,精细之美让人叹为观止。

  依托得天独厚的梯田自然景观和少数民族风情,龙脊镇开创了“一田生五金”的发展模式,不断做大做强旅游产业,群众钱袋子鼓起来了,日子也红火起来。“以前我们这里是大山沟,别人进不来,我们出不去。如今,我们世世代代种的梯田成了金饭碗,每年来龙脊看梯田的游客有上百万,我们村民种的罗汉果、百香果不愁销路,民宿也一家接着一家地开,大家的钱袋子一天比一天鼓。”龙脊镇平安村的侯琼枝说。

广西龙胜:民族团结进步花在“山水间”绽放_fororder_图片2_副本

梯田产业 供图 龙胜县委宣传部

  民族治理模式“共建共享”

  在龙脊镇金竹壮寨,随时可见无人值守售卖的特产整齐摆在各家货架上,特产明码标价,游人自行扫码付款后就可以带走;民宿也不锁门,可以自由参观。淳朴民风成为美丽金竹最动人的风景。

广西龙胜:民族团结进步花在“山水间”绽放_fororder_图片1111111_副本

航拍的金竹壮寨 供图 龙胜县委宣传部

  龙胜各族自治县县长黄强说,近年来,龙胜坚定不移坚持党的民族政策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促进各民族真正实现当家作主;同时紧紧围绕“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民族工作主题,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

  伟江乡甘甲花瑶寨积极探索推行乡村文明实践积分卡制度,打造一个集思想引领、道德教化、行为规范于一体的新时代乡村文明实践综合管理平台,激发了群众的新动力和农村发展的新活力,蹚出了一条以文明实践“小积分”撬动基层治理工作的新路子。

  龙胜各族自治县委员会书记雷陈表示,以治理创新促进民族交流交往交融,有效的治理是民族交流交往交融的“重要法宝”。龙胜县通过用好村规民约、建好服务队伍、用好积分制度等方式促进村民自治;通过实行“网格管理”治理模式、开展“普法教育”宣传活动、推行“以奖代拨”奖励机制等方式促进民族法治;通过注重价值引领、丰富文化载体、树立典型标杆等方式促进基层德治,通过打好“三治融合”组合拳促进民族治理模式“共建共享”。2021年12月7日,全区民族地区信访工作经验交流会在龙胜县召开,龙胜群众安全感和执法工作满意度处于全区前列。

  作为少数民族山区县,多年来,龙胜将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多管齐下促进民族团结进步,民族团结进步之花结出累累硕果。龙胜的民族团结进步花在梯田、山水间绽放。(文 沈丽丽 韦吉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