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广西南宁建成30家“长者饭堂” 解决老年人用餐难题
2022-07-25 21:33:3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韦欢责编:刘洋

  近日,在广西南宁市兴宁区北宁社区“长者饭堂”里,一群老年人一边聊着家常,一边有序地排队刷卡、领餐。66岁的退休医生张小苹也在排队的人群中,自“长者饭堂”开业后,她就成为了这里的常客,“‘长者饭堂’一开放运营我就过来了,吃了一年多了,每顿饭都有3块钱的补贴,很便宜。”

  “饭堂每天供应四个肉菜、两个素菜,每天供应饭菜100份左右,多的时候有200多份,每周更换菜单。”北宁社区“长者饭堂”负责人余金华介绍,只要是年满60周岁的南宁市老年人在“长者饭堂”用餐,可享受每人每餐3元的用餐补助。

广西南宁建成30家“长者饭堂” 解决老年人用餐难题_fororder_图片1

“长者饭堂”内的“补助政策”宣传栏 摄影 吴烨灵

  据介绍,北宁社区“长者饭堂”可用厨房面积5平方米,可容纳30人同时就餐。该饭堂自2020年9月运营以来,为老年人提供了健康、美味、便捷的餐饮服务。此外,饭堂还会通过微信群收集老人的意见,及时改进不足。2021年3月起,为了满足老年人的用餐需求,该饭堂重新升级厨房硬件配套设施,从以大型专业餐饮服务商配餐为主到现在以现场烹饪堂食为主,每天服务50至80人次不等,获得广大老年人的一致好评。

广西南宁建成30家“长者饭堂” 解决老年人用餐难题_fororder_图片2

老人们在排队就餐 摄影 吴烨灵

  “我们一般中午都会过来吃饭,就算排长队也会来。”在队列的末尾,66岁的南宁市民毛先生及其老伴缓慢向前移动。当问及对“长者饭堂”的评价时,毛先生直接竖起了大拇指,表示再多夸奖的话,都不及一个大大的“赞”。

  目前,南宁市的“长者饭堂”已达30家。小空间绽放大能量,“长者饭堂”的开设建立,丰富了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还解决了老年人特别是家庭经济困难的老年人的基本吃饭问题。

  近年来,南宁市大力推进养老服务领域改革创新,推动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今年6月,南宁市养老服务工作捷报频传:南宁市因养老兜底保障、发展普惠型养老服务、完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网络等工作成效明显,获国务院督查激励5000万元资金。同月,南宁市被列入2022年全国居家和社区基本养老服务能力提升行动项目地区,获得2665万元中央专项资金。

  下一步,南宁市将在养老服务政策、养老服务设施保障、养老服务多元化供给、大健康养老产业发展、保障养老服务领域发展安全等方面做好全面推动工作。(文 吴烨灵)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