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来宾抓好农技创新示范打造绿色生产新模式
2022-06-23 09:56:48来源:广西日报编辑:韦欢责编:刘洋

  原标题:来宾抓好农技创新示范打造绿色生产新模式 稻播增量提升 春收粮食突破

来宾抓好农技创新示范打造绿色生产新模式

兴宾区五山镇中甘村的旱改水片区内,400亩冬小麦成熟。盘摄波/摄

来宾抓好农技创新示范打造绿色生产新模式

今年4月,兴宾区中甘村冬小麦收割。盘摄波/摄

  六月桂中大地,稻田泛起绿意,玉米、大豆正待收获。

  6月10日,在来宾市兴宾区陶邓镇水稻病虫害绿色防控示范点,一场现场培训会正在召开,各地农技负责人专场学习了水稻害虫防控技术知识。

  来宾市扎实推进粮食生产工作,截至目前,全市春播粮食面积126.7万亩,同比增长3.9%;其中已插早稻86.5万亩,增长3.1%。据了解,今年全区早稻插秧1245.99万亩,比去年增加7.98万亩,来宾市新增早稻面积2.57万亩,占全区新增量的32.21%,增量贡献全区第一。

  “近日,来宾多地遭受强降雨影响。我们正全力排查汛情影响,并指导做好农田排灌清淤、雨水后作物病虫防治,巩固保障全年粮食生产稳中有升。”来宾市农业农村局局长黄世硬说。

  农技创新示范,带动提质增效

  6月15日,来宾市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现场推进会在兴宾区蒙村镇的示范基地召开。田间地头,玉米与大豆高低错落,长势喜人。家庭农场主韦帮情头戴草帽,听得认真。今年,他包地种粮,对收成看好。“复合种植的情况下,可以获得‘双丰收’的同时,还能改良土质!”韦帮情说,打算收完这一茬,下半年再种一茬。

  复合种植技术的推广,是来宾市提升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的积极探索。今年该市首次推广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在玉米产量不减少的情况下,增加大豆的产量。蒙村镇种植示范基地是市本级样板点,率先实施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110亩,现已丰收在望。

  来宾还分解示范种植任务,兴宾区、象州县、武宣县共实施770亩示范样板。本次现场推进会的召开,将对全市农民投入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形成激励,也为夏播工作预热。

  来宾市全面落实“藏粮于技”战略,从抓好农技创新示范、打造绿色生产模式着手,巩固了全市粮食生产大局。目前,该市正谋划建设一批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示范片、示范区,筛选和总结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绿色高效、机械化程度高的集成技术模式。

  注重引导激励,巩固生产热情

  春华则秋实。来宾市积极引导农民充分利用冬闲田,收到“冬华春实”的效果,让春收粮食获得新突破。

  去年冬季,该市在兴宾区、武宣县、合山市建立连片2000亩以上的马铃薯种植示范基地;兴宾区在每个乡镇均建立冬小麦示范点,利用抗旱资金对冬种小麦每亩给予150元补贴。据统计,该市去年秋冬种粮食面积6万亩,同比增长52%,预计今年春收粮食产量9000吨,同比增长57%,增幅实现历史性突破。

  为进一步保障粮食生产,来宾市注重引导激励,让粮食激励考核取得新成效。

  经自治区粮食生产激励审核评分,忻城县、武宣县分别在全区主产县排第7名、第10名,忻城县、武宣县、兴宾区均获第一批粮食生产激励。目前自治区已下达第一批粮食生产奖励资金313万元,充分调动了该市各县(区)重农抓粮的积极性。

  认真落实粮食补贴政策,让农民种粮有新盼头。截至目前,来宾全市已发放第一批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2476.27万元,发放率100.42%(含上年度结余资金),补贴面积110.12万亩,涉及农户30.67万户。

  今年以来,氮肥、磷肥、钾肥价格比去年同期大幅上涨。来宾市多年来坚持绿肥种植,增加稻田有机质,提高土壤肥力,一定程度上冲抵了农资涨价对粮农的影响,降低了种粮成本,提升了种粮效益。

  发展绿肥为提高粮食单产打下了坚实基础。目前,来宾市建立“稻稻肥”轮作示范基地19.21万亩,面积在全区排第二。今年该市已申请继续实施16万亩双季稻轮作项目,获补贴资金2400万元。

  深入田间地头,强化服务“三农”

  “水稻病害防治意见:要及时加强细菌性条斑病、稻瘟病和纹枯病等病害的防治,抢晴喷药……”连日来,来宾市每天更新各地农作物病虫情报,提升农民田间管理工作的有效性。

  入夏,早稻生长已进入中期,田间小气候、苗情等让水稻各种病虫害多发,加上近期频繁的降雨天气,极有利于外地害虫迁入。

  来宾市做好粮食生产信息调度管理,每周形成各县(市、区)、乡镇早稻生产进度简报,进行形势分析预判,采取有效措施解决存在问题。

  该市还从农技培训、农资监管、粮食生产信息研判等方面加强服务。全市各级农业农村部门积极开展“耕种一线党旗红”活动,向田间地头派出工作队和技术服务队,开展“三农”服务。

  今年以来,来宾市共举办农技培训班1096期,培训5.4万人次。对辖区内的春季农资市场进行拉网式巡查,出动执法人员213人次,检查经营门店327次。3月20日,该市查处一起售卖假劣种子大案,查获假劣早稻种子6300公斤,对销售假劣农资等违法行为形成有力震慑。(广西日报 记者 蒙进煌 通讯员 莫春丽)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