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广西80岁以上老人新冠疫苗接种率超50%
2022-04-21 09:58:24来源:广西日报编辑:杨永娟责编:赵滢溪

  ■ 截至4月19日,广西3岁以上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率为93.13%,全程接种率91.51%。其中60—69岁、70—79岁、80岁及以上人群接种率分别为89.16%、81.65%、52.66%

  ■ 60岁以上老年人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可预防新冠病毒的感染,尤其是在预防发生重症、死亡方面的保护作用显著

  ■ 老年人在完成2针灭活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后如果超过6个月也应主动进行第3针加强免疫接种,符合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条件的老年人可以进行序贯加强免疫接种

  4月20日,自治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疫苗接种专班就现阶段广西老年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情况进行专题介绍。截至4月19日,广西3岁以上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率为93.13%,全程接种率91.51%。其中60—69岁、70—79岁、80岁及以上人群接种率分别为89.16%、81.65%、52.66%。

  老年人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安全性和有效性如何?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前后应注意哪些事项?如何为老年人提供更好的接种服务?自治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规划所主治医师黄影,向记者介绍并解答了现阶段我区老年人疫苗接种情况及公众关心的相关热点问题。

  问:老年人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安全性和有效性如何?

  答:我国目前使用的新冠病毒疫苗,在获得有关部门批准附条件上市或紧急使用前,均开展了包括老年人群在内的全人群的I、II、III期临床试验,结果显示疫苗具有良好的安全性和有效性。在安全性方面,境外以及国内超大量使用后观察数据显示,我国目前接种的主要几种新冠病毒疫苗安全性指标要好于平常年份接种的各种疫苗,在老年人中的副作用还略低于青壮年,所以说老年人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是安全的。在有效性方面,国内外研究数据证明,60岁以上老年人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可预防新冠病毒的感染,尤其是在预防发生重症、死亡方面作用显著。

  问:部分老年人未完成新冠病毒疫苗的全程接种或未完成加强针,这将给疫情防控带来哪些隐患?

  答:相关研究表明,60岁以上的老年人,随着年龄的增加,感染新冠病毒后的住院率、重症率和死亡率显著高于青壮年和儿童,并且由于常常伴随有基础病,救治难度大,住院时间长,容易发展为重症甚至死亡。而全程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及接种加强针,可显著降低感染后发生重症及死亡的风险。当前流行的奥密克戎变异株传染性非常强,对老年人造成重症和死亡的风险非常大。老年人口基数大,如果老年人未接种或未全程接种疫苗,感染后不仅会给老年人健康造成严重危害,可能会造成医疗资源紧张甚至挤兑,也可能导致社会防控出现漏洞,不利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大局。

  问:老年人能开展序贯加强免疫接种吗?如何进行序贯加强免疫接种?

  答:经科学评估老年人健康状况,符合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条件的老年人可以进行序贯加强免疫接种,序贯加强免疫接种原则及程序与其他人群一致,第1、第2针接种国药中生或北京科兴中维生产的新冠病毒灭活疫苗的老年人,则第3针可以接种智飞龙科马的重组蛋白疫苗或康希诺的腺病毒载体疫苗完成序贯加强免疫。(广西日报 记者/梁莹)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