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广西壮族自治区民政厅构建适老政务服务体系
2022-01-28 10:05:07来源:广西日报编辑:杨永娟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自治区民政厅构建适老政务服务体系 “涉老”事项受理率同比上升百分之四十六

  在数字科技应用日益普及广泛的城市社区,老年人办理政务服务事项遭遇智能化信息化的“数字鸿沟”似乎己经不是新奇的事,不少老年人坦言不会用智能手机甚至都不敢去政务服务大厅办事。如今,在自治区民政厅政务服务窗口,这种情况正在发生改变。

  自治区民政厅积极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决策部署,创新打造了老年人政务服务事项办理的新场景,助推了“涉老”事项实现“就近办”“立等可取”。据统计,2021年自治区民政厅“涉老”事项受理率同比上升46%,办结时限同比平均下降23%。

  近日,退休后的张阿姨到自治区民政厅办事,她发现了很多新变化。政务服务大厅办事前台摆放的老花镜、放大镜、口罩、消毒液等都可以随意取用,老年人可以直接到办事绿色通道免排队提交申请,如果遇到困难还会有专门的敬老导办员和代办员“一对一”提供服务,最重要的是张阿姨办理的社会团体变更,工作人员全程没有要求张阿姨进行任何智能化操作,整个审批流程不到20分钟就走完了,当工作人员提醒张阿姨签收登记证书时,张阿姨对工作人员的办事效率和服务态度赞不绝口。

  “老年人需要什么服务,我们就增加什么服务,老年人办事的难点和堵点在哪里,哪里就是我们改革和努力的方向。”自治区民政厅相关负责人表示,线下适老服务的建设丰富和完善了民政厅政务服务的方式和内容,兼顾了老年人不同的业务办理需求。

  2021年10月,自治区民政厅行政审批办公室在开展老年人业务办理意见征集的过程当中了解到,家住梧州市的广西某慈善促进会的会计王老伯因为行动不便,在办理促进会每个月多项审批业务的过程当中遇到了困难。

  为了帮助王老伯解决实际困难,自治区民政厅行政审批办公室迅速对接了梧州市民政业务审批部门。经过协调帮助,王老伯通过“全区通办”的创新审批模式,就近在梧州市民政政务服务窗口办理了民政厅的相关业务,今后也不再需要专门乘车到南宁来办理相同的业务了,一次性彻底解决了王老伯面临的难题。

  据介绍,“全区通办”是指在全广西范围内只要开通了全区通办的民政事项,异地民政事项审批部门和属地民政事项审批部门之间可以相互受理或办理对方业务的创新审批模式,它打破了民政业务受理审批的地域限制,解决了老年人办理业务面临的行动不便难题。同时,在全区通办的基础上广西民政厅还推出了跨省通办、全城通办,进一步放开“涉老”事项的老年人亲属“代办”及“委托”朋友办理的服务,老年人办理民政事项有了更多的便利选择。(广西日报 记者 廖志荣  通讯员 曾天屹)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