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广西:学生资助政策优先向边境地区倾斜 多举措提升边境地区教育水平
2022-03-31 15:33:04来源:人民网编辑:杨永娟责编:赵滢溪

  人民网南宁3月31日电 (黄子婧)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广西边境地区教育提升工程实施方案》(下简称《方案》)提出,到2025年,广西边境地区6个以上县(市、区)实现学前教育普及普惠,4个以上县(市、区)实现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普通高中基本办学条件明显改善,加快消除普通高中大班额现象;中等职业学校实现优质特色发展,形成边境职业教育特色品牌;新补充教师3000名以上的工作目标,以加快提升边境地区教育水平。

  广西边境地区包括防城港市的防城区、东兴市,百色市的那坡县、靖西市,崇左市的大新县、宁明县、龙州县、凭祥市等3个设区市的8个县(市、区)。《方案》提出,要调整完善边境地区学校布局规划,原则上边境地区学校不撤并,抵边自然村教学点以及幼儿园应设尽设、应建尽建。积极推进数字校园全面普及,确保到2025年数字校园覆盖率达到100%。同时,要完善图书室、阅览室、文化长廊等设施,开展学校文化展示活动,建设具备展示教育功能的校史室、陈列室、展览室等场所。

  《方案》提出,广西统筹安排5所高校和1所教育研究机构,对口帮扶边境地区教育发展。广西师范大学对口帮扶防城港市防城区、东兴市和边境地区学前教育,南宁师范大学对口帮扶大新县、宁明县,百色学院对口帮扶那坡县、靖西市,广西民族师范学院对口帮扶龙州县、凭祥市,玉林师范学院和广西教育研究院联合对口指导边境地区教研工作。在全区遴选40所优质幼儿园和160所优质中小学校组成帮扶力量,对边境地区40所幼儿园和160所中小学校开展组团式教育援边帮扶。为解决边境地区学校紧缺学科教师不足问题,选拔符合条件的高校在校学生到边境地区开展支教活动,承担教育教学、学生辅导、校内课后服务等工作。对支教学生给予一定经费补助,主要用于生活补助、交通差旅费用及意外保险费。

  为推进边境地区职业教育特色发展,《方案》支持边境地区职业学校发展新能源、新材料、人工智能等新兴专业和康养、家政等紧缺专业,淘汰就业率低、职业岗位减少或消失的专业,提升服务地方经济能力和传承民族文化能力。开展现代学徒制试点,推行“招工即招生、入企即入校、企校双师联合培养”为主要内容的中国特色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深入探索校企“联合招生、合作育人、定向就业”的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机制。

  《方案》提出,要指导边境地区做好教师公开招聘工作,优先补足配齐边境0—3公里范围学校师资。支持边境地区实施地方公费师范生计划、特岗计划,培养补充1000名以上定向师范毕业生,招募800名以上农村特岗教师到边境地区学校任教。加快推进边境地区教师周转房建设,优先保障边境0—3公里学校教师周转居住需求。支持有需求、有条件的边境地区建设保障性租赁住房,主要解决符合条件的新就业无房教职工的住房困难问题。

  此外,《方案》还要求学生资助政策优先向边境地区倾斜,对边境地区义务教育学校寄宿生按100%的比例给予补助,免除中等职业教育学费和普通高中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学杂费,给予符合条件的学生中等职业教育和普通高中国家助学金。给予户籍地在边境0—3公里范围内且在本县(市、区)就读的普通高中、中等职业教育学生每年每生1500元生活费补助。给予户籍地在边境0—3公里范围内的大学新生每生2000元入学补助。对在边境0—3公里范围内学校(含幼儿园、教学点)就读的学生,其学前教育阶段保育教育费、普通高中教育阶段学费由财政予以全额补助。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